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数中国足协三任掌门人 他掌控下中国足球奄奄一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1:57  齐鲁晚报

  复杂的恩怨、离奇的个案和形形色色的奇闻趣事,中国足坛已蜕变成了一个水深火热的江湖。这一切,都源于中国足球进入职业联赛,所以,人们喜欢用“掌门”这一江湖气息浓厚的称谓,来形容王俊生、阎世铎和谢亚龙

  王俊生:铺路石 任职时间:1992年—2000年

  经典语录

  中国的事情由中国人自己来办。

  ——1999年,国奥队冲击悉尼奥运会失利,主教练霍顿去职。当时,媒体和球迷就中国足球是否应该继续聘请洋帅展开讨论,王俊生的观点如上。

  我从1992年第一天当足协副主席时就准备着第二天“下课”,但我不会放弃,我不能因为有些压力就逃避。

  ——冲击悉尼奥运会失利,王俊生压力巨大,外界呼吁他下课的声音此起彼伏。王俊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出了这样的话。

  我和戚务生都是组织上的人,是上级任命的国家干部,去留将由组织来决定。

  ——1997年十强赛,国家队冲击世界杯失败,中国足球“泪洒”金州。在谈及主教练戚务生是否该“下课”时,王俊生亮出了上述观点。

  工作成绩

  1993年,领导制定了中国职业足球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国足球十年发展规划》;1994年,中国足球正式进入职业化阶段,当年,甲A联赛火爆“亮相”,球员、球迷都看到了和以前大不一样的足球比赛;1996年,女足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1999年,女足获得世界杯亚军,中国女足运动随即达到顶峰。

  遗憾与失败

  1995年,国奥兵败吉隆坡;1997年,国家队折戟十强赛;1999年,国奥队痛失出线权;2000年,奥运会女足未进四强;数不清的假球、黑哨事件。

  点评

  2001年,中国队进军韩日世界杯,当时,米卢、阎世铎和中国队都成了球迷心目中的英雄。事实上,当初拍板决定聘请米卢的,正是王俊生。毫不夸张地说,王俊生就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铺路石、探索者。但是,联赛制度的不完善,导致了大量假球、黑哨事件的发生,使得中国足球的公信力急剧下降。

  阎世铎:门外汉任职时间:2000年-2005年

  经典语录

  桥归桥,路归路。裁判风波是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强大动力。因为有问题并不可怕,解决掉不就进步了吗?

  ——“龚建平事件”发生后,阎世铎如是说。

  现代的中国足球人应该像刚出窑的石灰石,别人越泼冷水,自己越热气腾腾。

  ——2003年足代会上讲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