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克坚爱女:不是所有足球人都挨骂 父亲一生有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11:38  长江商报

  2008,中国足球经历了四大皆空的一年,国足、国奥、国青全线溃败。而对于本地球迷来说,最震撼的新闻无疑是武汉光谷退出中超。在年末,一位备受尊敬的足球老人走了,在天堂,他还会继续关注一无所有的中国足球吗? 

  【新闻回放】 

  马老逝世 

  11月9日下午,中国足坛元老马克坚在北京家中突然发病,随后即被家人送往同仁医院,经抢救由专家确诊为严重脑溢血。11月13日,马克坚病逝,享年72岁。

  一年岁末,让我们把对中国足球、对谢亚龙的骂稍微暂停一下,比起浪费口水,我宁愿去怀念一位值得并且应该被我们永远记住的已故中国足球人——马克坚。 

  采访马克坚的大女儿马葭很不容易,数数她的多重身份就知道她有多忙。马葭是演员李亚鹏的经理人、王菲的好友,是歌手景岗山的妻子,还是两个可爱孩子的妈妈。这几天和她联系采访都是通过手机短信完成,“我忙宣传,31号就要首演了。你到我博客上去看看,对不起啊。”“直到今天早上才收工!”连发来的短信都夹杂着匆忙的气势。如果我不是一个记者,我不会逼着她在圣诞节前回忆有关她爸爸的细节,外在的坚强只不过是她的保护色而已。 

  “我一点都不懂足球,足球我连看都不看。”当记者让马葭回忆一个足球老爸的故事时,她很为难,“他就是一个好爸爸,我爸从小就是我的偶像。他能缝衣服,会织毛衣,人又帅,我觉得他特别了不起。” 将自己一生都贡献给中国足球的马克坚没有把大女儿送去踢足球,但他却希望孩子能够从体育中磨炼出坚强的性格。于是马葭在三岁的时候就被爸爸送到体校学习体操,腰部受伤之后,她又被马克坚送到游泳队锻炼腰部肌肉。 

  可是直到被自己也称为“马克”的爸爸住院后,马葭才明白,其实她并不懂他,至少父亲远比自己所了解的更伟大和令人尊重。“很多很多人来看望父亲,他在足协里的晚辈们,自发排班来陪房。”马葭觉得,“我爸这人真的够水平,能有这么多人关心他,至少说明了他是成功的。” 

  11月19日上午10点,足坛名宿马克坚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兰花厅举行。马葭说父亲的葬礼让自己体会到尊严二字的涵义。“原来不是所有和中国足球沾边的人或事都会被球迷千夫所指。父亲葬礼那天,主要到场的还是足球界的人士,这么多人的到来,让我觉得父亲这一生的经历很有意义,并且得到了别人的认可和尊敬。” 

  “而且我觉得他也从足球那里得到了许多的快乐,至少在生病住院前,爸爸还是在享受足球所带来的快乐。”马葭称,马老的生活除了足球,再没其他太多的娱乐方式,像钓鱼和老年门球这样的运动根本就吸引不了他,“他16岁开始踢球一直到现在,一辈子基本上都给了足球。” 

  马克坚博客纵论中国足球 

  这项运动始终应在阳光下 

  我不担心足球暂时的落后,因为万事都有个发展过程,如果人人都想把中国足球搞好,它一定能搞好。 我想在这里说的,就是要还足球的真实。也许有人把中国足球形容得很丑,但我要说,足球始终是阳光下的运动,人们终究能够看清。 

  ——马克坚博客开篇语 

  观众不满是因为中国队输球和作风太差。李玮锋式的发疯,是分不清“血性”和“理智”,血性不可无,理智更不可无,否则你就是坏事的主!尤其当人们如此信任你的时候,你却尽干蠢事,你对的起大家吗?不要说打人不允许,就是动作粗野也不允许。作风与教练有关,杜依不可推卸责任。 

  ——2008.2.25重庆东亚四国赛 

  邵佳一点球失手,国足憾平澳大利亚,失去了宝贵的3分。应该说比赛双方都打得比较聪明,也都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中国队打出了一场完整的比赛,似乎一切都颇有计算,只是点球没有罚进。如果这是亚洲杯那样的比赛,我们应该非常满意。只可惜这是我们需要取胜的主场比赛,打平并非不可接受,只是为以后的比赛增加了困难。所以不能取胜不仅仅是运气不好,也存在战术运用和人员安排的问题。对于一场每个队员都发挥得不错的比赛,我们确实只有遗憾。 

  ——2008.3.27国足主场0:0平澳大利亚 

  问题还是出在队员年轻上,在关键的时候把握不住,是我们在比较优势的情况下反而输球的原因。郜林的失误是习惯性的错误,这也是年轻的代价,平时养成来不及就动手的坏习惯,毁了全队。细节决定成败。 

  应该承认,中国队现在有实力和任何亚洲强队对抗,但还不算是一支一流强队。那么现在该做的是少说泄气话,努力去提升实力和增长经验,在未来两场比赛中,为成绩而战、为荣誉而战、为中国足球而战,绝不懈怠。 

  ——2008.6.8 国足主场0:1负于卡塔尔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马克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