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她在女足必保平局? 中德对抗张艳茹渴望延续神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1:12  体坛周报

  记者金松发自阿尔加夫

  如果没有张艳茹,不知道这支年轻的女足要输多少场球。远的不说,只说最近两场对德国队和瑞典队的比赛,便是如此,在对瑞典队的比赛中,她就至少扑出了3个必进球。下场对德国队的小组赛,张艳茹希望能延续神勇表现。

  “我现在最期望的,就是前场队友能多进球,有时候光靠我们守,远远不够,守到最高境界,也只是平局而已呗。”5日,在酒店大堂,张艳茹对记者说。

  这位身高1.83米,体重81公斤的门将,却是个长着一张可爱娃娃脸的大女孩。张艳茹的妹妹目前正在学习高尔夫球,听说体坛周报社旗下有一本中国最好的高尔夫杂志《高尔夫大师》,而记者准备送她几本时,她高兴极了,非要和记者用小手指拉钩许诺,在拉过勾后,还必须要把拇指也碰一下,用她的话说,叫拉勾带盖印。

  绰号叫“三毛”的张艳茹是中国女足中名副其实的“大胃”,能吃是出了名的,但她出力也多,而且一直以来状态稳中有升,所以教练也不太好意思让她减肥,只是在阿杯赛前,半开玩笑地对她说注意一下体重。“我最喜欢吃披萨了,有时候还要让他们给弄上两层芝士,好吃。”她笑嘻嘻地说。

  张艳茹是中国队乃至世界女足领域扑点球最出色的门将,当记者向她请教扑点球的诀窍时,她笑:“什么诀窍啊?也没什么直觉,我只是有点预判罢了,我平常就喜欢琢磨人,通过这个人的外表和表情,来揣摩这是什么样的人,有时候对方站在点球点上,我也琢磨,她是什么样的人,会有什么习惯。说其他的,真没有。扑点球,其实实力只是一方面,有时是需要靠运气的,你想,球门那么大,打到门柱边根本没法扑。”

  虽然位置是门将,但张艳茹最渴望的却是和其他队友一样在前面踢,小时候,她就跃跃欲试,但每次都被教练骂回来,“我球感不错,在门将里,我觉得踢球算好的吧,但从小就没什么机会,所以技术肯定要粗些。”

  与瑞典队的比赛,中国队只有张艳茹和张颖的身材能和对手一较高下。赛后,张艳茹也说:“要是我们11个人都像我这样,我们对欧洲队,就不用怕她们的身体了。我速度在全队也算中等,我和队友做抢圈游戏时,腿长还能占不少便宜。”

  江苏女足在去年的女足锦标赛中,就是靠张艳茹扑点球,多次取胜,最终拿到冠军。更神勇的表现则在女超联赛中,女超联赛赛制很特殊,在最后前八名的比赛中,90分钟打平需要罚点球来决胜,点球取胜的球队得2分,负者得1分。当时江苏队连续三场,都靠张艳茹扑点球,获得2分,最终拿到亚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