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新任掌门缘何定南勇 功勋卓著OR烫手山芋没人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7:30  今晚网

南勇(左)的外交能力能否助他一臂之力?

南主席如何拯救国足与中超?

  1月14日,就在国足兵败阿勒波的同一天,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了干部调整会议,初步决定南勇将出任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一职,而前任谢亚龙将调往中体产业公司任董事长,接替王俊生,另外张吉龙则将前往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体育交流中心任主任一职。

  为什么是南勇?他最终胜出的原因是什么?阅历和功绩成为关键。

  阅历丰富的懂行领导

  整整10年,南勇在中国足协工作的年头足够久。今年46岁的南勇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之后他曾在国家体委人事司工作多年。1997年,南勇调入中国足协工作,出任中国足协副主席职务。这一干,就是10年。而在这10年中,南勇在足协所涉及的领域也足够多。从国家男足、国奥男足到国家女足及联赛各个领域,他都管过。

  “这10年来,南头儿在几个领域工作都很出色,是足协难得的懂行领导。现在国家队和国奥队重建工作刻不容缓,这次南头儿主持工作,很多事情就好办了。”足协的工作人员对南勇有着这样的评价。

  北京奥运会后,在谢亚龙和足管中心主任一职悬而未决的日子里,恰好发生了武汉退赛等影响超出足球范畴的大事。这也让体育总局选择足协领导班子的标准和思路变得很坚决:第一,要搞过体育并有实践经验;第二,要具备一定的领导能力,不能再像之前两任阎世铎、谢亚龙一样半路出家。

  功勋卓著的铁腕将才

  除了在足协丰富的阅历外,南勇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

  中国足球最辉煌的是国足进军2002年世界杯,而这就是当时主管国家队的副主席南勇和张吉龙的联手杰作。“中国足球拿得出手的东西不多,最辉煌的就是2001年十强赛大捷,国家队历史上第一次打进世界杯,南头儿当时主管国家队,只有他能镇得住米卢。”足协的工作人员说。

  除了有着带队冲进世界杯这项功绩外,一向以铁腕著称的南勇在其他很多方面也有着不错的功绩。比如,能说一口流利的朝鲜语,英语也不错的他在亚足联和国际足联都积累了不错的人脉,外交上也是一把好手。再比如,他处理危急事件的能力也算不错,比如前不久的武汉队退出事件,以及此后中超违纪事件,尽管足协规则本身就有瑕疵,但南勇处理果断,尽量一碗水端平,让各俱乐部无话可说。另外,在足协工作十几年,南勇还有着非常不错的口碑,对于他的工作方式和对中国足球的感情,圈内人士都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

  没人敢接的烫手山芋

  当然,除了以上两个因素外,南勇最终能够胜出的另外一个理由是,中国足协新任掌门人这个职位实在太过烫手,候选人寥寥。

  即使是2004年,当时阎世铎要离开足协时,足管中心主任新候选人也没有这次这么难产。体育总局咨询了不少人,但是愿意来的没有。在这种情况下,内部挖潜几乎成为惟一的选择。谢亚龙、南勇和张吉龙,三个名字都被反复提起。去年12月份,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先后找谢亚龙和南勇谈话,谢亚龙被告知他将被调离足协,而南勇则得到在其他中心主任很难有人愿意到足协任职的情况下,他将成为接替谢亚龙的最佳人选的消息。据悉,这次谈话是私人性质的,总局此后也再没有召开正式会议研究南勇接替谢亚龙的问题。

  直到14日,在谢亚龙的去向最终确定之后,总局才召开会议重点研究了足管中心的人事问题,南勇作为最佳人选被通过。不出意外,南勇出任足管中心主任的任命将在近日下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南勇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