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五人制足球国脚:带着梦想享受单纯足球乐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08:51  东方网-文汇报

  他们是一群快乐的球员。虽然他们从事的项目在国内并不广为人知。他们都曾是十一人制足球运动员,生活的际遇、挫折、无奈,让他们走上了五人制的道路,但是他们扎下根来,并从中重新找到了足球的乐趣。

  王玮:我就是要踢球

  “我就是要踢球!”王玮说,如果没有这个信念,他不会坚持到现在。

  7岁进少体校,16岁入武汉队。5年间,从梯队一直打到一队,直到2004年的那个夏天,“俱乐部老总找我谈话,告诉我,留在队里也打不上主力了,要不要转?”“转”就是转去武汉地龙队——新组建的五人制足球队。

  王玮说,那次谈话对他的打击很大,这十几年的付出却没有回报。王玮的家境非常一般,父母都是工人,本指望着打上职业联赛后,能有个不错的出路,没想到跌倒在门槛上。“你喜欢就踢下去吧。”关键时刻,父亲支持着他,王玮由此踏上了五人制足球征程。

  2005年,王玮入选国家队。2年后,巴西人法里纳成了他们的主教练。王玮回忆道,一开始大家还在站位和战术细节上和法里纳有冲突,毕竟他带来的那一套和国内搞的太不一样。不过冲突之后,王玮也会细细思量,一有所感就记在笔记本上。几个月后,才发现自己以前学的那一套基本“没入门”,进攻的移动体系、防守策略都照搬十一人制的,王玮说,从那时起下了决心,要跟着法哥(队员们给法里纳取的昵称)好好练。

  王玮一直说自己是个幸运者。明年5月,他将和相恋多年的女友结婚,而他相信自己钟爱的五人制足球,也将变得越来越好。“如果你想成功,首先必须希望成功,相信成功。”王玮把自己最喜欢的这句话,记在笔记本扉页上。

  周伟君:曾是国青队员

  他是队中年纪最大的球员,也是最“年轻”的球员之一。在五人制国家队中,28岁的周伟君是球队中的大哥,踢了23年足球的他,转行五人制才1年半。

  5岁那年,周伟君被舅舅领进少体校的大门,没想到一入门就是23年。23年来,有过无数让他骄傲的第一次:1998年浙江绿城队成立时,他是第一批球员;2000年首次入选沈祥福执教的国青队;2001年分享了浙江男足首次跻身全运会决赛圈的喜悦。

  直到2007年底,周伟君才改踢五人制,落户上海徐房队。上赛季他一人独进31球,在联赛射手榜上名列第二,因此被相中,入选五人制足球国家队。“我应该会在国家队一直踢下去,直到退役。”兜遍了大半个中国后,大周说自己不想漂泊,五人制将是他足球生涯的句号。

  周伟君现在的身份不仅是上海徐房队球员,也是集团下属海鲜舫的员工。平时穿梭在酒肆、水产市场中,只有中午2个小时属于体育馆、属于足球。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训练费和比赛奖金就是小伙子所有的收入。虽然钱不多,小伙儿却安贫乐道,“现在的五人制是块净土,很纯粹、很单纯,就是足球。”

  “十一人制我进过国青队,五人制我进过国家队,无论‘大球’、‘小球’,我都进过国字号。”周伟君说自己的足球生涯没有太多遗憾。

  胡杰:无兄弟,不足球

  小胡子、小蚂蚁、小精灵,胡杰在队里拥有最多的绰号,不过都和“小”有关。身高1米70的湖北小伙子在足球队里有些“袖珍”,21岁的他也是队中最年轻的队员之一。

  “我进队以来从来没有碰到哪个队员欺生或者欺新,他们都像大哥哥一样照顾我。”胡杰很喜欢五人制国家队这个群体,这里一半的队友是自己武汉地龙队的兄弟。

  国家队训练很艰苦,一日双练、每周五天,遇到大赛,周末也鲜有休息。最幸福的莫过于训练后,和队友们一起出去聚餐,吃几串麻辣烫、喝上一瓶冰镇啤酒,或者去KTV“K”歌,胡杰说,这是每周的幸福一刻。

  不仅和队友相处融洽,胡杰与主教练法里纳也很亲近。整天与队里的武汉队员混在一起,“法哥”甚至还能说上几句地道的湖北话,“他让球员不要急于传球时,会冒出一句:‘等一哈,莫要急’。”胡杰说,法哥的模仿能力超强,很幽默,大家都很喜欢他。

  胡杰现在还是一名湖北大学的学生,这个年纪还没有像队友一样面临毕业、找工作等烦恼,也没有过多考虑所谓“出路”问题。他说,留在这里,最主要是“热爱这项运动,大家聚在一起很开心”。

  小伙子至今还记得队友张啸对他说的话,“无兄弟,不足球。”这里,有兄弟、有球踢,胡杰很满足。

  本报记者赵博(本报杭州6月22日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五人制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