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雪麟称小球员要有鲜明特点 不动脑日练千球也无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01:51  金羊网-新快报
曾雪麟
冼迪雄

  

  “不动脑子,每天训练踢上1000脚球都没用。”——曾雪麟

  “基本功练好了,那战术就出来了。”——冼迪雄

  ■新快报记者 刘勇

  王惠良、黄德保、伍文兵等一批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球员,上世纪80年代在国内足坛叱咤风云,创造了南粤足球迄今都未能超越的辉煌。平时,他们是以名宿的身份出现在足球场,但在昨天,他们都变得乖乖的,静静地坐着,专心地聆听着还认真地做着笔记。

  是什么人让这帮足球老倌如此安静,如此听话?

  原来,在他们面前不仅有容志行这位足球大哥,还有曾雪麟、冼迪雄两位老教练。80岁的曾雪麟、78岁的冼迪雄、61岁的容志行老骥伏枥,在王惠良、黄德保、伍文兵等人下乡开展足球帮扶之前,自愿要为昔日的弟子、师弟好好补上一课。

  用王惠良等人的话说,“老师傅出马,我们这些徒弟虽然快50岁,但真的需要‘回炉’。”

  冼迪雄:指导思想很重要

  冼迪雄、罗荣满(已仙逝)在广州足坛均属于教父级人物。1974年,冼迪雄受命在二沙岛基地组建广东足球青年队,他手下的王惠良、黄德保、池明华、曹阳、杨宁等8名球员后来均成为国字号球员,成材率之高,一举奠定了冼迪雄在南粤足坛的地位。1996年,冼迪雄还临危受命,特地从香港赶回广州接掌原广州太阳神队,率队征战当年的甲A联赛。

  如今,冼迪雄两鬓斑白但行动依然利索,思维清晰。面对昔日弟子,冼指导没有太多的客套,一坐下来就戴上老花眼镜,从口袋里掏出早就准备好的两张纸,摊开,扶了一把眼镜,看了看两张纸——一连串的动作很敏捷。

  “青少年培养,最重要的是确立怎样的指导思想去指导球员训练。这是作为一名指导青少年的教练必须要有的准备。”冼指导开门见山,“指导思想一定要正确。现在很多教练只会指挥球员练体能,很功利地寄望球员靠力量、靠身体快出成绩。这肯定影响了青少年足球技术的培养。”

  紧接着,冼指导从脚弓停球、传球、正脚背踢球传球、传球时机的把握、触球部位及力量等基本功;一打一、二打一等基本战术;从慢到快、从无对抗到有对抗等战术训练多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多年的经验。

  记者注意到,冼指导阐述执教经验的时候,坐在对面的王惠良、黄德保、伍文兵等人听得很专心,不时还记着笔记,俨然像坐在课堂上的学生那样聆听着老师授课。

  曾雪麟:要跟队员多沟通

  冼迪雄在培养青少年方面享有盛誉,比冼迪雄年长两岁的曾雪麟的执教经历则完全不同。曾老爷子自己坦言从未执教过青少年队,但曾率领过北京队、天津队夺得过全国冠军,还率领国家队并因著名的“5·19”输球而黯然辞职。

  “哎啊,我听了冼指导说这些,真是佩服。我真的是要向他好好学习。”曾老爷子等冼迪雄说完后率先叫好,并开起了玩笑。他接着表示:“我没有带过青少年,只能结合带成年队的经验简单说一下。我觉得作为一个教练必须要勤于与球员沟通。你教给球员技术、战术,球员了解多少,消化了多少,这些都需要教练通过沟通去了解。”

  曾老爷子指出,教练通过与球员的沟通可以让球员更好地消化技战术要求。其实这是在培养球员用脑子踢球和用眼睛踢球。另外,作为青少年教练还要注重球员的柔韧性、灵敏性等身体素质训练。

  “这些基本功都是青少年要经过专门训练的,别等到进了成年队才练,那已经迟了。你看现在踢球的,倒地铲球动作都硬邦邦的,不犯规才怪。”

  曾老爷子虽然年过八旬,满头银发,但精神矍铄,说起话思维跳跃得很快。突然,他指着昔日弟子黄德保问:“阿保,你说你自己技术特点是什么?”48岁的黄德保正在专心听着,被曾老爷子突然发问,顿时愣住。

  “哈哈,我说这个意思就是告诉你们,培养青少年还要培养他们的特点,不要全队没一个有特点的球员。我们这些老家伙当年如果不注意这一点,阿保你能有这么鲜明的技术特点吗?”老爷子说完,美滋滋地笑了。

  "学生"感言

  黄德保

  我们当年都是这两位师傅一手一脚教出来的。几十年后再听他们上课,深有体会。师傅就是师傅。

  伍文兵

  两位老教头说的话针针见血。我这几年一直都在带青少年训练,对老教头的话很有体会。青少年球员最重要的是先培养他们对足球的兴趣,再因材施教;作为教练,要言传身教。

  容志行

  两位师傅虽然没有带过我,但今天听他们讲课,还是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球员要练有'过骨嘢'(粤语,意为过硬的本领),作为青少年教练,真的需要回去好好分析、消化和细化。

  本版图片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