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亚龙出任中体董事长 摇身一变POLO谢升级BMW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10:28  长江商报

  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月30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王俊生(因已到退休年龄)正式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由原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接任董事长一职。 

  中体产业公司3月30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2009年第三次临时会议,会议审议并同意王俊生辞去董事长职务,而谢亚龙则以全票通过当选公司新任董事长。 

  去年中国足球在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的惨败导致谢亚龙离开了中国足协。国家体育总局经过研究,决定让谢亚龙到上市公司中体产业工作。而谢亚龙接替的王俊生,原先也是从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的位子上离开后执掌了中体产业。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控股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中体产业一直以体育产业概念股活跃在市场上。不过该公司目前收入中仅6%左右来自体育赛事收入和健身服务收入,60%以上均来自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收入。这也意味着,在中国足协掌门人任上被舆论猛烈抨击的谢亚龙,又一次被贴上了一个饱受争议的标签——房地产商。据新华社电

  ◇ 关键词

  收入翻四倍的大肥缺

  从运动员到学者,从官员到商人,谢亚龙的人生经历已经出现了多次重大转折。这一次,谢亚龙丢掉了正司级官员的头衔,却收获了年薪百万的回报。 

  年薪:159万

  此次担任中体产业董事长,谢亚龙虽将逐渐淡出体育界,但他的财路却持续看高。一位业内人士戏称,当年的“POLO谢”到随后的“CRV谢”,从田管中心到足协后的谢亚龙生活状态有了很大改善,而在未来我们可能要称其为“BMW谢”了。 

  足协前任掌门王俊生在调离中国足协之后出任了中体产业公司的董事长。中体产业2008年的资料显示,王俊生去年的年薪是155.72万元,除此之外,每年还可以获得大约30000元的津贴,并享受交通、住宿费用全部报销的待遇。这对于任何一名体育总局的工作人员来说都是一个可遇而不可求的“肥缺”,要知道他们中大部分人的年薪不过十余万元,而谢亚龙在2008年的全年收入在40万左右。在足协副主席这个火山口上四年的煎熬换得收入翻上四倍,谢亚龙看起来做了笔划算的买卖。 

  资产:30亿

  相比在足协工作时商业运作上的捉襟见肘,谢亚龙在中体产业的日子将过得豪气得多。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控股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2008年中体产业集团总资产达到了3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接近14个亿。在2008全年,中体产业实现净利润1.97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31.43%。 

  谢亚龙上任后的首项重大工作就是将联手万通地产,合作建设三亚奥林匹克国际村。这项工程总投资预计52亿元,整体计划开发7年,这项工程也将成为检验这位备受市场争议的前足协掌门人执掌上市公司能力的最好机会。在股票市场上,尽管外界一度担心谢亚龙上任后会影响到股价,但实际上,涨停与否和谢亚龙并没有直接关系。谢亚龙的上任也意味着他和中国足球将彻底告别,至于他的出现对于中体产业是福是祸,还需要在以后的日子里用事实来判断。 

   ◇ 二李评弹

  孙猴子&ST帽子

  谢亚龙最想拥有什么宠物?猜猜看。八成是猴子。因为就在当年,此人就以一篇“孙悟空的产权归谁?”名动天下,并打动总局领导的心。而此后媒体八卦出来的简历也证明,此人从运动员到学者,再从官员到商人,领域之广,跨度之大,委实也有猴子的风范。 

  不过他却没有“齐天大圣”的手段。任职足协专职副主席,他没有将王俊生着手的足球改革深入下去,反而在前任阎世铎的形象工程上一条道走到黑。选择各级国家队主教练时,我们看到了他随心所欲、一意孤行的一面;足协内部的人事斗争中,我们看到了他喜欢大权独揽任人唯亲的一面;掌握中国足球的命运上,我们看到了他指鹿为马的一面。如果说中国足球有行政功能,那么谢亚龙作为官员所交的答卷,显然不及格;如果说中国足球有市场色彩,那么谢亚龙作为商人,同样也是不合格的。然而,在现行的体制下,这样的一个平庸之人,却又要被任命去管理一个资产几十亿的企业。天哪,这是什么样的安排?估计没几个人会弄得懂个中的道理。 

  善于折腾的孙悟空最终被佛祖封为“斗战胜佛”,意在嘉奖其生命不止战斗不息,至于胜不胜倒是次要的。谢亚龙同志在几十年的工作中涉及多个领域,屡战屡败屡败屡战,颇有“斗战胜佛”之遗风。我们期待着他,不要把中体产业弄到有朝一日,被冠以“ST”的帽子。 

  ◆ 反应

  总体翻两倍,昨跌3.12%

  中国足坛最受争议的人物“龙王”担任中体产业董事长的消息,并未给中体产业的股价带来多少异动。 

  昨日,中体产业以10元开盘价低开,探低9.91元后随大盘有所反弹,但是收盘仍然以绿盘报收,当日跌幅为3.12%。 

  3月30日,中体产业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选举谢亚龙为公司董事的议案。随后公司召开了审议高管变更的董事会,公司前董事长王俊生因退休卸任,谢亚龙顺利当选董事长。 

  自去年11月传谢亚龙将接任公司董事长以来,中体产业的股价累计上涨200%以上。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前中体产业的股价持续上涨,是由于公司涉足地产的消息刺激。2009年3月,公司与万通地产签署投建“三亚奥林匹克国际村”项目的意向书,实践文化体育产业概念。 

  日前刚披露的2008年中体产业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3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1.4%,其中有约1.12亿元来自处置长期股权投资的损益。而扣除所有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则同比下降了10.59%。 

  ◆ 链接

  下台后,个个都上爬了一步

  尽管近二十年来,中国足协在中国体育圈里的名声和地位都处于持续下滑的状态。但是作为中国体育系统体制改革的先锋,足协也为曾在这里镀金的管理者们蒙上了一层与众不同的色彩。事实上,中国足协的历任高层在离任之后,大都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有的在仕途上高升一级,有的则在财富上大获丰收。 

  阎世铎

  2000年,阎世铎成为中国足协的掌门人。在担任掌门人期间,阎世铎是非很多,但率队进入世界杯依然是不可否认的功绩。2005年,阎世铎离开中国足协,升任国家体育训练局局长。由于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表现出色,阎世铎也受到了高层的表彰。 

  王俊生

  1992年至2000年期间,王俊生身兼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和足协专职副主席、秘书长多职,开创了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之路。但由于无法实现世界杯零的突破,王俊生被迫离职。2004年起担任中体产业董事长,享受百万年薪的待遇。 

  张吉龙

  从1978年起,张吉龙开始负责中国足球外事工作。在多年的足协工作经历中,张吉龙的人品和工作能力广受好评。2005年底,张吉龙升任北京奥组委体育部部长,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体育交流中心主任,主管亚运会等大型赛事的筹备工作。

   声音

  “我刚刚接手上市公司事务,有些事情还不太熟悉。对于未来,我觉得在中国,体育事业才刚刚起步,发展潜力很大。”

  ——中国足协前副主席、中体产业董事长谢亚龙

  “上联:体坛谢亚龙。下联:铁路耿志修。横批:因祸得福”

  ——有网友评论说,谢亚龙赴履新职,看起来更像是一种奖励。 

  “在足球界混了这么多年,脸皮也锻炼厚了,心态也锻炼好了,那就都拿到资本市场上来用吧!”

  ——有股民称欢迎谢亚龙上任,因为在足协练出的厚黑学在资本市场同样适用。 

  自传闻谢亚龙将任董事长以来,中体产业股价已上涨两倍。 

  本报综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谢亚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