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人制足球联赛最佳射手张习:室内足球让我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13:43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2月28日体育专电 题:室内足球让我快乐——记全国室内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最佳射手张习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 张良娟

  灵活的跑动,连贯的盘带,果断地突破,漂亮的射门,常常是一气呵成,看他踢球,是一种艺术的享受。场下,他却轻声细语,有学者之风范。

  他就是湖北大学工商管理系的大四学生、武汉地龙队的张习。去年,他是全国室内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最佳射手,本赛季已经进球52个,比第二名多10粒。武汉地龙队连续三年夺冠。

  身高1米81的张习,今年26岁,六七岁就踢球,因为发育比较晚,十七八岁之前,张习身材都较单薄,比赛中坐板凳的时间多。1999年,武汉队备战全运会,张习有机会去罗马尼亚学习足球,这成为他踢球生涯的转折点。

  欧洲教练看重球员对比赛的掌控能力及意识。张习说:“到了国外,没有了框框,别人全新地看我,他们看重你在球场上的灵气。”一年多的“留学”,不仅给了张习机会,更给了他自信。回国后,他从替补到主力,二线到一线。

  张习回国后正想一展身手之时,俱乐部调他去踢五人制足球。他说,“当时的感觉就像被下放了一样。”

  然而现在,张习感觉踢五人制的比赛很享受。“五人制足球要求细节、技术,球员在场上所做的决策更多,能把自己意识完全表达出来,深钻五人制足球细节,我体会到了无穷的快乐,这是我踢球的感受。”

  2008年,中国队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以小组第二、亚洲第四的成绩晋级巴西五人制世界杯赛决赛圈,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对阵埃及队的比赛中,张习打进五人制世界杯上中国队的第一粒进球。

  这次世界杯上,中国队惨败而归。他感慨地说:“我们收获了比胜利更重要的东西。巴西队的个人能力强,注重技术细节,看人家踢球,我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原来还可以这样踢球呀。第一次打世界杯,虽然输了,但我们找到了方向,这让我很兴奋。以前,我总觉得自己有劲使不上,后来我才知道,室内足球需要你更多地融入整体,在整体配合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不断地磨合,形成默契,才能真正踢好球。”

  现在,张习已被保送读硕士研究生,读书、踢球两不误。说起未来,张习充满信心:“亚洲杯前三和杀进世界杯,这是中国队的目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室内足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