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队围攻裁判足协握铁证 比分落后她们竟想停就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09:5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鲍良成都报道 女足队员、教练围攻裁判,而且这还是在以提高全民体育水平为宗旨的全运会预赛上。但这一切确实发生了:2009年4月24日,全运会女足预赛成都赛区新疆队与卫冕冠军北京队相遇,因为对裁判判罚产生不满,新疆助理教练及队员先后两次围攻当执边裁童梅娜,一度导致比赛中断。据足协技术部范广鸣透露,比赛还没结束,新疆队就有人在看台上“组织”二队队员。“录像把一切都录下来了。”赛场内外的录像最终让此次事件的解决找到了“铁证”。南勇25日赴蓉调查,当晚对新疆队做出了纪律处分:该队10名队员以及助理教练高桂媚、守门员教练赵新生被取消参加全运会资格。26日早,新疆队0比1输给了天津。

  越位球引爆争执

  新疆队参加本次全运会顺风顺水。在第一场比赛中,她们与坐拥主场优势的四川队90分钟内打成0比0,按照规则双方进入点球大战,最终,新疆队以4比3获胜。第二比赛日,新疆队与浙江队的比赛拼抢十分激烈,新疆队两次领先,两次被浙江队扳平。点球大战中,浙江队射飞第二个点球;新疆队5个点球则全部入网,最终以7:5战胜浙江队。

  24日,新疆队和北京队进行比赛。这场比赛本来定于10时开,结果却因为塞车拖延了10分钟开场。新疆队在全国女足锦标赛中曾战胜过北京队,因此占据了一定心理优势。上半场,两连胜的新疆队和对手对攻。孰料下半场风云突变,第50分钟,北京队由国脚古雅莎趁新疆队门前混乱攻入一球。

  正当北京队球员欢庆胜利时,看台上新疆二队球员大喊“越位”。毫无疑问,她们认定这个球有争议。一时间,几乎所有的新疆队成员(包括队医)都很激动。助理教练高桂媚直接冲向负责这一边的边裁童梅娜,第四官员上前阻挡,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见此情景,主席台上的裁判长牧文明立即跑入球场“救火”。不过,新疆队队员、助理教练继续对边裁推搡,将她从接近底线位置逼到中线附近。在混乱中,主裁判将高桂媚罚出场外,对推搡、围攻裁判的队员出示黄牌,比赛在3分钟后才得以继续进行。

  这次争执的最后,新疆队主教练侯智敏将所有队员召集到场边训话,此后比赛才开始。第60分钟时,新疆队开球门球时,侯智敏再次将所有队员召集到替补席训话,不顾主裁的发球哨,比赛再次中断2分钟。对此,前来观赛的各队主帅提出质疑:“这球还能不能踢了,落后就可以想停比赛就停比赛,这是违规。”

  比赛第80分钟,北京队另外一名国脚刘卅将比分锁定在2比0。随着比赛即将结束,组委会迅速集中了此前分散的保安。不过,这仍然没有阻止新疆队对边裁的再次围攻。终场哨声一响,看台上的新疆二队队员跳过围栏冲下看台,与助理教练高桂媚及场上的球员近30人一起围攻边裁。踢、打、谩骂、向边裁扔东西……场内保安、第四官员与其他工作人员竭力阻止,新疆队队员仍将边裁追打出半个球场。最终,在新疆队领队的呵斥下,新疆队队员停止了围攻,边裁童梅娜也在保安的保护下快步逃出赛场。在场的保安事后回忆:“她们(新疆队队员)要去抓边裁的头发,大家只好护住她的头往外走。不过,她头上和身上还是挨了好几下。连我们保安也挨几脚,衬衫上都有脚印,都是鞋钉踹的。”

  主帅曾表示“敢打敢拼”

  新疆队赛前已经两连胜,出线状况一片大好。对一个判罚做出这样的反应,主教练侯智敏的解释是这样的。“比赛很艰苦,由于客观原因,我们输了。你们也都看到了,我们与北京队在实力上有差距,但得靠能力赢球。当时边裁就在底线位置上,能看到进球过程,这个判罚必须得调查。我们新疆队投入这么大,这样的结果,不是给我们泼了一盆冷水吗?”据悉,新疆队从黑龙江、大连等地招入了几名球员,充实到全运队中。一位圈内人透露,这就是侯智敏所说的“投入这么大”。

  有记者询问侯智敏,“在完全能出线的情况下这样做是否值得?”侯智敏的回答是“出线也要一个好成绩啊。”侯智敏在2004-2006年期间曾率领过河北女足,打过女超以及十运会,2003年带河北U16参加全国比赛还获得过冠军,自己也获得了最佳教练称号。从河北队下课后来到新疆。有趣的是,去年打女超之前,侯智敏曾表示“姑娘们会像雪莲花一样顽强,敢打敢拼,力争在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上取得新的突破”。助理教练高桂媚也是很不满,“什么都不说了,你们都看见了。”队医常宁也抱怨“两个明显越位都没吹,就是帮北京出线的。”

  比赛监督、中国足协工作人员郑超勇表示:“全运会比赛要严抓赛风赛纪,对这种行为肯定要严惩。”在开会之后,全运会足球项目纪律委员会做出了处罚决定:一、对新疆足管中心、新疆全运会女足成年队、青年队予以通报批评;二、对新疆全运会女足成年队领队孟燕伊、主教练侯智敏,青年队领队陈安、主教练樊新及赛风赛纪第一责任人依拉木予以通报批评;三、停止新疆全运会女足成年队教练员赵新生、高桂媚,运动员12号秦瑞雪、3号张洁心、6号阿依努尔、2号沙热木、1号赵鑫,女足青年队运动员18号热依斯耶、5号西拉克、10号吐地古、3号阿依努尔、4号钱瑶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足球比赛参赛资格。

  领队孟燕伊表示接受处罚,已责令肇事的教练、队员写检查、交罚款。“无论判罚如何,违犯纪律,特别是追打裁判都不对。我也跟队员说了,即便你们本身有理,这么做就变得没理。太愚蠢了。”不过,她始终认为“那个球肯定是越位。接受处罚可以,但我们也要得到一个合理交代”。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