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题裁判”龚建平五年祭 墓前仍有神秘鲜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02:15  新京报
龚建平墓碑前有一个石头做的足球,这多少也有些巧合。龚妻索女士供图

  2004年7月11日上午9时21分,龚建平在北京304医院因并发性肺炎停止呼吸。他以10年的刑期为当年的足坛“扫黑风暴”画上了句号,此后,再也没有人因“黑哨”获刑。龚建平也成为被足协认定的、被法律制裁的惟一“问题裁判”。当时,他的追悼会规模不小,惟独足协没有人去。5年后,上坟祭奠他的除了家人,还有一些龚家不认识的人……

  7月11日,阴,闷热,一丝风都没有。天寿陵园内很是静谧,偶尔飞过几只喜鹊,喳喳一通乱叫。这里“躺着”侯耀文、陈晓旭、孟二冬等人,龚建平也长眠于此。早上8时30分,龚建平的母亲、妻子、女儿、侄子、朋友等人来到墓前祭扫。

  这一天,距离龚建平去世整整5年。

  白发老娘:烧饼在这儿,自己夹肉吃

  “小平,妈来看你了……五年了……”龚建平的母亲已七十多岁,头发全白,由于腿脚不方便,她坐着轮椅直到接近墓碑时,才下来自己走。当老太太说这句话时,在场所有人的眼圈都红了,老人的泪水顺着脸颊往下流,“妈带来了你最爱吃的花生米、烧饼,烧饼给你放这儿了,自己夹肉吃……”老人一边哭,一边从袋子里掏东西。

  “西瓜也给你带来了,没买好,太小了……”龚建平的妻子一边切西瓜,一边流泪,“妈,说不让您来……”龚建平的母亲和妻子带的酒是一样的———红星二锅头,老北京人的最爱,“他喝酒还行,但从不喝贵的,都是二锅头,就好这一口。”

  “小平,妈的房子装修完了,也算了却了你的一个心愿。你闺女现在也上班了,你在那边就放心吧。”老人一边哭,一边拿起自己带来的布,准备擦墓碑。“妈,都擦过了……”龚建平的妻子接过抹布,两人泪流满面。

  龚建平是长子,母亲也最疼他。龚建平去世后,她把儿子的照片摆在桌上,经常坐过去看,有时还用手摸摸“儿子的脸”。怕老人难受,龚妻有时会把照片藏起来。但没过几天,照片又摆在桌子上,“他是个很孝顺的孩子,跟母亲关系很好。那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感觉,别提有多难受……”

  河南老友专程祭拜

  “伯母,别哭了,您注意身体。”龚建平的一位朋友安慰老人,他特意从郑州赶过来的。早上不到8时就献上了鲜花,“你们来之前,我跟我兄弟聊半天了……”

  龚建平的墓碑前摆满了鲜花、糕点和水果,一束百合已经枯黄。这里的工作人员说,这是两天前一个三十多岁的小伙子送的,“走的时候,那人特难受。”“这个人能是谁呢?”龚建平的妻子也觉得纳闷,她说前两年经常有人来,但现在少了一些,“前两年我还没那么悲伤,就今年,也不知道怎么了,想起来就特难受。”龚建平的妻子始终没有在墓碑前说几句话,却一直在流泪,“我不愿意跟他妈一起过来,那样太难受了。”

  墓碑前有一个石头足球,龚妻解释说这并非刻意做的,“我们当年选中这块墓地时就有这个足球,真是巧合。看见没有,碑旁边还有一个羽毛球拍,那就是给我留的。”

  墓地旁有一棵柿子树,上面挂满了青涩的小柿子。龚家人说这象征着吉祥,“当时他有朋友就说,建平活着的时候整天在太阳底下晒着,现在倒有阴凉了……”

  张辛昕父亲墓前谢恩

  “那不是张辛昕他爸吗?”龚建平的女儿提醒着母亲。那时,她们刚送走龚的母亲和朋友。

  “他也来了?”龚妻很诧异,她说前来吊唁的人,之前根本就没打招呼,完全是自发的。

  张辛昕的父亲站在墓前,将早准备好的一束鲜花献上。“兄弟,大哥来看你了,我给你敬炷香吧。辛昕现在也进国家队了,你当年没白教他啊。”

  作为现役国脚,北京国安的张辛昕没上小学就跟着龚建平踢球。龚妻清楚地记得,当年张辛昕偷懒不好好训练,龚建平就用球闷他屁股,“我当时差点跟建平急了,人家孩子那么小,你闷他干吗啊!”

  “他也没使劲。再说了,使劲也没事,孩子不听话就得管。”张父说,龚建平是个热心人,“我们家辛昕最开始在西城体校读书,后来中学打算转到海淀(因为家在海淀),但当时那个学校不放,是龚建平一趟趟跑,把这事给解决了。”

  后来,龚妻特意嘱咐记者,“千万别写张辛昕跟龚建平有关系,否则影响人家在国家队的前途。”

  “你写吧,没事,老师什么时候都是老师,龚建平他就是好人。”张父说。临走前,他还特意在墓碑前说:“兄弟,等辛昕集训结束后,我们俩一起再来看你。”

  拜恩师 学生喝了半杯酒

  “你们逃回来的吧?”见到几个同事,龚妻招呼道,“我说你们就甭来了,被领导发现多不好啊。”

  这4个人都是石油附中的老师,其中3个是龚建平当年的同事,一个是龚建平在首体时的学生,现在石油附中教体育。“多好的人啊,却这样了……”献上花篮后,大家站在碑前感叹,“人家都说好人命短,看来真是这么回事。”他们说,龚建平很低调,从不争什么,“有什么事,他总是先让着别人。”

  “你们大家伙都能来看他,估计他也挺高兴的。”龚妻说。据说还有好几个老师要来,却因为有事耽误了,“入葬那天这里来了两百多人,就属我们家规模最大,来的全是亲戚朋友。”

  龚建平的这位学生站在碑前不断叹气,他拿起一个酒杯,倒满二锅头,“龚叔,我敬您一杯。”说着,准备一饮而尽。龚妻赶紧拦了下来,“别胡来,你还开车呢。”但酒已下去了半杯。

  “人垂泪天降雨天人共悲旷世奇案皆知晓”,墓碑前,这样别有意味的文字已被贡品挡住。有个前来吊唁的朋友说,“都怪宋卫平,是他害了龚老师。”龚妻听了只是摇头,默然无语。

  ■ 背景回顾

  龚建平 惟一获刑的问题裁判

  2001年12月,浙江绿城和吉利联手在杭州召开发布会揭黑。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对外公布了浙江绿城收到的一封匿名信———《一个执法过杭州比赛裁判的自白》,署名“还有良知的裁判”。随信附有4万元。当时有人推测信是龚建平写的。

  2002年1月5日,足协副主席阎世铎约见6家媒体,表示“中国足协目前对裁判员收受金钱一事的调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1月15日,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公布了所谓的“打假扫黑”涉及的8人名单,其中就有龚建平。3月15日下午,龚建平被警方从家中带走,关押在宣武分局看守所。几天后,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在接受央视《足球之夜》采访时证实,写信并退钱的正是龚建平。4月17日,宣武区检察院以涉嫌“企业人员受贿罪”正式批捕龚建平。2003年1月29日,宣武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龚建平有期徒刑10年。判决书中写道:“2000年至2001年,龚建平在受中国足球协会指派担任全国足球甲级队A、B组主裁判员职务期间,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7万元……龚建平在被采取强制措施之后,主动坦白交待了受贿的大部分事实,酌情从轻处罚。”2003年3月28日,北京市一中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龚建平的上诉,维持原判。

  2004年7月11日,龚建平因病去世。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赵宇 张磊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龚建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