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州业余联赛谦称山寨版中超 退赛也要闹个皆大欢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5:01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报道柳州人总是很幽默的,他们发明了很多在广西等南方多省流传的口头禅,2006年在打造出一届影响颇深的柳州业余联赛后,他们一直谦称为“山寨版中超”,有意思的是,在中超联赛中武汉光谷闹退赛的那段时间,柳州的山寨版中超联赛也有一支球队正在闹退出,和中超简直是同步进行,不过,要退赛的水融队由于最终得到了圆满的解决方案,而留了下来。

  “二次转会”早于中超

  2005年3月初,柳州市资深球迷外号叫“古迹”找到柳州晚报的资深体育记者张拥军,说想搞一个全市的主客场制的足球联赛,而且声明“不要体育局参与”,经费全部由参赛队自己出,而且最利好的消息是已经找到了“冠名商”。

  “好石酒吧”位于柳州最繁华热闹的俗称“五角星”的商业地段,当初宏远、八一队和广西银荔等队把主场设在柳州时,“好石酒吧”就是队员们闲暇时放松调整的首选,酒吧好几个股东老板喜欢足球也非常狂热,不仅喜欢看比赛,而且每周一三五自己组个队踢球,在柳州业余界也有一定的影响,听到“古迹”的创意,他们二话没说决定赞助。“好石酒吧”老板与“古迹”已经决定,老板们同意为比赛提供奖金,包括最佳队员和最佳射手的奖金,现在只差当地有影响的晚报提供媒体支持,张拥军报道中国足球多年,对这个想法当然赞同。

  在张拥军的支持下,柳州晚报开始在报纸刊登报名消息后,反响不错,有近50个队找到“古迹”。当时最初的设想是搞主客场联赛制,每个主队负责裁判费及场地费,约400元,一个赛季下来每个队可能需要花2万元(含喝酒、服装等),这一条件让许多队打了退堂鼓,最终确定有10个队参加。

  创业阶段却出了不少问题,比如球员资格问题,有的队员打了几场比赛就“跳槽”到了别的球队,组委会对此毫无约束力,而当裁判执法时,又总有球员闹事,影响了正常的秩序,这让举办者非常头疼。2006年第二届比赛时,开始“正规化”。

  2005年的比赛结束后,完全抛开组织“闹革命”的球迷们进行了总结,酝酿了新的方案,也找了一些商家寻求支持。2006年初8月左右,好石酒吧的老板决定继续支持办比赛,经费解决办法还是参照上一届,这一次报名的队数超过了上届,但是如中超一样设置了“准入制度”,必须达到标准才能参加比赛。

  尽管门槛还是高了点,最终确定12支队打主客场的跨年度比赛,为了比赛进行了很多会议,几乎是所有参赛者的建议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采纳,最终开赛大局已定,所有人才松了口气“算是跟中超联赛接了轨”。

  与首届不同的是,这一届在很多方面有了很多改善,许多中小业主主动参与进来,同时健全了“球员转会制度”,而为了保证投资者的积极性,每年为了主客场比赛,球队老板都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和财力,转会制度规定“参加了前一届比赛的球队的球员不准转会去其他队,这保证了球队的利益,后来参与的球队必须挖掘新人”。对经过双方同意的转会,转出球队有权收取转会费。通过此规定,已完成了好几例球员转会。而2006年“山寨版”推行了“二次转会制度”,比赛开始后,如果有队员提出转会的,必须两家球队协商,并经过组委会同意才能转会,否则只能“烂死在板凳上”。2008年中超联赛开始实施二次转会制度,“山寨版”提前了两年实施。

  听证会果然解决问题

  柳州业余联赛成立了三个组委会,组委会由“古迹”牵头,由赞助商及球队领队参加,二是竞赛及裁判委员会,由柳州市的国家裁判员担任主任,组委会派人监督,竞赛及裁判委员会有权对运动员和裁判员进行处罚,处罚包括扣罚纪律押金及停赛停吹,及至取消比赛及裁判资格。三是新闻委员会,由当地主流媒体记者担任主任,除了新闻报道,还负责各项奖项的评定。

  今年10月中旬,融水队由于对裁判判罚不满,欲仿照武汉退出中超联赛一样提出退出业余联赛,并向组委会提出了退出意见,组委会立即召集了所有球队领队、竞赛裁判委员会、新闻委员会的成员召开了听证会,听取融水队的意见,各队领队及各位成员都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会议上有人认为融水是个县份的队,离市区太远,交通不太方便,退出对联赛没有影响,再说融水“有点小题大做”,如果每个队都像融水队一样,一有裁判问题就提出退赛,对裁判有很大的压力,对联赛其他队起到不好的作用,因此赞成融水退出,而会上也有与会者很严肃地埋怨起中超的武汉队,“给我们联赛开了一个不好的头”。

  但大部分人认为,融水既然参加了联赛,就是联赛的一分子,大家都是一个整体,要从长远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经过充分讨论,与会的大部分人都不赞成融水退出。融水为出席听证会,足协主席等一干人都到了现场,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后,表示“很感动”,主动撤消了退赛的决定。而大家对融水队提出的问题也一一提出解决办法。最终皆大欢喜,解决了问题,成为柳州业余联赛的一段佳话。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业余联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