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阵鱼腩女足初显商导智慧 防守顽疾仍需核心涌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10:27  扬子晚报

  6:0,中国女足用一场大胜为2009年开了一个好头,虽然昨晚四国赛上的对手是弱旅新西兰。但胜利对于年轻的中国女足来说是那么的提劲。不过,在欣喜之余,我们不得不看到新女足存在的致命伤,那就是重新整编的后防线。与昨天华丽的中前场进攻相比,中国女足的后防线昨天表现得混乱业余。狠抓技术足球,是商瑞华再度起航时的宣言,但防守的技术含量也不能忽略,相信老帅在观看昨天的比赛录像后,会拿出更大的精力应对目前的女足后防漏洞。

  战况:实力悬殊大比分取胜

  这是一场不用打就能猜到胜负的对决,中国女足还从来没有输给过新西兰。果然,开场2分钟,韩端创造前场任意球,7号毕妍选择了直接射门,由于力量很大,新西兰队门将托了一下后还是直接飞进网窝,场上比分迅速变成了1:0。第27分钟,袁帆补射得分。第50分钟,中国队11号娄佳慧中场带球中突然将球分到左侧,无人防守的徐媛禁区内一脚斜射,新西兰队门将反应稍慢,皮球从近门柱附近飞进球网,中国队将比分扩大到3:0。第66分钟,中国队右路组织进攻,徐媛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大力传中,皮球直接飞向了球门,新西兰队门将空中将球托到后门柱上后弹入网窝。第83分钟,中国队将球打到前场,张颖将球交给右边中,徐媛看准位置后低平球传中,韩端抢前点扫射得分,5:0。第90分钟,中国队中场组织中由张颖拿球,她看准韩端在禁区内的横向跑动后直传,韩端拿球后强行打门,皮球被门将扑了一下后仍然滚入网窝,中国队将比分锁定为6:0。本场比赛后,中国队以净胜球的优势力压韩国队排名第一,韩国队在先前进行的比赛中以4:0击败了芬兰队。

  场面:缺核心女足后防乱糟糟

  袁帆进球了,但她和队友镇守的后防线却在粗糙的新西兰前锋面前显得那么脆弱。6个进球,中国女足的中前场昨天无限风光,但这也只属于中前场,我们的后防做得还很不够。上半时17分钟,新西兰队一次本没有太大威胁的进攻,却在中国队防线的松散下逼进到了中国队的禁区内。袁帆和队友竟然相互撞到,给了新西兰前锋一次近在咫尺的打门机会。第30分钟,张艳茹冒失的出击,新西兰队7号在门前获得了打空门的机会,皮球在飞入中国队大门的一刹那间,被刘华娜用身体挡了一下,擦着左侧立柱偏出底线,中国队大难不死。这样的危险场景在昨天的比赛中出现了三四次,而且每次都是绝对危险。面对一直攻击乏力的球队尚且出现如此低级的失误,新女足后防线的问题看来不是偶然。昨天比赛前,有媒体称中国女足退役的后卫队长李洁后继有人,袁帆能够挑起大梁,但从昨天的情况来看,外号“土狼”的袁帆勇猛有余,但却缺少了李洁的那份大局观和沉稳。如何找到能够挑起后防大梁的人,商瑞华还得动动脑筋。

  进步:新女足初见商瑞华智慧

  记得去年底在南京采访商瑞华时,这位老教练就给记者找到了女足现在的毛病,就是糙,换句话说,没技术含量。商瑞华当时就和记者表示,要抽出时间给球员训练基本功,并且要求队员在训练和比赛中注意多打脚下传切。果然,昨天的比赛中,6个进球也体现了商瑞华的智慧,新女足开始在向技术型球队变化,至少也是在技术更加粗糙的新西兰女足面前。

  大胜新西兰,我们在新一届“商家军”身上依稀看到了一些老女足的身影,那便是技术足球。进入2009年,这是新奥运周期的第一年,广州四国赛是检验女足奥运会后重建成果的一次机会。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这次参赛的对手实力都比较弱,中国女足有足够的空间来进攻,这也可以帮助商家军演练技术流进攻,首战新西兰自然就是良机。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始终贯彻着控制球的打法,进攻端显得很有层次,之前三条线脱节的现象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球员在应用技术上也显得很有信心。尤其是利用场地宽度打两翼的战术,更是让新西兰后防队员疲于奔命。6个进球外还有多次漂亮的反击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商家军的进攻更上一层楼,这就是新年第一战女足给我们看到的进步。

  特派记者 张 昊 广州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女足备战2009四国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