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赛场暴力事件渐升级 亚青赛被动参战仍难免处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03:37  重庆晚报
中澳战混乱场面
中澳战混乱场面

  最近中国女足肝火旺。继全运足球赛场爆出斗殴丑闻之后,前天在武汉举行的女足亚青赛小组赛上,中国女足青年队尽管以2比1击败澳大利亚队并提前晋级四强,但在比赛结束后却因为对手的挑衅而陷入了赛场冲突。从地方队到国字号,从国内赛场到国际赛场,中国足球“女侠”的功夫越来越出名了。

  赢球埋伏笔  赛后遭突袭

  前天在武汉举行的女足亚青赛小组赛中,中国队凭借娄佳慧和安宁的进球以2比1险胜澳大利亚队。不过在比赛进行到伤停补时阶段时,中国队门将张越出击受伤倒地后接受队医处理被对手认为有拖延时间的嫌疑,澳大利亚球员为此和中国队员及队医发生肢体冲突,印度主裁判本迪卡将澳大利亚队杰西卡红牌罚下,这引起了澳大利亚方面的不满。 

  比赛结束后按照惯例进行双方球员握手,但一位澳大利亚小个子球员却趁机一拳打到了张越肋骨上,致使后者再次倒地。而对方的这一举动立刻引发了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全队的冲突,双方教练员和队员都冲入场内,不仅互相推搡,更有许多肢体上的接触。直到亚足联官员出面经过长达十分钟的调解,混乱事态才逐渐平息。

  外媒调侃“中国功夫” 国青拒谈冲突细节

  事后,澳大利亚人依然不依不饶,澳大利亚足协官网在《澳大利亚女青负于中国》的文章中除了提到比赛结果之外并没有介绍冲突始末,而重点表达了对本场比赛裁判判罚的不满。

  国外其他媒体则更关注中国足球再次被卷入“暴力漩涡”。路透社在评论文章中写道:“这起事件无疑是对中国足球声誉的又一次打击,要知道前不久在中国的全运会赛场上还出现了天津球员狂奔追打裁判遭到终身禁赛的事件,而两起不光彩的事件前后间隔不到两周。”

  面对国外媒体的指责,中国女足青年队在赛后集体回避此事。赛后的混合采访区,中国女青的姑娘们对所有关于冲突的提问都表示“不太清楚”、“还是别问了吧”。而昨天凌晨,一位队内人士在电话中表示:“球队已下达封口令,不准随便说这事儿。”

  被动“参战” 处罚难免

  尽管是被动“参战”,但从一两个球员的冲突发展到两队群殴,事件的恶劣程度已经分不出谁对谁错了。毫无疑问,中国青年女足成员也属于这场冲突的“战争分子”。而按照足球惯例,参与冲突的双方队员几乎都会被处罚。就以国内为例,2008年发生在全国青年锦标赛上北京与河南的群殴,两支球队一共有5人被禁赛1年,还有3名球员被禁赛半年。

  不过中国青年队在这次冲突中受到的处理,很大程度上将看亚足联的态度。由于事态的发展迅速得到平息,加之中国青年女足是被动加入,因此即使处罚,“量刑”不会太重。不过鉴于是中国队的主场,武汉赛区受到处罚的可能性很大。

  一步一“脚印”  “打”进亚洲

  如果说,上个月的全运男足比赛天津队发生的暴力事件尚可以用男性荷尔蒙分泌过多来理解,那么中国女足在拳脚功夫上的表现则真的只能用“巾帼不让须眉”来形容。事实上在过去的国内女足比赛中,暴力事件并不罕见,而且是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升级,如今,终于“打”进了亚洲。

  中国女足的“功夫片”,此前最著名的无疑是2003年白洁“单挑”女裁判。当时白洁所在的解放军队输给广东之后,她冲向裁判并用一面旗子砸向了对方。此外,2002年的女足超级联赛中,大连实德队赛后围殴裁判,吕媛媛和谷桃桃双双在裁判身上留下“无影脚”。近年来,中国女足暴力事件更是在全国性的比赛中“升级”。2008年全国青年锦标赛上,北京女足和河南女足的冲突引发为40人群架,而在今年4月的全运会预赛上,新疆队30多人在教练的带领下围追堵截裁判,同样在社会上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记者 范天亮 实习生 魏鑫 冷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女足U19亚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