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位置反串激发最大潜能 后卫中竟有昔日绝杀射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1:53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伟、特约记者祝岚达报道 从23日集训至今,中国女足已经打了两场对抗赛,分别是6比0击败南方人才市场队,1比4输给中国中学生队。尽管只是两场“质量不高”的比赛,但是,主帅商瑞华还是利用有限的比赛机会进行考察和锻炼,让大家感到意外的是,商瑞华在两场比赛中大玩“乾坤大挪移”,前锋打中卫,后卫打前锋,边前卫打后腰……“这是一些在训练赛中的尝试,争取发掘球员更大的潜能。”

  后腰考察临时队长

  在商瑞华的计划中,本来这次集训是要考察中场,尤其是边路球员,此外,还要给张娜、毕妍找替补。25日,女足首先在越秀山和南方人才市场队打了一场友谊赛,商瑞华安排了很多年轻球员出场,已经是老将的张颖戴着队长袖标上阵,位置是后腰,这是张颖出道时的位置,张海涛时代,她打的就是后腰。作为多面手,张颖打过边后卫、边前卫,甚至还打过中后卫,首期集训以及赴美比赛,张颖就是商瑞华考察的中后卫人选之一。不过,在确定袁帆接班李洁,和翁新芝搭档中卫组合后,商瑞华还是觉得,张颖最好的位置在中场。北京奥运会上首场2比1击败瑞典,张颖打的就是左前卫,她和浦玮构成的双翼表现上佳。本场比赛,张颖又站在了后腰的位置上,事实上,商瑞华时代,这也不是她第一次打这个位置,奥运会前1比0击败新西兰的热身赛上,张颖打了三个位置,其中就有后腰。“张颖是比较全面的球员,可谓是攻守俱佳。有这样的能力,如果在后腰的位置上很好,而且张颖也有身高,拦截和对抗能力都很强。”队内一人士分析说。不过,就此说张颖打后腰为时过早,毕竟,商瑞华对毕妍和张娜的组合还是认同的,而且,张颖在老商的球队构建中也是不可或缺的。

  王坤打回陌生的“位置”

  同样改变位置的还有王坤,伊莎时代备受重用的她现在已经沦为替补,而且,在现在的球队中,很多时候,她已经打到了右前卫的位置,本场比赛,她顶在球队的最前沿,充当前锋。

  说起来,这还是当初王海鸣的创举,并在2006年亚运会上由马良行发扬光大,4次首发打入5球,和韩国争夺铜牌的比赛中,她梅开二度。王坤打前锋被称为那届比赛的第一亮点。不过,在多曼时代,她打起了右边后卫,伊莎时代,她又回到了自己的老本行———中后卫位置上,并且一度戴上队长袖标。王坤和张颖都属于绝对的多面手,有速度、有身高,这次商瑞华重新让王坤打前锋,也是重新开发利用,不过,王坤现在显然还没找到射门的感觉,即使面对业余球队,也没有攻破对手大门,最后,商瑞华不得不用郭月和刘卅的组合。

  高中锋站在门将前面

  27日和李辉率领的中国中学生的比赛,商瑞华再次“挪移”,高中锋郭月没有顶在攻击前沿,而是站在了门将前面,打起了中后卫———这是商瑞华从李华筠那里“学”到的,今年的女足锦标赛,郭月就几次打了中后卫,这给了老商一个启示。虽然商瑞华表示经过首期集训以及美国拉练,对中后卫的考察已经结束,但只有一个袁帆还是不够,万一出现意外,还得内部挖潜。两场热身赛,打了世青赛的曾秀兰表现不错,不过,被认为可以竞争主力替补的李丹阳由于受到鸡眼的折磨,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上阵。伊莎当初很看好郭月,认为其下盘很稳,这对中后卫来说很重要,而且,郭月有身高,对于对抗欧美球队,还是有用处的。本场比赛,郭月的表现也算是中规中矩,没有什么疏漏。

  对于球队是否还会继续考察球员在其他位置上的能力,商瑞华表示会继续,不过,不会强求。“有时候,这样的变化可能会带来意外的惊喜,但不能总希望看到惊喜,有时候,一个球员换换其他的位置,也可能多了一些其他的想法,即使在这个位置上是不适合的,也可能启发她打好原来的位置。”

  此外,商瑞华此前一直希望可以得到更多集训和出国比赛机会也得到了足协的支持,本来预定明年七八月前往欧洲拉练,目前目的地已经确定,是俄罗斯和英国,不过,具体时间还没有最后确定。“希望有更多的比赛和集训,也希望球员们能发挥出更大的潜能。”商瑞华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关注新一届中国女足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