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瑞华:足球害了我一辈子 心中雷区谁也不能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15:41  新民晚报
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要为中国女足再培养几个人才

  1比0,终场哨响那一刻,一直站在场边指挥的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终于松了口气。第一次带队参加阿尔加夫杯,商瑞华率青黄不接的中国女足打进前六。昨晚在阿尔法马尔酒店的217房间,老商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搞了一辈子足球,有过风光,也有过失落,许多东西已经看得很淡了。现在我只想趁自己还干得动,再为中国女足多培养几个人才吧。”

  他被叫作“法西斯”

  早在20年前,商瑞华就曾当过中国女足主帅,他也是中国女足史上第二任主帅,“我前面是丛者余,我后面是马元安,应该说中国女足是一代人接一代人共同带起来的,是大家一起塑造了中国女足的辉煌。”

  熟悉商瑞华的人都知道,他对发掘新人是很有独到眼光的,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当年“舌战群儒”留下孙雯,“三顾茅庐”求得刘爱玲。“当年是我把孙雯选进国家队的,当时很多人并不看好她,说她没有发展前途。大家争论不休,最后我说了句‘就是她了’。因为当时我是主教练,所以就这么留下了孙雯。挑中刘爱玲的时候,当时她家里人不同意,我去了她们家三次,最终把她带回来了。”

  应该说,商瑞华对很多女足队员都有知遇之恩,不过当年他带队的时候,却被队员偷偷起了个“法西斯”的外号。“那时不少队员都恨我,因为我对她们要求太严格了,有时甚至到了不近人情的地步。”老商笑呵呵地说,自己以前确实很“残酷”,“有时候训练踢飞了球,我要她们必须自己捡回来,找不到就不许睡觉和吃饭。”

  商瑞华一直告诫队员们,要想不捡球也可以,每次射门都把球打进球网就行了,他的严厉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孙雯、刘爱玲等人都练出了精湛的技术。像1999年女足世界杯刘爱玲打进挪威队的那两个抽射,至今仍令老商津津乐道。

  他曾钻过“牛角尖”

  那时的商瑞华刚40多岁,正是雄心勃勃想成就一番事业的时候,他说当时自己根本没有料到,足球会给他带来那么多的酸甜苦辣。

  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在广州举行,商瑞华带领的中国女足直指冠军奖杯,没想到那次比赛成了他的“滑铁卢”。“对瑞典队那场球,让我至今难忘,一度成为我心中的雷区,谁也不准和我提起。”老商不无感触地回忆说,“现在也明白了,足球场上,有时候实力并不能代表一切,就这么简单。”

  对瑞典队的那场八强战,中国队实力占优,赛前商瑞华也喊出“不胜瑞典就辞职”的豪言,可惜全场占优的中国队最终却0比1饮恨。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是失利当晚,商瑞华在宾馆哭了一夜,他说自己钻进了“牛角尖”,“那时我怎么也不相信会输给瑞典队,想了几年也没想明白。”

  兵败首届世界杯之后,商瑞华黯然下课,这一去就是17年。离开女足后,老商一度转战男足领域,他曾执教过甲B的四川绵阳队,没想到当年震惊足坛的“甲B五鼠案”,又令他身陷漩涡:2001年9月联赛倒数第二轮,绵阳队以2比11输给成都五牛队,中国足协对他禁赛1年。

  事实上,当时教练组对球员已经失去了控制,商瑞华的冤情也在3个月后得以洗清。再回首这些经历,老商的言语中充满了豁达:“人这一辈子哪能不经历点事呢?无论是辉煌还是挫折,过去了就过去了,不求名利财富,但求心里坦然!”

  他要再造“小孙雯”

  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商瑞华上任4个月就带队杀入八强,之后很多人以为他会急流勇退,没想到他会继续带队,并且决心从头再来。“奥运前我接手中国女足时,一个朋友曾对我说‘你脑子进水了吧?这个时候接手,还怕死得不快啊?’”商瑞华说,他心头一直放不下中国女足,“唉,足球让我失去太多,算是‘害’了我一辈子,但我还是离不开它!”

  当初培养了孙雯、刘爱玲、温莉蓉等一代球星,现在商瑞华又开始培养“小孙雯”了:年轻一代的马晓旭、娄佳惠等小将,都是他从国青队一手带起来的。“我也想用现成人才啊,可是哪有啊?”老商笑言,培养新人是“被逼无奈”,“现在大家都说我们前面没有高中锋,要不把姚明拉来吧,可是他能踢吗?”

  商瑞华上任后一直强调,现在的中国女足在身体和力量方面都比不上欧美强队,只有在技术和速度上下手,“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走技术足球的路子。”昨天中国女足和芬兰队的比赛,让老商觉得终于打出一点样子了,“可惜队里的尖子队员还是太少,只有培养出一些世界级的球员,我们才可能取得世界级的成绩。”

  商瑞华的目标,是带队打到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这样他能用一个奥运周期来系统地打造中国女足,“我不指望再取得什么辉煌,当我离开之后,有人能认为我坚持的是中国女足发展的正确方向,我就心满意足了。”特派记者李元春(本报阿尔加夫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商瑞华 女足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