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阿杯小组赛中国夺首胜 有望创六年来最佳战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00: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月9日晚,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小组赛最后一战的最后时刻艰难地战胜芬兰,尽管平对手就可以避免小组赛垫底的命运,但胜利的意义自然是大不一样。这也是中国女足从2006年以来,三年之中首次在阿尔加夫杯小组赛上取得胜利!

  阿尔加夫杯之所以被称之为小世界杯,就是因为比赛邀请的队伍多为世界豪强,含金量甚至高于一般的洲际赛事。但中国女足在近年来实力逐渐滑落的时候,已经难在这项重要赛事上取得胜利,每一次胜利都可称来之不易。

  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赛上最后的辉煌是在2002年和2003年,当时正是马良行执教。在2002年获阿尔加夫杯冠军,2003年再获亚军,写下一段传奇。然而在2003年世界杯之后马良行因战绩不佳而下课,此后张海涛执教之后中国女足便进入长期动荡时代。

  张海涛、王海鸣、裴恩才、马良行、王海鸣、多曼斯基、伊丽莎白再到老帅商瑞华,短短几年里中国女足教练更迭速度惊人,而伴随着的就是阿尔加夫杯赛上的成绩一再探底。2004年张海涛率队参加阿杯仅获第6名,当时已经创造了最差名次纪录(此前中国最差名次是第5,而且前5年都在前3之列),但没想到这仅仅是悲剧的开始。

  2005年王海鸣率队参赛令中国队首次体验在阿尔加夫杯赛上小组赛垫底的滋味,最终获第7名再次刷新最差名次纪录;2006年马良行重新出山后实现小幅反弹,最终获第6;2007年又是王海鸣代理,最终将中国女足带到谷底,不仅小组赛垫底,而且是A组和B组中最差成绩的小组第四名,同C组附加赛也失利,最终仅获第10名,不仅再创最差成绩纪录,而且这也是A组和B组队伍所能获得的最差名次!

  2008年伊丽莎白率队征战阿尔加夫杯,成为第一个率中国队参加阿尔加夫杯的洋帅,最终再次垫底,而她也是唯一一个以正宗主教练身份参赛却创造如此耻辱纪录的教练,此前王海鸣两次率队沦落至小组垫底而不得不打降级附加赛时都是以代理主教练身份,这一次中国队的名次是第9,本以为可以率队征战奥运会的伊丽莎白在那以后不得不提前下课。

  这样比较看来,老帅商瑞华执教的新女足战绩已经算不错。战胜芬兰的比赛是中国女足自2006年以来,三年中在阿杯小组赛上的首胜。而2004-2008年的5年中,中国女足有3次小组赛垫底,另外两次的最好成绩是第6,本次获小组第3之后还有机会在排位赛上争取更好名次。

  在最近大赛上中国女足输多胜少的情况下,本场胜芬兰的比赛积极意义相当明显。从目前的世界排名来看,中国与芬兰相近,而且2007年阿尔加夫杯赛上中国最终垫底,正是因为曾经在小组赛上0-2负芬兰,对手并非鱼腩,而毕妍的远射绝杀也再次成为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赛上的经典之作。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本次中国女足提前完成改组,李洁等老将虽然尚可征战但也不得不提前退役,目前首发阵容的平均年龄仅23岁,上演年轻风暴正是为了提前备战2011年世界杯。而且本次出征阿尔加夫杯还缺少了韩端和马晓旭这两名主将,在这种情况下依旧平瑞典、胜芬兰,避免了连续3届杯赛小组赛垫底,积极意义更为明显。

  阿尔加夫杯赛虽非正式比赛,但因为含金量颇高,历来都起到睛雨表的作用,对于主教练的去留也有较大影响。从2005年开始,四届杯赛有三届都是主帅在率队小组垫底之后下课。2005年和2007年是代理主教练王海鸣连续创造最差成绩,都未能获得扶正机会。

  2008年是伊丽莎白在阿尔加夫杯赛后下课,而仅有2006年马良行率队获第6后依旧留任。从这个角度来看,商瑞华率领青年军取得进步也避免了尴尬,如果再次垫底,能否继续留任还真不好说。而目前的情况却相当不错,擅长挖掘优秀青年球员的老帅商瑞华非常有可能一直率队征战到2011年世界杯。(艾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足 阿杯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