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瑞华:谈情说爱只针对老将 我没为队员介绍男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3:27  燕赵都市报

  从阿尔加夫杯归来之后,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回到了地方队,备战4月打响的全运会预选赛。回来路上,主教练商瑞华的一句“队员们可以去处处朋友”引起了外界的关注,不过,昨天商瑞华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自己并没有真的做“红娘”,为队员介绍男朋友。

  ■辩白:只是针对老队员

  “要声明的是,我并不是在全队大会说的,鼓励大家都去谈恋爱,那样球队还不乱套了。”近些天来,关于商瑞华给队员介绍对象的说法,已经在一定范围内流传开来,这让老帅感受到了一些压力。因而,他极力向记者解释自己的初衷,以避免不必要的误解。

  “尤其今年就是全运会了,各省体育局要是听说商瑞华鼓励队员谈恋爱,那还不找我算账?”商瑞华说道,“还有那么多球迷关心中国女足,现在我们的成绩也不是多好,球迷一打听,为什么成绩不好?敢情都是商瑞华鼓励队员谈恋爱,那我怎么担得了这个责任?”

  对于当时的情况,商瑞华描述说:“是这样的———打完阿尔加夫杯回来之后,我在和队员聊天的时候说起过,但主要是针对几个老队员。我和她们说,你们现在年纪也不小了,身边有没有合适的,没有的话也可以多留心,多接触,是应该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了。要说那些十七八岁刚进队的小姑娘,我就叫她们去谈恋爱,她们哪还有心思踢球啊?”当问到谈恋爱是否也是对踢球的一种促进时,商瑞华没有给予肯定的回答,而是重复了自己之前的态度。

  在参加完北京奥运会之后,随着浦玮、李洁、韩文霞等老将淡出国家队,中国女足的平均年龄又有所下降,基本以1985和1987年龄段的球员为班底,甚至还有不少90后球员。除了1983年出生的韩端远赴美国备战大联盟比赛以外,在中国女足最新一期集训阵容中,只有队长毕妍(1984年)、右后卫刘华娜(1981年)符合商瑞华的“友情提示”范围。

  不过,对于亲自出面给队员物色男友的说法,商瑞华表示完全不靠谱:“有人说得有鼻子有眼的,说什么我会用我个人的一些资源去给队员介绍对象。我商瑞华哪有什么资源介绍给她们啊,就算有,人家队员看得上看不上还是个问题呢。”

  有意思的是,对于乒乓球队限制恋爱和羽毛球队林丹和谢杏芳的故事,商瑞华也有所耳闻,也许是听说了还有“闪婚”一族的说法,还特意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说什么乒乓球队、羽毛球队有的队员一和人家见面就结婚了,我相信这绝对是没有的事。我们都知道恋爱的常识,肯定要先接触,互相了解,这都要有个过程。”由此可见,商导虽然不反对老队员谈恋爱,但更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弟子学人家赶时髦,成了“闪婚”一族。

  接受采访时,商瑞华正与一位朋友在一起。他的这位朋友对于这个话题也是十分有兴趣,因而商瑞华一边接受采访,一边给自己的朋友解释,并且重复了同样的态度。

  ■关注:不反对谈情说爱

  尽管不希望“事态”扩大,也没有亲自给姑娘们牵线搭桥,不过商瑞华也肯定,自己对于适龄女足球员谈情说爱甚至谈婚论嫁并不反对。

  “这个太正常了,她们首先是一个女性,其次才是足球运动员。姑娘们应该充分享受生活,应该丰富一下业余生活,不能成天和足球裹一块,总不能成为女儿国吧。”在这个问题上,老帅的态度并没有改变。

  “你要提高竞技水平,只能专心练球,专心比赛。有的队员把进入国家队作为终生的理想,这让我非常感动。”商瑞华很有感触地说,“但我不希望她们就此把自己的生活摆在一边。可是,当女性和足球沾上边之后,她们的婚恋似乎也就成了个问题。”

  不过,商瑞华也客观提出了女足队员解决个人问题面临的几个障碍。第一是由于长期集训接触面较小,对人的看法比较单一;第二,很多男性要么看不上踢球的姑娘,要么受不了长期两地分居的状况,恋情即使开始了,最终也只能分手;第三,以前也有队员的男朋友觉得在地位和事业上不如女方,最终连“下嫁”的选择方式都无法让情感牢固,这也令多数女足姑娘选择暂时的单身。

  商瑞华感慨地说:“这些女孩子把青春年华给了中国足球,我们不能看着她们大了以后总是一个人生活,我们应该为她们的未来负责。”

  ■声音

  徐媛:商导说的不是我

  "女足队员确实大部分都是单身",作为女足目前最炙手可热的尖刀,徐媛对于这个敏感问题,并没有太多的扭捏。

  对于商瑞华鼓励球员谈恋爱的说法,徐媛表示:"商指导既然都这么说了,我们当然欢迎,大概可以用又惊又喜来形容我们的心情。按说这个年龄,别人都在甜蜜的爱情中,但我现在的情人就是足球!"

  徐媛也证实:"商导的表述对象只是个别老队员,不过可不是我哦。"

  家长:幸福比踢球更重要

  关于女足球员的婚恋问题,一位现役国脚的母亲曾开诚布公地表示,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个幸福的家庭。

  "我女儿现在踢得也算不错,地方队、国家队的收入加起来也算不少了,但是我并不是看重她能赚多少钱。"这位母亲说道,"等她退役了,能拿到个文凭,找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才好。在我们家长看来,最在意的还是她们能找个好归宿,将来家庭的幸福恐怕比球踢得好更加重要。"

  ■女足的那些恋情

  在现在的女足中,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地方队,大部分队员都是单身,不过,即便是在记者面前,姑娘们也时常会聊起心目中"白马王子"的形象。

  "哈哈,原来你喜欢孙祥啊……""你呢?""我比较喜欢刘翔。"在场下的对话中,女足球员时常会提起一个"他"---那大概就是她们向往的如意郎君。

  一位老国脚说,自己也谈过几次恋爱,不过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最终都无疾而终。有时与记者一起吃饭,她们也会半开玩笑:"你别老是单刀赴会呀,有机会带几个男生一块来,大家认识认识,这叫资源共享。"

  近来,女足队员中被谈论最多的是"黑玫瑰"韩端的恋情。韩端也在赴美前在博客上贴出了男友送给自己的100朵玫瑰,以及自己送给男友的蛋糕。不过,对于男友的具体情况,韩端并不愿意透露只言片语。

  ■拍案

  不仅仅是婚恋问题

  要说女足队员的出路问题,其实主要可以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婚恋,二是工作,而这两个问题之间也许多多少少还有点关系。

  曾经的铿锵玫瑰都在做些什么呢?也许很多人并不清楚。刘爱玲、温丽蓉等人在足协工作,王丽平、水庆霞、范运杰、刘英等则成为了教练。奥运会后,孙雯从足协调到了体育局,从事对外交流方面的工作。而在曾经沸沸扬扬的"白洁事件"后,这位中国女足著名的快马离开了八一队主帅的位置,成为深圳公安的一名处级干部。

  在"铿锵玫瑰"光环下的她们是幸运的,很多女足队员退役之后只是从事着很普通的工作。一位打算在全运会后退役的国脚,最近也联系好了未来的出路---去学校当老师,从事基层体育教育。而也有一些伤病累累的老队员表示,到她们这个份上,踢球有时已经不是为了自己,如果领导希望全运会出成绩,而自己在这个时候坚决要求退役,那么退役后的出路就很令人担心了。

  据了解,从徐媛、张颖等这一批队员开始,她们在退役时,有关部门将进行一次性的经济补助,但工作的问题还得靠自己去落实。我们关心女足队员,关心她们的婚恋问题,关心她们退役后的生活,只是因为她们为足球奉献了太多太多……

  (丁元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