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全面革新换酣畅一胜 技术流回归复兴非纸上谈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13:39  北京晚报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女足四国赛历来是中国女足新年里的首次亮相,是对女足新风貌的一次检验。昨晚的中国女足用一场6比0的大胜为2009年开了一个好头,虽然新西兰队实力偏弱,但女足在比赛中展现出的新意还是让人欣喜。

  新面貌 重拾队员信心

  一年前的广州四国赛,伊丽莎白时期的中国女足队内矛盾重重、气氛凝重,队员笑容难见,比赛成绩自然也难以乐观。老帅商瑞华去年3月上任后,中国女足的精神面貌已经大为改观。步入2009年,部分老将淡出国家队,女足新人更多地涌现,全队昨天的亮相让人眼前一亮。开赛前,女足姑娘们主力与替补队员在场边围成一圈加油,显露了必胜的信心。比赛中,脚后跟传球、眼花缭乱的过人以及更多个人技术的展现,都体现出了姑娘们的自信心。6比0是中国队近年来与新西兰取得的最大比分,也是中国女足近些年少有的一次酣畅淋漓的大胜。进球后的韩端兴奋地对着场边摄像机做着夸张的庆祝动作、意外吊射进球后的徐媛作出不敢相信的搞笑表情、甚至是配合失误后队员间的相视一笑,都显现出队员轻松良好的比赛心态。赛后,大胜的姑娘们在向到场观众挥手致意后继续留在了场地内进行训练,似乎这场大胜本应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赛后,新西兰主帅赫德曼心服口服地说:“中国队表现得太好了,她们与奥运之前的那支队伍完全不同了,我们几乎毫无机会。”

  新打法 重归技术流派

  外教时代,中国女足放弃了传统的控球和主导进攻的策略,比赛中更多采取中长传与高空作业。商瑞华回归后,曾告诉记者中国女足还是应当坚持技术路线,他要求球员要训练基本功,要在比赛中注意多打脚下传切。去年由于有奥运重任,商瑞华无法大刀阔斧地去改造球队。今年女足没有大赛,老帅也有了更多时间将新女足向技术型球队转变。在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始终贯彻着控制球的打法,进攻显得很有层次,球员在技术应用上也显得很有信心。尤其是两个边路的进攻极为活跃,人们似乎看到了曾经女足的梦幻双翼。两个边后卫也前压较深,边路战术在实战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让人看起来赏心悦目。女足的进攻方式也因此显得更加多样化增加,昨天前两个进球来自任意球进攻,中间三球都是边路进攻的产物,而最后一球则是中路直塞配合。商瑞华告诉记者,他希望女足在回归技术流派的传统上加入更多现代足球快速、多变的特点,这样中国女足的复兴就不再是纸上谈兵。

  新防线 重塑“土狼”威力

  李洁与浦玮退役后,后防谁能挑大梁曾一直困扰商瑞华。经过几次集训后,商瑞华已经寻找到了合适的替代者,这个人就是一度淡出国家队的“土狼”袁帆。2007年年初,袁帆曾被领队以能力不行为由劝退出国家队,但商瑞华丝毫不怀疑“土狼”的能力。在李洁退役前,袁帆一直司职边后卫的位置,随着李洁的离开,袁帆开始逐渐调整到中后卫的位置。既然接替了前队长李洁的3号球衣,就难免有人拿二人进行对比。对此袁帆表现得十分自信:“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我相信自己的实力。”昨天,袁帆的表现终于能够让商瑞华放心。全场比赛袁帆表现出了自己防守凶狠、作风顽强的特点。更为难得的是袁帆常常能在中后场抢断后凭借自己的速度优势,第一时间发起反击。昨天,她利用定位球机会打进一球。袁帆与翁新芝、周高萍与刘华娜的新后防搭档,虽然在比赛中仍有不少漏洞与失误,但毕竟做到了一球未失。

  新血液 重振小将威风

  商瑞华在2008年推出了娄佳慧和古雅莎两名新人,在世青赛上这两人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和潜力。步入2009年后,商瑞华又为国家队招入了多名新人,昨天的比赛中几位登场亮相的新人均有亮眼表现。在左右边路位置上,商瑞华首发是王丹丹与娄佳慧,下半场又换上了河北队员刘佳。“娄佳慧是1991年的小将,刘佳是1989年的,两位小将都很年轻都有灵气。我希望在这个位置上多起用年轻球员,利用她们的速度与边路突破给中国女足帮助。”商瑞华昨天这样评价两人的表现。刘卅和高燕也是商瑞华这次比赛重点考查的对象,他昨天还给了世青赛上表现出色的门将张越登场的机会。袁帆取代李洁、张颖可以替换毕妍、刘卅是锋线替补,老商推出娄佳慧、古雅莎后又推出新人刘佳、张越,替补席上还有李丹阳、张睿等新人随时准备上场。慧眼识珠的商瑞华为女足带来了更多新鲜血液。这些新人也用出彩的表现准备“抢班夺权”,挑起中国女足的大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关注新一届中国女足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