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日本少年不舍的足球梦 远赴美洲结识了国安强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5:31  足球之夜

  山野阳嗣:人生充满可能性

  孙雷

  从2002年9月起,日本人山野阳嗣走遍了全世界4大洲的8个国家,寻找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的机会。2008年11月,在初冬的北京我见到了山野阳嗣,他用略带生涩的汉语讲起了关于他足球梦想的故事。

  我有了足球的梦想

  第一次接触足球是在1992年,那时我刚上初中。在小学时代我是打手球的,而且打得还不错,入选了广岛县的代表队。本来我想继续打手球的,但到了初中我才发现,这里并没有手球部,连我第二喜欢的篮球部也没有,球类运动只有足球和棒球可以选择。或许当时打棒球的人太多了,我决定去踢足球。

  一开始踢足球我就成为了一名门将,这并不是我喜欢的位置,但是当时高年级的学长要求我踢那个位置。你知道在日本,学长的话是必须听的,所以我只能那么做了。还好有了手球的底子,我踢的还不错,但在那时,我真的不是很喜欢足球。

  1993年,日本的职业联赛——J联赛开始了。

  那时候,J联赛非常火爆,日本好像从一个没有足球的国家一下子成为了一个对足球狂热的国家,就在那时,我有了第一个足球偶像——利特巴尔斯基,一个在职业生涯末期加盟J联赛的德国明星球员。我突然觉得,如果有一天我能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那该多好啊!现在想来,就是在那时,我喜欢上了足球,并且有了对足球的梦想——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到了高中,我所在的学校足球部实力并不强,再加上要考大学,足球的梦想渐渐淡了。

  直到1998年,情况发生了改变。我考上了立正大学。在这里,我认识了一个改变了我未来人生看法的新同学,他就是安英学,现在他已经是朝鲜国家队的主力队员了。

  日本的很多大学都有足球部,而且还按照实力分成一队和二队。安英学比我年长,在上大一时,他就进入了立正大学的一队,后来还成为了球队的队长。而我是大三的时候才从二队升到了一队,并逐渐打上了比赛。也就是在那时,我和安英学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他的一句话让我记到了现在,那就是“人生是充满可能性的”,这一点很快就得到了验证。

  那时候,很多在大学比赛中表现出色的队员被J联赛的俱乐部挑走了,成为了职业球员。我突然意识到,原来我距离职业球员并不远,好像只要再努力一点,就能完成目标了。于是,在2001年,我参加了当时甲府风林队的球员选拔。

  一开始很顺利,在门将的位置上,只有两人进入了最后一关的选拔,我就是其中一个。那时候,我真觉得距离职业球员的梦想非常近了,只有那么一点点的距离,只要战胜另一个来自大学的门将我就能完成职业球员的梦想了。但没想到,在最后一次选拔时,居然临时加入了职业球员。本来能力就有点差距,加上我又发挥得太紧张,最后被淘汰了。非常可惜,就差那么一点点。

  到中国去

  落选给我的打击非常大,我甚至不想再碰足球了。而且在那时,家人也不希望我再接触足球,一段时间里,我无所事事,生活突然失去了目标。

  大家都希望给我找点事做,有一次父亲的朋友问我:“要不要到中国去?”当时他的说法吓了我一跳,我从来没有去海外的打算,而且对于陌生的环境,我是很害怕的,于是我拒绝了。

  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我突然想到,中国的职业联赛水平和日本的不相上下,在日本职业球队的选拔中我已经到最后一关了,也许在中国我能成为职业球员。

  那是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当然这个想法不能告诉家里人,于是在2002年9月,我以上学的名义,抱着踢足球的目的来到了中国的天津,来到了南开大学。

  到天津不到一周,连一句汉语都不会说的我就打听到了天津有一家叫做泰达的职业俱乐部,于是我跑去了,见到了当时担任总经理助理的柳达先生。由于语言不通,我们只能用英语勉强交流,那时我的英语也不好,说了半天也没能说明白。无奈之下,我只好返回学校,找了个学日语的同学陪我再次去泰达俱乐部。交流虽然顺畅了,但得到的消息却让我非常吃惊。柳达先生告诉我中国的职业联赛不允许使用外籍门将,这样的消息对于满怀热情的我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但我并没有死心,我想要证实这个规定,于是找到了中国足协的电话,但得到的答复是一样的,电话那边的李立鹏先生告诉我,他们的手中就有相关规定,如果不信的话可以到中国足协来看。

  那时我真的是不死心,一个人跑到了北京,当时除了亲眼看看规定之外,还有另外一个想法:即使规定是真的,我也要试着去改变它。但最后,我看到了规定,还是没能改变它。刚到中国两周的时间,我就再次失去了成为职业球员的机会,但是我并没有打算放弃梦想,我还要继续踢球。

  南开大学的足球队水平不是很高,于是我就到天津师范大学,跟着他们的球队一起训练。虽然在中国踢不上职业联赛了,但我想:总会有机会的,人生是充满可能性的!

  更远的海外

  那时候有个同学来自美国,一天我们聊到足球的话题时,他告诉我,美国的职业联赛没有不允许使用外籍门将的规定,或许你可以去那边试试。由于他要提前回国,所以我只能拜托他在美国帮我打听消息,自己在中国继续训练。

  终于消息来了,那个美国的朋友说,他帮我联系上了一家费城的俱乐部,对方答应让我试训。虽然那是美国,是地球的另外一面;虽然家里人非常反对,但我还是去了,我太渴望踢职业足球了,我已经在中国等了一年的机会。

  但在那里,迎接我的是另一次失败,我没能通过试训。但我没有灰心,我在网络上搜索信息,给美国的100多家俱乐部发了电子邮件,介绍自己的情况,希望有地方能接纳我。一个月之后,我终于在一家叫做帕姆海滩美洲狮俱乐部通过了试训,但因为我没有工作证,所以不能签约。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帮我想了个办法,让我顶替另一个队员参加比赛。

  我并不适应这里的生活,曾经在朋友的介绍下去了英格兰,参加了英甲球队维瑟海姆队为期一周的试训,但是没有成功。而由于签证的关系,我不能长期留在美国,这时一个洪都拉斯朋友向我介绍了在那里的情况,他说他的父亲认识当地球队的人,于是我决定去试试。

  2005年6月,我来到了洪都拉斯的圣佩德罗苏拉市,这里是洪都拉斯的第二大城市。我住到了那个洪都拉斯同学的家,虽然那个同学很热情,不过关于足球的事情却一直没办,每次他都会告诉我“快了快了,已经找了人”,但总是没有动静。就这样拖了整整一个月,拖到了那个同学回美国继续上学,我也没等到哪支球队让我去试训的通知,但我却不得不搬离我同学的家,也就是说,我要一个人开始在洪都拉斯生活了。

  命运转变了

  一句西班牙语不会,一个朋友都没有,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住到了圣佩德罗苏拉市一个偏僻的小旅馆里。洪都拉斯的治安很不好,我看到过这里有亚洲人被杀害的新闻,但即使这样,我也不愿回日本去。或许是当时我想要踢球的热情太高了,也可能是我的自尊心不允许一事无成的自己就这么回家见父母。我决定了,如果不能成为职业球员,就算死掉也无所谓。总之,我每天仍然往外面跑,找球队试图参加训练。但我并没有想到,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的居然是这家旅店的老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新浪体育封面秀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