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汕:应尽快修订《体育法》 闹出人命总该惊醒了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18:28  现代快报

  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应尽快修订已经严重滞后的《体育法》,体育界的事情不应再全权交由各管理中心来裁断,而应纳入到整个国家法制化的范畴。

  星期柒新闻周刊:得知母诗灏被殴致死,你第一反应是什么?

  金汕:首先是震惊。这说明,我们运动员的训练,没有把体育中真正的现代文明精神融入进去,而是把旧戏班动辄打骂的陈规旧俗掺入进去。或者说,这些教练员就是把足球队当成戏班子来培养。在欧美国家等法制文明度较高的国家,就是打一嘴巴也是要上法庭的。

  不出大事没人关心,打瘸了都属正常。现在出了人命了,也该足以惊醒体育界了吧。

  星期柒新闻周刊:打队员仅限于中国足球领域吗?

  金汕:成绩好的队也存在。球员被打了也不敢多说什么,因为反抗了就可能以后上不了场了。如今体坛中弥漫着很多歪风邪气:人情风、官僚风和腐败风,需要花钱才能摆平。

  星期柒新闻周刊:足协采取了一些补救措施,您觉得这些举措能收到效果吗?

  金汕:能起一定作用,但治不了本。治本的方法应该是把体育的东西纳入到法制中去,尽快修订《体育法》。现在体育界的事情太超脱于法律了。

  近年来,体育界官司与纠纷特别多。2008年10月短短一个月,武汉光谷足球队退出、广东凤铝篮球队官司以及于芬与周继红的纠纷,就把各管理中心忙得团团转。可以确信,他们今后将面临更多的纠纷与官司。

  之所以会有这一局面,就是当今中国体育界赋予了中心太多太大的权力。从制定行业的法规到判定行业纠纷,从行业的商业利益分配到奖金的发放甚至到“铲平”违法乱纪的事情,中心都管。本世纪初,足坛一些“硕鼠”大收黑金猛吹黑哨,可足球管理中心出面,只抓了个倒霉蛋龚建平,其他人都逾越法律被赦免了。这权力有多大?

  要知道,中国的《体育法》近20年都没有修订了。要知道,如今不同于容国团“只有奉献、没有索取”的计划经济时代,也不同于拿了5次世界冠军到美国只能买几百美元老爷车的“郎平时代”。近2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经济腾飞与个人收入变化的迅捷让世界瞠目。如今我再读1990年制定的《体育法》恍如隔世。

  为什么不修订呢?因为这个《体育法》的行业利益太大,这个《体育法》可以确保行业内的垄断权、控制权与分配权,自己很难革自己的命。这个《体育法》第31条规定:“全国单项体育竞赛由该项运动的全国性协会负责管理”。当初只是负责比赛,还有很大服务性政府的特征。但今天,商业利益已经渗透到每一个环节,是否还要中心全部“负责管理”?还要以“行规”阻止人家到法院?当今各个管理中心的绝对权力就是搞绝对的一言堂,一些俱乐部和于芬遇到的都是有理无处讲的局面。与其说这是他们的尴尬,不如说是当今体育法律的尴尬。快报记者 郑晓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母诗灏 青少年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