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逼平德国更让女足充满疑云 基础薄弱最令商瑞华忧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16:13  足球周刊
逼平德国更让女足充满疑云基础薄弱最令商瑞华忧心

乍暖还寒……

  2月末的德国经历了过去三个月以来连续不断的暴风雪袭击后,刚刚露出一丝春意,但依旧乍暖还寒,这似乎也是中国女足目前状况的最好诠释。从多曼斯基时期的团结,再到伊丽莎白执教后的混乱不堪,直到老帅商瑞华重新出山稳定住了局面,中国女足重新让人看到了希望。然而即将出征阿尔加夫杯,人们却不由地担心,中国女足是否要重蹈前两届小组垫底的覆辙。一场和德国女足非常侥幸的平局,更让女足的前景充满疑云。

  故地重游

  备战阿尔加夫杯,中国女足再次来到德国,球队选择了夜间出发、德国当地时间凌晨到达法兰克福机场的航班,不过球员们并没因此在飞机上得到很好的休息。在从法兰克福机场前往比赛地比勒费尔德的酒店路上,一共370公里,女足姑娘们和商指导一样,4个半小时的旅途都是在睡梦中度过。

  这是比勒费尔德第一次迎来中国女足的比赛,之前由于当地俱乐部和武汉俱乐部存在合作关系,武汉青年队曾应邀来到这里比赛。不过比勒费尔德俱乐部显然对于武汉退出中超一事并不太知情,去年10月初当记者和俱乐部主席施威克见面时,他非常骄傲地说:“我们可是中国足球的合作伙伴!”但当记者告诉他武汉刚刚退出中超的时候,他的脸上露出了些许尴尬后,又哈哈大笑说:“这也很正常嘛!”

  正如德国足协在2005年将中德两国男足的热身赛放在汉堡,是为了补偿汉堡俱乐部在黑哨霍伊泽一案成为受害者,这次女足比赛放在比勒费尔德,也是为补偿这座德国排名第18位的城市无缘举办2011年女足世界杯。只是由于比勒费尔德和法兰克福距离相对较远,而且市内没有机场,女足球员不得不更加辛苦一些。中国足协此前忙于男足选帅,没有派领队跟队,也使得女足在出行费用上相对节省一些。

  尽管中国女足有过雅典奥运会0比8惨败德国的往事,但是在德国人心目中,中国女足依然算是一支传统强队。在女足周一到达比勒费尔德入住酒店后,工作人员们都在邀请球员们和随行教练合影留念。

  负责陪同中国女足此次德国之行的小周谈到了商瑞华教练给他的印象:“他为人非常随和,而且很低调,在大家拍照的时候他始终站在最边上,总穿着一件朴素的夹克和一条深色牛仔裤。”小周是一位在比勒费尔德大学就读体育管理专业的留学生,平时就很关注中国足球,这一次是给德国足协写信毛遂自荐,得到了陪同女足的机会。回顾这次的难忘经历,小周反复提到的就是商瑞华教练,觉得他对于足球运动本身和中国女足的现状非常了解,而且有一颗希望把中国女足搞上去的心,“商指导在和我闲聊的时候感慨说,世界上没有一项运动能像足球这样,有那么强的包容性,可以把运动、快乐和平等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让商瑞华教练担心的则是中国女足薄弱的基础,因为现在家长普遍不愿意将独生子女,特别是女儿送去从事足球运动,因此虽然中国有那么多球迷,但是这项运动本身并不算普及。商瑞华教练特别欣赏德国足球培养人才的理念,即一切是以兴趣为基础,等到了-一定的年龄再根据孩子自身情况、兴趣和个人能力来决定他们今后的发展方向。

  上周二中国女足开始适应场地训练,球场2米多高的DJ特意学习每一名球员的名字发音,使出了全身的力气,可腊也没有学到位,到了比赛当天怎么听怎么别扭。德国女足率先开始训练,不过等到中国女足登场的时候,大部分德国球迷都已经撤离,毕竟这支年轻的中国女足实在缺乏名头响亮的世界级球星,很难真正引起德国球迷的兴趣。好在不少提前得到消息的当地中国留学生来到球场,女足姑娘们也非常友好,在结束了训练后留下来和大家合影留念,感谢同胞们的支持。

  累得只想坐电梯

  在寒冷的德国初春,中国女足终于感到了一丝暖意。不过在一天之后,姑娘们就迎来了真正严峻的挑战。比赛的进程不用再重复,尽管中国女足最终l比l和德国战平,但是从场面上看,德国的机会远多于中国队,即便是徐媛的进球,连她自己也承认是蒙进去的。

  在1.7万多名球迷的眼皮底下,中国女足在下半时在完全被动的局面下应付主队的狂攻,穆勒两次都将球击中门柱,这也难怪赛后德国记者会主动问商瑞华教练,为什么作为当今中国女足最好的两位前锋韩端和马晓旭没能来到德国,并进而问今天看到的中国女足,是否只是二线队。商瑞华教练连忙表示赛后表示中国女足完全有实力和德国相抗衡,不过这又引发德国女足主帅奈德的眉头一皱。正如奈德所说,德国队本应该取得胜利,3月6日两支球队在阿尔加夫杯的再次相遇,中国队还能抵挡得住吗?

  曾执教过中国男足的德国教练施拉普纳因比赛地距离住处太远,周四上午还有活动以及自己的老朋友们并没有来到德国,最终选择在家里收看直播。尽管施拉普纳并没有从事过女足工作,但对中国队过去的辉煌,以及目前遇到的问题是如数家珍。施拉普纳承认德国女足的表现强于中国,但并不是占压倒性优势,“德国女足的情况也不是很好,中国队现在新人很多,球队必须有合理的年龄结构,才能在两年后德国举行的女足世界杯上有所作为。”

  值得一提的是,商瑞华教练在新闻发布会后前往大巴的路上,遇到了一批从卡塞尔来比勒费尔德给女足加油的中国留学生,商瑞华教练不仅给大家签名合影,甚至还对于虽然打平但是非常被动的比赛局面表示出歉意,希望同胞们能够原谅和理解球队,这样的举动自然也得到了留学生们的支持。

  中国女足此役表现不佳,和来德国之前刚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昆明海埂高原训练有关。在经过上周三的比赛后,商瑞华指导在周四以休息为主,只是在上午让周三出场的主力球员在游泳池放松,其他球员则在教练的带领下在酒店旁边的场地进行对抗练习。到了下午放假进城逛街购物的时候,不少球员都表现出疲态,在商场里能坐电梯的都不想再走楼梯。姑娘们三五成群去给国内的亲友购买一些小礼物,有说有笑的样子让人们感到她们并没有因为即将开始的恶战,而影响到活泼的队内气氛。

  短暂的休息之后,尽管抱怨身体的疲劳,但是中国女足在2月27日又开始了大强度的训练,从热身的抢圈游戏,到正式的半场演练攻防对抗,再到最后的爬坡训练。尽管在训练期问雨下得有点大,但大家除了喝水,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

  唯一让人遗憾的,是中国女足原定在上周五下午和比勒费尔德U15青年队的热身赛,却不得不取消。原因是U15青年队的孩子们希望是在放学之后再比赛,因此要到傍晚时分,但是中国女足则希望是下午比赛,这样才能让球员们在晚上得到充分的休息,从而在周六早上出发前往法兰克福,踏上前往阿尔加夫的飞机。

  一场正式比赛和一场热身赛,这本来是商瑞华教练理想的阿尔加夫杯前的德国拉练计划,很遗憾最终没能够完全实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