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最牛业余联赛已15年历史 转会升降级接轨欧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15:58  新民晚报

  新赛季的中超、亚冠联赛还未开打,暂且把目光投向上海的业余足球圈,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推出“草根足球在上海”系列,为读者介绍几支颇有特色的民间足球队的故事。

  “基恩”身着丹麦队服挑战中国队,“巴拉克”左路传中,“欧文”顺势扫射,“巴特斯”一个飞身扑出“亨利”的头球……这绝不是足球游戏里的自建球队,每个周末它都会在世纪公园、金山和松江等地真实上演。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 这个名为“上海国际足球联赛”(Shanghai International Football League,简称“SIFL”)的老外联赛已经走到了第15年,如今有赞助,有转会,居然还有升降级,“职业”味道十足,堪称上海“最牛业余联赛”。

  1 规则堪比中超

  1994年,甲A联赛开启了中国足球职业化大门。就在同一年,客居上海的5个外国人,“一拍脑袋”创建了属于他们自己的足球赛。那时恐怕谁都没想到,当初一个仅仅由6支业余球队组成的民间老外赛事,15年后依然生命力旺盛,规模还越来越大。 

  一开始,这伙人纯属自娱自乐,不仅场地只有正规比赛的一半,每队9人上场,而且还不设越位。随着影响力的扩大,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如今参赛队伍已经扩大到20支,还分成了两个级别,实行升降级,强队踢“中超”、弱队踢“中甲”,成绩垫底的降级,低级别夺魁则升级。而且他们还率先与欧洲五大联赛“接轨”,实行跨年度赛事。 

  除了照顾参赛者的体力、换人次数不设限之外,“老外联赛”的其他规则都与职业联赛相同,他们还有创新——吃了红黄牌的球员,每轮都要在官方网站上被点名批评;每场比赛都设有特别的“技术代表”,记录双方的比赛数据,甚至细致到射门、角球次数,比赛结束后两队相互评选当场最佳球员。一个赛季下来,犯规最多的入选“黑名单”,成为最不受欢迎的人;而获得最佳球员次数最多的,则当选年度MVP。

  2  中国人成外援

  无论中超或中甲,各支球队引进的外援要么黑皮肤,要么蓝眼睛,偏偏在这里截然相反:只有中国人才算“外援”,而且对人数还做了限定,每队最多两人。 

  一开始,“老外联赛”为了保持“纯度”,不允许中国球队参加,只对“老外”开放,直到两年前这个规矩才被打破。最初每支队基本上都按照国籍来区分,如意大利队、英国队、日本队等,到现在有的队伍依然清一色的是“老乡”,但也有不少队开始“鱼龙混杂”。每个赛季结束后,球员可以自由转会,省下“高额”转会费的同时还能结识新伙伴。因此,比赛时到场边一走,你能听到英语、德语、俄罗斯语、韩语等多种语言交织在一起,完全就像置身于外国人社区。 

  有趣的是,不少老外来中国好几年后,也学会了中国话,甚至连上海话都能说上两句。只不过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从“你好”变成了“裁判”,用来提醒中国裁判们。有一次,法国队与意大利队比赛,擅长地面进攻的法国人居然喊了一句中文来调侃高举高打的对手:“他们在打橄榄球吗?” 

  3  顺便做做善事

  踢过野球的人都知道,这种业余比赛最怕的事情就是“动手”——因为动作过大或者对判罚不满,两三句话之后有可能就吵起来、打起来,甚至还会对裁判动武。但这里,更像是一方净土,谁要是动了拳头,不但成不了英雄,还会被所有人鄙视。 

  老外踢球,最大的资本是身体素质好,尤其是来自意大利、德国、丹麦等欧洲国家的,更是一个个壮得像头牦牛。所以在场上他们的作风之凶悍也绝不含糊,对抗中人仰马翻的场景是家常便饭,铲球也频频出现,有时候甚至还会连人带球一块掀翻,场面之激烈,就算与中超相比也不相上下。不过,只要不是恶意犯规,双方都对这样的“大动作”持非常宽容的态度,比铲球更常见的场面,是伸出手拉起倒地的对方球员,再友好地拍拍肩膀,会心一笑泯“恩仇”。曾经也有球队触犯“天条”,在场上打了起来,但组委会很快就做出了严厉处罚,不仅要高额罚款,还警告再犯就取消参赛资格。这样一来,也就没有人再敢胡来。至于曾一度连职业联赛中都上演过多次的“罢赛”,在这里更是不见踪影。 

  除此之外,老外们也不忘做善事。他们想出了这样的主意:为红黄牌“明码标价”,吃到一张黄牌罚50元,一张红牌100元,罚款最后全部交给上海一家慈善机构,专门用来资助失学儿童。

  4  真正享受足球

  来参加老外联赛的,有像踢过意丙这样的“大牌球员”,不过更多的则是在上海工作生活的普通外国人,大多数人都有三四十岁,甚至还有年近五十的“超龄球员”。记者发现,这些人是真正纯粹地在享受足球带给他们的快乐。 

  每块场地旁都有一个用来休息的小店,出售咖啡、啤酒等,经常能看到老外赛后三五成群在此相聚,谈笑风生。比赛时观众也是一道风景,不少人都拖家带口,让亲友团做自己的粉丝。摊开一块毛毯,家人朋友围成一圈,聊天、晒太阳,足球赛就这样变成了室外的大聚会,常常有三四岁的小孩被父母带来在场边“撒野”。丹麦队“十朝元老”约翰在场上兼任教练和队长,“第一夫人”则充当球队的摄影师。“比赛完不管输赢,我们都要去酒吧开怀痛饮,一起聊聊天。要加入我们的球队?可以,喝杯啤酒,只要话语投机就能成为队友。”约翰一脸轻松,“开开心心地享受足球、啤酒和朋友才是最重要的。我们的联赛,我们都非常爱它、非常珍惜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中甲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业余联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