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足联五月决战或变天 两大阵营均示好中国足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1日11:38  信息时报


哈曼的命运将在5月份揭晓,输就输的精光,赢就赢得一切。
哈曼的命运将在5月份揭晓,输就输的精光,赢就赢得一切。

  哈曼怒言要将郑梦准“斩首”,郑梦准则将哈曼告上国际足联。最近,亚洲足联内部乱成了一锅粥,对权力的追逐让主席哈曼几乎陷入四面楚歌的困境。以郑梦准为首的“倒哈派”正紧锣密鼓的谋划,企图架空哈曼。两集团之间的博弈到底孰是孰非,又会向什么方向发展?中国足协又将做出何种选择?5月8日的改选,让我们拭目以待。

  根源:哈曼郑梦准互不买账

  众所周知,亚足联自1954年成立以来,内部政治斗争不断。而因地域因素,东西亚的对抗是永恒的主题。郑梦准出身豪门世家,是韩国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的六公子,1994年他就当选国际足联副主席,哈曼至今也只是国际足联执委。身为国际足联副主席的郑梦准自动成为亚足联执委,成为东亚在亚足联和国际足联的重要力量,是亚足联内部与哈曼分庭抗礼的第一人。2002年韩日世界杯前夕,国际足联进行选举,郑梦准支持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向布拉特发难,力图改变FIFA的架构,当时的哈曼坚定地站到了布拉特一边,这也让两人彻底划清了界线。在亚足联内部,最不买哈曼账的就是郑梦准,在2005年的一次执委会会议上,哈曼啰啰嗦嗦地讲个不停,郑梦准听着很不耐烦,当场发难:“主席先生讲的话似乎太多了,很多话都没有实际意义,以后执委会会议能不能改革一下,把会议时间缩短一半,两个小时就够了。”哈曼变了个大红脸,不过迅速反攻:“郑博士马上就要赶飞机了,所以我就不再发言了,让会议赶紧结束吧。”

  实际上郑梦准参加亚足联的例会也很少,每年三次的例会郑梦准最多只参加一次。这迫使哈曼在2005年作出了“连续三次无故缺席亚足联执委会会议,便自动取消执委资格”的决议,这个决议谁都可以看出主要针对的是两个人,一位是亚足联前第一副主席塔基;另一位就是郑梦准。

  郑梦准不仅是亚足联执委,同时也是国际足联副主席,另外,郑梦准家族的现代集团又是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主赞助商。郑梦准每次都是乘坐私人专机来到吉隆坡,当天开完执委会会议就走,决不过夜。相比之下,来自卡塔尔的哈曼就显得差了档次。在亚足联内部,主席哈曼力压郑梦准一头,郑梦准只不过是一名执委,但在国际足联,郑梦准却是副主席,而哈曼只是普通执委。这种权力架构令哈曼和郑梦准都觉得非常不爽,两人的针锋相对也从未停止,撕破脸只是时间问题。

  导火索:哈曼要大权独揽

  亚足联这场内部权力斗争的导火索应该是今年2月执委会通过的一个议案:在2011年后亚足联主席将自动担任国际足联副主席。哈曼力促执委会通过议案,矛头直接对准了郑梦准。

  亚洲人目前在国际足联占有四席,除了上世纪90年代就成为国际足联副主席的郑梦准,还有3个执委分别是东亚区的代表日本人小仓纯二,东南亚区代表泰国人马库迪和西亚区代表卡塔尔人哈曼。早已经在亚足联呼风唤雨的哈曼自然不能容忍在国际足联还有亚洲人比自己的职位高,特别是郑梦准常常借故推托亚足联召开的会议,更让哈曼不爽。因此这个协议的通过,是哈曼一早就打好的如意算盘。他在2011年应该还是亚洲足球的掌门人,因此将直接取代郑梦准成为国际足联的副主席。

  如果放在其他大洲足联,哈曼此举无可厚非,因为那些足联的主席都自动是国际足联的副主席。但亚足联过去是秘书长“执政”,主席是虚职,出任国际足联副主席的一直是郑梦准。自2002年担任亚足联主席之后,哈曼的权力在7年期间不断膨胀。他仅用两三年时间就剪除了在亚足联担任“管家”20多年的维拉潘的羽翼,并逼迫对方退位,从而将亚足联由秘书长负责制变成了主席大权独揽。

  今年1月22日,郑梦准宣布不再兼任韩国足协主席,他所担任的国际足联副主席一职将在2011年到期。因此,亚足联需要推出新人选来接替郑梦准出任国际足联副主席,哈曼一直想趁机将这块领土占为已有。早在2003年5月的执委会上,哈曼就提出“亚足联主席自动成为国际足联副主席”的议案,不过,东亚势力团结起来否决了这一议案,通过了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提出的“下届主席改选时再议”的议案,但这项议案还是在今年2月3日的执委会上通过。

  亚洲足球的格局过去一直都是东亚、西亚两大阵容对抗,制衡点在东南亚。但在卡塔尔人哈曼入主亚足联之后,东南亚的制衡作用不复存在,权力天平开始向西亚倾斜。以日本、韩国为代表的东亚派系自然不会继续容忍哈曼势力威逼。而哈曼和郑梦准彼此心怀芥蒂,他们个人以及各自代表的西亚和东亚集团之间迟早都会爆发一场冲突。他们等待的只是一根点燃炸药桶的导火索,现在这条导火索终于被点燃了。

  对抗:推出萨尔曼一举两得

  “倒哈阵营”采取的是咄咄逼人、釜底抽薪的策略。他们推选巴林足协主席萨尔曼出来与哈曼对抗,此招可谓凶狠。萨尔曼原是哈曼在西亚阵营的阿拉伯兄弟,现在却被拉入了反对者的阵营,同时还带走了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等西亚派系的骨干力量,直接导致了西亚派系的分裂。这是釜底抽薪计策之一。

  萨尔曼要争夺的正是哈曼在国际足联执委会的席位,除了郑梦准的副主席之位,另外三名执委要在今年5月8日举行的亚足联会议上进行重新选举,萨尔曼的目标就是把哈曼所代表的西亚地区的那个席位夺到自己手中。 

  如果萨尔曼如愿以偿,那么哈曼将被挤出国际足联的核心权力机构。这样即使他在2011年后如愿成为国际足联的副主席,也将是个没有资格参与国际足联重大决策的闲职。这也就是说,哈曼在亚足联虽是老大,但在国际足联这个更高层的管理机构内,他却要像过去仰视郑梦准一样去仰视自己在亚足联的手下萨尔曼。更糟糕的是,现在他和郑梦准在国际足联执委会内同朝为官,都是“内阁”要员,只是韩国人地位还要高他一等;而如果萨尔曼强行挤进来,那哈曼连在“内阁”混的资格都没有了,地位反不如前。 

  因此,如果萨尔曼得手,那么哈曼将在国际足球界颜面尽失,成为一个笑柄,确实无法在亚足联主席的宝座上继续坐下去了,只能知趣地离开了。此为“倒哈阵营”的釜底抽薪计策之二。得知萨尔曼参加竞选,哈曼也是恼羞成怒,更是明确表示,如果自己败给萨尔曼,那将是自己人格的失败,说明他在亚足联内部已经众叛亲离,因此他将辞职。

  哈曼现在要干的就是竭力避免这可怕一幕的出现,而“倒哈阵营”要做的却是竭力确保这一幕的出现。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双方公开对骂、互泼污水,还有到各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足协游说,争取选票。

  升级:公开炮轰撕破脸皮

  经过调查,哈曼认定萨尔曼之所以敢公然挑战,必定是郑梦准在背后撑腰。由于哈曼的强权主义使他在任期间树敌众多,萨尔曼获得了许多国家的支持。而如果无法当选国际足联执委这个位置,就意味着哈曼在国际足坛没有知情权和话语权。

  这样的“造反”让哈曼不能再坐以待毙。2月13日晚,在卡塔尔电视台一次访谈节目中,哈曼炮口直指郑梦准,将后者形容成一个“行贿者”:“我非常清楚,郑梦准通过行贿的方式收买了萨尔曼(巴林足协主席),他向后者提供资金,让其与我竞争国际足联执委位置。”炮轰中,哈曼还引用了一句阿拉伯谚语,称要将那位巴林对手的支持者的头“砍断”,这遭到了韩国足协的抗议,他们立刻要求哈曼道歉,并可能向国际足联提出申诉。但卡塔尔人却辩解说:“这句谚语在阿拉伯国家广泛使用,是很流行而且无恶意的语言,意思是停止某人的计划或将某种行动扼杀在萌芽中。”但哈曼的行为却置自己于被动地位,巴林足协就回击说:“哈曼的言论完全走上了邪路,这完全不是绅士行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亚足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