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旬儒帅投身青少足球 坚信“阿森纳模式”适合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10:30  中国体育报

  在首届“长寿杯”足球邀请赛上,随处可以看到曾经叱咤球场的“明星球员”,前八一队主帅刘国江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曾经踢过八一队,带过八一青年队、国青队,如今的他已是69岁的年纪,但岁月并没有抹去他对足球的那份热情。

  虽然此次是作为青岛元老队主教练参加比赛,但刘国江更多的心思还是放在了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上。事实上,从2002年自甘肃天马下课以来,这名以擅长思考著称的足球儒帅就一直在试图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国足球的发展道路。韩日世界杯之后,刘国江基本明确了中国足球要从青少年抓起的思路,而这时,中国人民大学足球队教练员的聘书也摆在了刘国江面前。

  刘国江坦言,在人大执教的两年让他学会了很多东西,甚至对他的足球观都产生了根本性的影响。2004年前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刘国江接触到“阿森纳足球模式”在中国的推广活动,即不要求球员到足校和体校进行专门训练,而是为他们提供高水平的足球训练班,让孩子们在不耽误学业的情况下得到专业系统的训练。

  那个时候,刘国江刚好有了将“主战场”搬回中小学的想法,此项计划的推出恰好与刘国江的足球思路不谋而合。在两位投资人的帮助下,刘国江不久就在家乡青岛办起了四个学校的足球试点班,在课余时间教授小球员们踢球。

  “应该承认,青岛这块地方是出足球天才的,据我所知就有很多好的足球苗子在中小学中出现,但问题是现在的教育体制不允许更多孩子走职业化、专业化的道路,一旦踢不出来,前途就全完了。因此我现在搞的这个模式就是在不影响球员学习的前提下提供更专业的足球培训,即使球员将来不走职业道路,也可以对其身心发展有所帮助。”说起自己的培养模式,刘国江激动地就像一个孩子,即便在前进路上会受到来自学校、家长和其他方面的阻力,但刘国江仍表示,会沿着这样的道路坚定地走下去。

  “由于我们这个计划推广的时间还很短,还没有从球员质量上体现出它的优越性,因此我现在不能说我们这个计划就是百分之百正确的,但从过去一段时间看,已经有不少孩子从小学升到了初中,而他们的足球兴趣还在延续着,这就是希望所在!中国足球到现在这个地步,已经不能用国家队的成绩来衡量一切了,要是真能多培养出几个有天赋的足球少年,哪怕是单纯增加一下足球人口,我想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都大有好处。”

  刘国江承认,他和他的团队所做的事情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可能都没有回报,但这棵足球场上的“老树”还是坚信,只要给中国足球种下一粒种子,总有一天它也将长成参天大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江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