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杯女足最低目标小组别垫底 5年最好成绩仅第6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09:58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何晓敏

  已经连续在两届阿尔加夫杯小组垫底的中国女足,再一次踏上了这片伤心地。也许姑娘们还没有忘记去年的痛,但主帅商瑞华却是第一次率队参加阿尔加夫杯,出征前,他为球队定下了“争取打进前六名”的目标。

  根据阿尔加夫杯的赛制,被分在A组的中国女足只要确保小组不垫底,就可以至少获得第六名。“前两届阿尔加夫杯没有打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这次虽然是我第一次去阿尔加夫,但是我知道中国女足曾经在阿尔加夫杯上创造过辉煌的成绩。我们这次去争取要比上一次打得好,争取进入前六名吧。”商瑞华说,“总的来说,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阿尔加夫仅仅是一次练兵,现在球队是一支年轻的球队,正处于上升空间中。今年一年都没有特别大的比赛,所以这次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为了备战阿尔加夫杯,中国女足从大年初四开始就一直在昆明集训。虽然期间没有找到合适的热身球队来检验集训成果,但是商瑞华依然对高原集训的效果感到满意:“这一段训练下来,基本完成了体能储备任务。大家的传接球速度更快了,配合也更默契了。”

  今年和中国女足同组的球队是德国队、瑞典队和芬兰队。这三支球队对中国女足来说,都不陌生。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足小组赛首轮就2比1战胜了瑞典队。这场胜利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女足整个2008年的最佳比赛。芬兰队已经连续两年都参加了年初的广州四国邀请赛,中国女足在和她们的两次交手中都取得了胜利。

  德国队则在25日刚刚和中国女足结束了一场热身赛。中国女足凭借徐媛的小角度吊射破门,在比勒菲尔德的阿尔姆体育场1比1逼平了对手。尽管这场平局延续了中国女足2009年的不败战绩,但商瑞华还是从中看到了中国女足和世界强队的差距:“德国队的运气差了一点,如果不是门柱帮忙的话,我们肯定输球。跟强队交手才显示出真正的差距,我们的速度和节奏都太慢了。”去年的这个时候,中国女足同样在参加阿尔加夫杯前,顺道前往德国进行了热身赛,结果0比2告负。

  这一次,没有李飞宇,也没有张健强

  在中国女足此次出征阿尔加夫的名单中,并没有出现领队的名字。如果回味一下前两年的教训,没有领队对中国女足来说或许不是什么坏事。在毕妍和刘华娜这两位队长的带领下,中国女足目前的队内气氛令商瑞华十分满意。

  2007年,中国女足从阿尔加夫杯大败归来后,领队李飞宇成为第一个被问责的对象,而他也在当年9月黯然下课。2008年,当时的领队张健强和主教练伊丽莎白的矛盾在阿尔加夫升级,回国后,张健强就被免职。“喧宾夺主”的领队在中国女足这两年的阿尔加夫杯上扮演了太不成功的角色。在这之后,中国女足的领队就一直没有固定的人选。朱和元曾在去年奥运期间暂时担任了这一职务。去年年底的美国拉练,当时的外事部主任王彬也只是小小客串了一下。

  没有领队的日子里,中国女足的两位队长站出来以身作则。“毕妍一直在训练和生活上都是排头兵,刘华娜现在负责大家的生活也很尽责。队里还有很多拿过世青赛亚军的年轻人,她们同样也都知道取得成绩需要大家的艰苦奋斗。正是像这样老人带头、新人上进,队里气氛才能这么好。”商瑞华特别在出征前对她们提出了表扬。

  由于只能带20名球员参加阿尔加夫杯,因此商瑞华不得不在原有的24人集训队伍中放弃了魏晓芬、陈冉冉、朱薇、许文佳这4名年轻队员。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后的调整,现在这支中国女足的平均年龄是近几年中最年轻的一届。

  “悍马”组合双双缺席

  差不多就在中国女足和德国女足进行热身赛的同一时间,韩端搭上了从北京飞往洛杉矶的航班。马晓旭则仍然在大连进行恢复训练。由于“悍马”组合的双双缺席,中国女足的锋线将在阿尔加夫面临巨大考验。

  已经正式加盟洛杉矶索尔队的韩端在北京办理签证期间,曾特地到中国女足下榻的宾馆看望了队友们以及全力支持她留洋的主帅商瑞华。“很感谢商指对我的支持,他马上就要带队去打阿尔加夫杯了,我肯定得看看他。”韩端为国家队送上了祝福,“希望中国女足能够在这次比赛中打出好成绩来,我会在美国为她们加油的。”

  去年在奥运会前不幸十字韧带撕裂的马晓旭一直“归心似箭”。从美国疗伤回来后,她就主动联系过国家队,希望能在国家队一边训练、一边康复。但是国家队认为她在大连进行理疗和训练更有利于伤势的恢复。所以春节过后,马晓旭便回到了大连女足。尽管现在已经康复,并且可以进行一些有球训练了,但马晓旭还是没有达到参加高强度对抗的要求。

  这样一来,商瑞华就必须面临两大中锋同时缺阵的难题。广州四国赛上,商瑞华曾尝试过徐媛和刘卅的锋线组合。但是这两名球员的风格比较相似,而且身材都不高。尤其是在高大的欧洲球队面前,中国女足很需要一个高大的中锋来和徐媛搭档。所以,商瑞华很有可能在本次阿尔加夫杯上尝试各种锋线组合,从身高上来看,昆明集训中新入选国家队的訾晶晶和李雯或许会被列入考察的对象中。

  五年来最好成绩仅第六名

  从2004年开始,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的成绩便一落千丈,五年来获得过的最高名次也只不过是第六名。如果中国女足今年依然延续糟糕的战绩,恐怕明年的这个时候,在阿尔加夫将看不到中国姑娘们的身影了。

  其实,去年的阿尔加夫杯后,就曾传出中国女足由于近两年成绩太差,将被降入C组。为此,中国足协还曾犹豫过是否继续出钱给中国女足出国参加这项赛事。因为根据阿尔加夫杯的赛制,参赛的12支球队被分为三个小组。其中A组和B组为强队组,C组为弱队组。冠军将在A、B两组的第一名中产生,而C组的前两名只能和A、B两组垫底的球队争夺七到十名。这也就是说,中国女足一旦降入C组的话,就只剩下争夺第七名的资格了。

  以中国女足前两年取得的名次,被降入C组的传闻并不是空穴来风。2007年,中国女足先是在小组赛中先后输给美国、瑞典和芬兰。随后又在九、十名的争夺战中1比4惨败给冰岛,创造了参赛以来的最差名次第十名。2008年,中国女足则在小组赛中就丢了9球,创造了参赛以来的最多失球纪录。所以,中国女足已经到了不得不为自己正名的时候了。

  阿尔加夫杯从1994年开始举办,有“小世界杯”之称。中国女足没有参加前两届的比赛,1996年,中国女足首次参加阿尔加夫杯就获得了第三名。在总共参加的13届比赛中,中国女足曾4次打进决赛。最甜蜜的回忆来自1999年和2002年,中国女足分别在决赛中战胜美国和挪威夺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足 阿尔加夫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