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年强则国足强 足改应加强监管力度保证金牌成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06:59  深圳特区报

  

少年强则国足强足改应加强监管力度保证金牌成色
祖国在我心中。
少年强则国足强足改应加强监管力度保证金牌成色
北京理工大学学子为足球亮出标语。

  殷氏国足终于赢球了,但仅仅是以1∶0小胜亚洲三流的约旦队。看着那些曾经的“超白金”、“08之星”和如今的“天才少年”,最后只能依靠增加后卫的土办法维持一场友谊赛的胜果,国家体育总局终于忍无可忍了——据悉,体育总局已经准备从明年全运会开始增加青少年足球金牌,或许真的只有以金牌作为刺激,才能调动地方足协培养青少年足球的积极性,另外足协还将阔别30年之久的学校三大杯赛恢复,此举无疑给中国足球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十一运足球猛增七金

  近日有媒体报道,由于目前中国足球的糟糕表现已经引起了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重视,因此总局希望通过竞技杠杆来对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起到调控作用。有消息称,明年的十一届全运会上,足球项目将增加7枚金牌,而这都增加在青少年项目上。

  据足协内部人士透露,此事虽然还没有正式的文件下来,但在十一运的总则中已经得到了体现。“主要体现在将增加一个足球组别的赛事,明年的全运会除了男足1989-1990年龄段和女足成年队比赛之外,还将分别增设男女足的1993-1994年龄段比赛。”在两个新增加的青少年比赛中,金牌的分量也将大大增加——金牌按两块金牌记分;银牌按一块金牌记分;铜牌按半块金牌记分。这样一来,男女足青少年比赛各增加了3.5枚金牌,两个新增项目累计7枚金牌。

  再度启动校园三大杯

  增加全运会足球金牌,无疑将刺激专业和职业层面的球队加大对青少年运动员培养的力度,而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则需要更加广泛的青少年加入到这个运动中来。可喜的是,中国足协已经看到了这一点。据悉,从2009年开始,足协动用大约4000万元全面恢复停歇已久的“萌芽杯”(小学)、“幼苗杯”(初中)、“希望杯”(高中)三大学校杯赛,国家体育总局希望参加这三大杯赛的城市在5年内能达到12-16个,每个城市参赛学校有32到40个。

  相关人士表示,“学校足球的活力一旦被激发出来,中国的足球人口将会发生翻天覆地般的变化,毫无疑问,这将是中国足球改革历史的又一座里程碑。”而对于中国足球这次改革,相关人士也认为是真正抓住了中国足球的病根,“为什么改?中国足球都这样了,能不改吗?邓小平早就说过了,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但到现在我们的青少年基础却越来越薄弱。主要还是地方不重视,因为培养青少年不能马上出成绩。而总局的这一改革,则能让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很快体现出成绩价值,这实际上对地方是一个变向的促进。”

  加强监管保证金牌成色

  100年前,梁启超曾用“少年强则中国强”来点醒国人对青少年培养的重视,50年前,小平同志那句“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更是一针见血地点出了中国足球想要发展壮大的根本,可惜,如今的中国足球却将这些至理名言都当成了“耳边风”。

  好在,在“伪职业化”的浪潮中转了一个圈后,中国足球终于又想起了这些至理名言。因为过去十几年一直也在嚷嚷着“建设青少年梯队”口号的中国足球,终于在这样的空话中见了底,据悉,14岁左右的青少年注册球员目前全国都不到200人,对于一个拥有13亿国民的泱泱大国来说,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没有比这个数据更具说服力的了。

  如今体育总局以增加全运金牌的方式来刺激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虽然是个无奈之招,但也一针见血——如果没有金牌和成绩作为“保障”,那些一心要做出政绩的地方体育官员们,又怎么会上心?

  有了利益的驱使,中国足球看来真的会“从娃娃抓起”了。但此时此刻,中国足球固有的顽疾却又让人对如此改革的前景有了担忧——在过去没有全运会金牌的前提下,中国青少年足球改年龄以大打小之风尚且流行,一旦有了全运会金牌的诱惑,那么青少年队伍中会不会出现更多的“伪少年”?

  重少年可以,却别因为金牌的利益将少年误得更深。总局要加强足球领域的改革,除了要给金牌,还应加强监管力度以保证金牌的成色。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