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亚青赛看中国女足前景:几乎已经找不到生存土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16:56  南方都市报

  摘要:8月12日,女足亚青赛,中国女青0比1不敌朝鲜队,仅获得第四名,无缘明年世青赛,这也是中国队在亚青赛史上的最差战绩。日本、韩国、朝鲜分列前三位。2004和2006两届女足世青赛,中国队均获亚军;2008年智利世青赛小组出局;如今2010世青赛干脆连门票也拿不到。

  ●来源《体坛周报》

  ●背景:8月12日,女足亚青赛,中国女青0比1不敌朝鲜队,仅获得第四名,无缘明年世青赛,这也是中国队在亚青赛史上的最差战绩。日本、韩国、朝鲜分列前三位。2004和2006两届女足世青赛,中国队均获亚军;2008年智利世青赛小组出局;如今2010世青赛干脆连门票也拿不到。

  目前在全中国,注册的女足球员不过几百人。参加本届国青队的队员,有少数在地方队中还是零工资的“童工”,只有到了国字号球队,她们才能拿到一点少量的补助费。队中的重量级球员门将张越,据说在地方队中月工资只有800元,这还是2008年年底从300元涨上来的。因此,这些球员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参加国字号球队的集训以及比赛,不光是为了足球梦想、国家荣誉,也希望能从中挣点钱。目前的国青队,一天的训练和比赛补贴是100元,也就是说,如果姑娘们在地上摸爬滚打一个月,哪怕天天筋疲力尽、遍体鳞伤,总算能挣到3000元的补助费。这对她们是个不小的数目,但现在她们连挣这点钱都没机会了———这届国青队的历史使命已经结束,就地解散,永远。

  现在愿意送女孩子踢球的家庭,一般是经济条件较差,有的是畸形或单亲家庭。踢足球对这样的家庭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因为有饭吃、有人管孩子,混得好到十几岁还能挣一点微薄的工资,适当贴补家用。至于小丫头有多少足球天赋,家长们并不了解也并不在乎;而教练们即使认为一名小球员天资有限,但鉴于招到一个球员不容易,他们也不会说不。事实上,由于家庭条件不好,许多小姑娘踢足球的身体素质就不过关。一位女足的官员与记者说起这些时,都快哭出声来,“这些孩子太可怜了,你说她们不健壮,是的,基础训练就不好啊。再说,足球是一项智力加体力的运动,她们在这样的环境下,怎么可能好?”

  ●主持人柳七发言:女足球员进入国家队的最大动力,是为了每天100元的补助,在曾经诞生了“铿锵玫瑰”的中国,这令人悲哀且羞耻。

  不管官方如何宣称举国体制不变,中国体育将无可逆转地进入转型期,一大批运动项目即将面临死亡,这些填入市场化沟壑中的“尸体”,毫无疑问地将包括女足。

  96黄金一代只是一个奇迹,一群有天赋的球员奇迹般地汇集于同一时代,加上中国女人传统式的隐忍刻苦,专业体制提供了较好的生活保障———这样的条件汇集,百年未必能遇。事实上,中国女足重新崛起——— 这是永远不可能的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女足U19亚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亚青赛 中国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