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回暖胜芬兰破咒 对冰岛商瑞华揭伤疤复仇动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3:29  体坛周报
女足回暖胜芬兰破咒对冰岛商瑞华揭伤疤复仇动员

女足回暖胜芬兰破咒

  记者金松发自阿尔加夫

  随着阿尔加夫放晴的天空,中国女足的状态也逐渐复苏,凭借毕妍临近终场的绝杀,中国队9日以1比0击败芬兰队,获得了近3年阿尔加夫之旅的首场胜利(点球胜除外)。中国队最终位列A组第三,11日,她们将与B组第三冰岛队进行第五名和第六名的排位赛。与芬兰队比赛后次日,球队已经开始向下一个目标挺进,“对冰岛队,我们肯定会全力以赴,争取多带一场胜利回家。”主帅商瑞华说。

  总算拍到前锋了

  对芬兰队的胜绩,让中国女足打破了连续两年小组垫底的阿杯宿命,打进制胜球的队长毕妍也感慨地说,“我们不能总是垫底吧,以球队的实力还是不至于到那份上。”当地时间9日上午11点多,中国队就奔赴第三场小组赛的赛地安东尼奥,那里距球队驻扎的酒店,大约有100多公里,在葡萄牙和西班牙边境处,毗邻一条大河,穿过横跨大河的斜拉式大桥,就能进入西班牙境内。欧盟一体化进程令人惊叹,虽然那座大桥是跨越国境线的界桥,但附近没有任何醒目的国界标志,只是在桥的旁边,有一个小小的路牌,标明再向前走,就进入西班牙境内了,路牌的清晰程度,就如同葡萄牙国内其他普通路标。

  这两天,初抵达阿尔加夫时阴霾的天空逐渐放晴,天空湛蓝而宁静,午间的阳光晒得人懒洋洋的。因为上一场对德国队比赛中的红牌,本场停赛的袁帆,只能坐在场边晒着太阳,用期待的目光望着队友。毕竟在实力上,中国队要略胜芬兰队一筹,因此,这也是我和其他记者三场小组赛中,唯一一次站在对方球门后看球。这也是不得已,因为我携带的相机,没有长焦镜头,拍照只能拍到距离自己比较近的球员,前两场对瑞典队和德国队的比赛,球基本上都是在中国队半场,如果站在对方球门后,那几乎是什么都别想拍到了。与芬兰队赛后当晚,翁新芝过来看我们拍的照片,我和她开玩笑说,前两场,全是你们后卫,人家前锋会有意见的,今天总算拍到前锋了。”

  拒绝握手,芬兰不服

  开场还不到1分钟,中国队就发起了一次有威胁的进攻,整个上半场,中国队利用自己娴熟的配合,在芬兰队的半场多次制造出杀机,但中国队目前有一个关键的问题一直未能解决,那就是最后的致命传球。球队的控球、拼抢以及小配合都做得不错,但还是缺乏能保证关键传球质量的助攻手。上半场,中国队一直得势不得分,这也是中国队本次阿尔加夫杯,首次在场面上占据优势,第35分钟,徐媛射门击中门楣,这也是中国队上半场最有威胁的一次进攻。

  下半场中国队延续了进攻上的优势,但只要一到对方门前,中国队的传球和射门,依然是绵软无力,一一被后卫和门将化解。芬兰队越守越自信,在中国队体能逐渐下降之后,甚至在进攻上也有了起色,几次威胁中国队防线。眼看着局面僵持不下,第77分钟,中国队终于抓住了机会,在对方门前进行了一次精妙的配合后,徐媛拿球突入对方禁区,在三名后卫围堵下,把球回做给后插上的毕妍,毕妍迎球怒射,球直蹿芬兰队球门死角。凭借这个全场比赛唯一的进球,中国队获得近3年参加阿尔加夫杯的首场90分钟内的胜利。

  终场哨吹响,主帅商瑞华满面春风,脸上的皱纹都绽开了花朵,他站在场地边,和走下场地的队员们一一握手,话语中都蕴含着笑意,“比前两场都打得好,我们在脚下功夫上,还是要超出芬兰队一些的。”然而,芬兰姑娘们输得并不服气,赛后按惯例两队球员要列队握手致意,但她们最终只有三名队员,礼貌地过来和中国队员握手,其他人都坐在草地上生闷气。

  揭伤疤“复仇”动员

  在与芬兰队这场比赛前,中国队还是有一定压力的,尽管球队一直都强调,这次阿尔加夫杯的目的只是锻炼队伍,但打破前两届比赛连续垫底的魔咒肯定是球队私下的目标,一场胜利让所有人心情都轻松了许多。吃晚餐时,教练组围坐在一起,谈着比赛,记者走过去,问商瑞华,“是不是觉得,现在已经算完成了任务。”商瑞华告诉记者,大家一直都没有任务的概念,“年轻人太多了,领导对我们的要求,也只是锻炼队伍,争取让他们尽快成熟,为将来的大赛做准备。”商瑞华希望能够有充分的时间建设这支年轻的球队,而足协也对他踏实而负责的执教工作非常认可,尤其商瑞华已是65岁高龄,这就更加令人钦佩。

  老帅希望能一步步实现他的目标,就像当年他首次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时一样,循序渐进,“我们下一步的任务,是争取亚洲杯出线,明年亚洲杯一定得打好,队伍到那时候也应该逐渐成熟起来了,如果在亚洲都打不好,其他还能指望什么?”就像商瑞华所说的那样,足协也已经把亚洲杯的表现作为队伍的阶段性考核目标。

  在中国队所在小组末轮的另一场比赛中,德国队意外地以2比3负于瑞典队,这样瑞典队就将与另一小组的头名美国队争夺本届杯赛的冠军,这也让本届杯赛的轮值主办方瑞典足协十分欣喜。10日,中国队又开始了最后一场对冰岛队的备战,“我们还想在名次上更进一步呢,尤其是对冰岛队,更渴望战胜她们,商指导也提醒大家了,前年就是她们打了我们一个4比1,这个仇一定得报啊,在外面混,迟早是要还的,哈哈。”一位队员大笑着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