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化足球创始人:中国足球还须从娃娃的教练抓起

  陈鹏

  据新华社昆明电(记者 陈鹏)中国足球从娃娃抓起就够了吗?“当然不够!中国足球还必须从娃娃的教练抓起!”全球知名的“科化足球”训练法创始人之一阿尔弗雷德近日在昆明“布道”,谈到中国足球的现状与未来,这位69岁的英国老头开出一剂猛药。

  记者(以下简称记):能否先简要介绍一下“科化足球”?

  阿尔弗雷德(以下简称阿):它源于荷兰,但我算是创始人之一,我从事青少年足球教育已经30多年了。我曾经为日本和韩国制定了全面的青少年10年发展计划,经过科化训练,有数百名球员已经踏上日、韩的职业联赛赛场,两国的足球成绩也有目共睹。此外,我们这套青少年足球发展计划也被阿森纳、拜仁慕尼黑、AC米兰等欧洲顶级俱乐部采用,荷兰队的罗本、英格兰队的乔·科尔等都是这项计划的受益者;最近几年我也在为中国的青少年足球服务,当然,改变现状不可能一蹴而就。

  记:中国从19世纪80年代就有一句老话:足球从娃娃抓起。对此您有何评价?

  阿:足球当然要从娃娃抓起,这还用说吗?很高兴现在中国足协开始高度重视青少年足球,只要坚持下去,中国足球会不断取得进步。但仅从娃娃抓起就够了吗?我认为中国足球还必须从娃娃的教练抓起,这往往被忽略了。

  记:您的意思是,中国的基层教练水平还很差?

  阿:据我了解,很多中国基层教练热情有余但能力还有待提高。比如接传球训练,接球之前必须让球员观察好下一步怎么传,传完后又怎么跑位接应;比如准备活动,中国教练喜欢徒手操,其实融入有球训练就能增加球感;再比如一对一,速度非常重要,但这个速度不仅仅是身体速度,而是大脑的速度……简单说,中国的基层教练还缺乏细致认真的态度和把握细节的能力,但细节在足球运动中多重要啊。

  记:仅仅是细节方面的差距?

  阿:还有整个训练计划的不科学。8岁的孩子就是培养兴趣的时候,9岁-12岁需要不停重复,打造技术;13岁-15岁需要实战,而16岁-20岁时心肺功能与身体机能的改善非常重要。科化训练法有独特的培训理念:控球、传接球、一对一的攻防、速度、射门、团队6个部分缺一不可。但现在中国的基层教练还缺少系统的训练意识,而且他们太着急,一个职业球员退役了就想到俱乐部当主教练,可你知道克林斯曼是怎么做的?他可是从地方学校一步步走过来的,而不是一上来就坐到了德国国家队和拜仁队的教练席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