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青女足战术差得分手段单一 凭什么重塑昔日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22: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赛事的主办者,中国国青女足享受到了东道主应有的特权,与朝鲜、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四个亚洲强队一一过招,然而回顾这四场比赛时,留存在我们记忆中的尽是失望的碎片。

  2-1击败澳大利亚队,我们看到了比分领先后无休止的倒地,澳大利亚球员的粗鲁让人厌恶,女足姑娘的诈伤同样令人失望;1-1战平日本,最后时刻的扳平掩盖不住观众内心的失望、掩盖不住球队上下的信心不足,而且球员在场上选择的也是一种技不如人的踢法;半决赛0-1负于韩国,这是一场很男足式的失败,对手就是靠着压迫式踢法限制中国队的进攻,体力上拖垮中国队后一击致胜;季军之战0-1输给朝鲜,人们的底限是中国队不要崩盘,结果她们做到了,体面的坚持完了比赛。

  国青队在本届亚青赛上一共打了5场比赛,除了首战中华台北还算占据了明显的优势外,与亚洲同级别的球队相比,中国女足不仅几无优势可言,还暴露出了许多问题,而其中的许多细节与成长无关。

  与四支同级别的球队相比,这支中青队最大的问题就是战术能力低下,整个比赛的踢法几乎就是后场球员一大脚,前场球员撒腿跑,虽然在阵型上摆出了一个控制型踢法的架式,踢起比赛来却只有大脚反击一种得分手段,战术组织之差几乎到了让人无法容忍的地步。

  本届比赛国青队一共取得了5个进球,其中3球来自定位球,2球得益于反击。首战对阵中华台北,古雅莎在第4分钟时利用任意球引发的混乱补射得分,第82分钟张晨雪接到队友的传球后长途奔袭得分;次战2-1击败澳大利亚,第10分钟黄柳霏远射娄佳惠补射得分,第41分钟,古雅莎左路反击将球横传安宁推射得分;最后一场小组1-1战平日本,第84分钟安宁利用角球引发的混乱推射得分。

  国青队的得分情况基本上反映了球队的战术现状,除了定位球和反击,这支球队基本就没有什么得分能力。而这种情况的出现显然与球队的战术选择有关,球队的进攻核心都集中在边路,中场组织者所做的任务不是通过调动队友把球打到可以威胁对方球门的区域,而只是需要将球交给古雅莎和娄佳惠。对于一支全部进攻能力都集中在边路的球队,对阵的另一方完全可以派出更多的兵力轻易的在边路完成防守任务,日本队是这么干的,韩国队也是这么干,而中国队却毫无应变之策。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看似简单的反击踢法,国青队踢得却很辛苦,后场球员断球之后就是一个大脚,轻易失去控球权后对方的进攻又来了,后场球员总是处于一种防守状态下、进攻球员在不停的空跑中也彻底的将自己体力消耗光。于是我们看到的国青队就是这样,与澳大利亚比赛时体力不支,与日本队比赛时还是体力不支,与韩国队比赛时也是体力不支,出现这样的问题显然不仅仅是主场作战的紧张、也不是球员的体能分配不合理,而是与全队的战术选择有关。

  其实日本、韩国、朝鲜几个对手的战术也并不成熟,但是她们起码在一个正确的方向上在前行,而我们的国青队一开始就没有选择一种正确的踢球方式,甚至通过传球与队友进行交流、通过传球调动比赛的起码理解能力都不具备,长时间发展下去,我们可能会涌现出几名优秀的球员,但是要想重现当年女足的辉煌几乎是不可能。(水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女足U19亚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青女足 亚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