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字号教练带队北京女足 王海鸣目标瞄准全运会卫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07:5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周四下午,重新走上教练员岗位的北京女足主帅王海鸣,正带着全队在先农坛训练——对于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3岁的青年军来说,走南闯北并拥有国字号教练经历的王海鸣是绝对权威。

  王海鸣站在球场中央,一边看着主力阵容和替补阵容的对抗,一边向队员提出更严格的要求,比如连续数次让队员加快节奏。而对于队员每一次出现习惯性的错误,王海鸣都会大声喊停,及时纠正。

  “停球之前一定要观察,每个动作都要有目的”,王海鸣自己带球做着示范,同时反复告诉队员,在攻防时应该如何跑位,以及需要重点照顾的危险区域。

  天色暗下来时,训练课才算结束了。王海鸣说,回北京队和带国家队训练完全是两码事。“带地方队,在训练方法和训练要求上,都和带国家队大不相同。另外,北京队现在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更需要加倍的耐心和严格要求。”

  就在同一天下午,王海鸣1987年参加全运会时的队友沈祥福和2008年在长春亚泰时辅佐的主帅高洪波,都在河北香河国家队训练基地参加国字号主教练的竞聘考试。听说记者刚从香河赶来,王海鸣还特意打听这两位好友的竞聘情况。

  “他们都是很有想法、很有奉献精神的好教练,我希望他们都能成功。”王海鸣想了想说,“香河那边一定很热闹。”而当记者问他是否对竞聘有些动心时,王海鸣爽朗地一笑:“那是他们的事,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今年的任务就是带北京女足在全运会上卫冕,其他的事以后再说。”

  按照王海鸣的说法,不管男足女足,国家队的事情现在都与他无关。他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从国家女足教练组退下来后,我在家呆了一段时间,好好总结了一下自己这些年的经历,最后还是决定听北京市体育局的意见,回来带北京女足。”

  但最为王海鸣做出这个决定感到高兴的,还不是北京体育局的领导和女足队员。王海鸣笑着说:“那是我太太,她最愿意我回北京队。”

  虽然习惯了王海鸣在国家队执教时几乎不间断的集训和比赛,但王海鸣的太太彭巧灵还是希望王海鸣能歇一歇,在家休息一段时间,如今,这个机会真的来了。

  “现在海鸣在家门口训练,我心里感觉非常踏实,虽然他事情很多,基本上要住在队里,不可能经常回家,但真有事时,还是比较方便。”彭巧灵说,“起码离家近,偶尔能回来看看,不至于一年半载的见不着人。”

  实际上,在王海鸣重掌北京女足教鞭的两个月里,仅广州集训就占了一个月,王海鸣连春节都没能回家。而这个周末,王海鸣还要带队前往昆明海埂集训,参加足协杯的预选赛,这一去,又是一个月。

  “我已经很知足了,现在还算是没有负担的阶段。”彭巧灵说,“儿子在外面踢球,不用我们操心,省事多了。”

  太太的知足就是对王海鸣的最大支持。由于今年有全运会任务,即便是王海鸣在家门口训练的这一个月,也不能时时回家。“教练是值班制,原则上不用天天住在队里,但我对这批队员不太了解,每天除了总结训练,还要带着教练组同队员逐一沟通,实际上也是非常紧张。”

  王海鸣的压力确实大于很多人的想像。北京女足上届全运会拿了冠军,本届全运会至少也要打进决赛。而实际情况是,近几年北京女足实力持续下降,2008年的足协杯、锦标赛和联赛,北京女足都与前三名无缘,这已是北京女足近年来的最差成绩。

  “地方队的困难很多,比如有的位置缺人,不可能像国家队那样找省队支援,地方队缺人就是缺了。”王海鸣说,“另外,地方队的经费也很紧张,像北京队进行了工资改革,只有拿到好的名次,才能宽松一些。”

  “以前女足总是京沪争霸,现在大连和江苏的实力都不差。”王海鸣给记者历数全运会的对手,“不过,我相信,以我的执教理念和阅历,绝对有让北京队拿冠军的实力。”

  王海鸣并不发愁队伍的整体打法不好控制,虽然国家队两个,国青队5个,一共7名主力不在自己手下训练,但他认为北京队的打法和国字号球队没有大的区别。

  “主要是比赛节奏要快,速度要快,传球要快,转移球要快。等她们回到队里,不会和我的战术体系产生冲突,她们回来只能是如虎添翼。”王海鸣说,“三月份国家队打完阿尔加夫杯她们就能归队,两个月的时间够用了。”

  “只要球员有自信心,把训练中的水平正常发挥出来,北京队就有拿冠军的希望。”王海鸣说,中国足球总是信心不足,为此吃了很多亏,所以,他经常鼓励手下的队员,让她们保持足够的信心。

  “我认为,现在的队伍已经比我接手时好多了。”王海鸣说,“这两个月给队员灌输了攻防的明确要求,看来还是有效果的。”

  “背水一战”,是王海鸣形容自己面临全运会考验的心理状态,他在会议室摆弄着自己喜爱的功夫茶具,表现得胸有成竹。“我的业余爱好就两个,喝茶和养鱼,所以我希望我们在全运会上能够成功,留给自己一些时间去做喜欢的事。”王海鸣说,“职业教练身不由己,随时要听上面的召唤,这也是每个教练面临的相同问题。我现在50岁,还有很多时间,在教练领域里实现自己的价值。”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女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