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瑞华叹息:亚洲格局已变 女青恐一个都难进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12:25  体坛周报

  从亚青赛开始的那天起,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就坐在了武汉的看台上,几乎每场比赛都没落下。看着中国女青以小组第一出线,到最终无缘2010年世青赛,商瑞华一声叹息,“从这比赛你就能看出将来亚洲女足的走势,一切都变了,我们已经占不到什么便宜了。”

  在商瑞华看来,夺冠的日本女足运动目前在亚洲开展得最好,“从她们比赛你就可以看出来,已经很成熟。另外,她们踢球的女孩子也越来越多,这也是她们能够取得成绩的一方面原因。”除了日本,韩国也正在逐渐赶上来,中韩两国女足成年国家队此前曾多次交手,中国队已不像原来那样,可以拥有压倒性优势。“韩国玩足球的女孩子也不多,但她们国字号球队的表现却一年比一年好。原来她们倚仗的是在球场上的那股子拼劲,现在也开始朝着技术足球路线发展了。”

  而谈及中国女足,商瑞华也不禁感叹,“咱们玩足球的女孩子一直就那么多,这几年也没什么变化。”这几届国青队,几乎都是从一两百名该年龄段的球员中,选出20多人参加国际比赛。“基础不行是一个重要原因,我们这个问题一直存在,现在要想在这方面发生质的变化,确实很难。其实亚洲其他国家也面对这样的问题,但人家在青少年球员训练方面已经开始抓得很细了。”

  商瑞华说,日本和韩国通过精心的培养,已经有了自己的核心球员,两支球队的10号在这次亚青赛中的表现都非常抢眼,“我最看好的就是日本的10号(岩渊真奈),将来肯定能成为日本队的核心。”在小组赛对中国之战,岩渊真奈就打进了一球,她也被评为本届亚青赛MVP。可是,中国队在场上并没有一个绝对核心,张晨雪的表现曾令人眼前一亮,也有人说她是马晓旭的接班人,但商瑞华却不这么认为,“这名队员往前冲的那一下子还不错,但体能不怎么好,所以距离真正的核心差得还很远。”

  “我们这次参加亚青赛的很多队员,都已经在各省市一线队中踢球,按说实力也应该可以。但在技术上她们还是太粗糙了,传接球的失误率也比较高。”商瑞华认为,这些队员们在比赛中显得太不成熟,“首先,队员们在比赛中的表现起伏太明显,跟澳大利亚、日本打时都还不错,但到后面打韩国就完全变样了;其次,我们的战术打法以及对队员们积极性调动还不够,队员们的几场比赛下来,心理起伏也比较大;最后,咱们在比赛中有时候显得太保守了,创造了很多机会,但却没有把握住,这太可惜了。有时候成年国家队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目前这支国青队中有5人参加过国家队的集训,其中娄佳慧和古雅莎还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比赛,“说实话,将来谁能进国家队现在真不好说。她们现在需要回去后还得好好练,如果不好好练,将来没准一个都进不了国家队。”商瑞华说。

  特约记者清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女足U19亚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商瑞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