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俊武的十年:痴迷赌球不识袁伟民 动过贩毒心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0:42  南方人物周刊

  这十年,是中国足球复杂难辨的十年,也是让温俊武大喜大悲的十年

  特约记者 白国华 发自广州

  温俊武和谢炜成因参与非法网上赌球,欠下被害人李某某赌债8万余元无力偿还,二人遂纠合刘思敏商量将李杀害以逃避赌债。2007年6月11日凌晨1时许,在广州海珠区某地址空地,李被骗来后,温俊武冲出来持水果刀向其腹部捅刺一刀,因用力过猛导致刀柄与刀刃脱落,谢炜成随即上前持折叠刀捅割李某某的腹部和颈部,温俊武同时用毛巾和衣服蒙住李某某的口鼻,在二人合力之下最终将李某某杀死。

  ——引自广州中院审理宣判书

  人生常以悲剧结束,对于温俊武来说,尤其如此。这个名字,以后可能只配被人看做是中国球员堕落的典型,一个无可救药的反面教材形象。

  从1998年到2008年,一头一尾,温俊武的形象清晰可辨,而中间那十年,这个被中国足球放逐的、被公众遗忘的人,像耗子一样穿梭在广州阴暗的角落里,直到有一天,他被送上了法庭的审判席。

  11月26日,广州中院经审理认为,温俊武因犯有“故意杀人罪和盗窃罪”,两罪并罚,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

  此时,距今年2月初的首次开庭已过半年。那场庭审旁听的人很多,以致广州中院不得不临时将庭审地点变更到面积最大的二号法庭——旁听的人中,很多是温俊武的昔日队友,自从温出事以后,他们自发地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互助联盟。

  这批1977、1978年龄段的队友,曾代表广州队在全国城市运动会上夺得过冠军,起点不可谓不高——但衰退的速度更快,从1998年起就有人陆续从广州足坛消失,到2003年前后,基本上已销声匿迹。从年龄计算,他们当年不过二十五六岁,本来正是当打的黄金年龄。温俊武,正是他们的极端代表。今天,他们当中的绝大部分人都远离了足球:有楼盘的销售代表,有公汽公司的普通职员,现实和他们当初的梦想很远很远。

  这十年,正是中国足球复杂难辨的十年,曾给中国球员提供似乎无限可能性的十年,也是让温俊武大喜大悲的十年。温俊武曾以为自己坐上了直升飞机,跃上云端,最终却坐上了一趟通往黑暗的列车。

  “袁伟民是谁?”

  还是回到1998年。这一年,温俊武在正征战甲A联赛的广州太阳神队里坐稳了主力位置。此前,他和队友们拿到了城运会冠军,他是中场核心。另外他脚法出众,被看作是彭伟国的接班人。彭刚刚离开广州前往重庆的前卫寰岛队,广州足球出现了偶像真空。

  这一年,温俊武拿到了20多万。温家境并不富裕,父母都是普通工薪族。直到现在,其父母仍住在广州市海珠区一座普通民房内。温最初打上主力时,据说第一个的念头就是“给父母买座房子”。他很快实现了愿望,买了房子,虽然是按揭。

  富起来的人有富起来的生活,富起来的球员也有他们独特的富起来的生活。队中的“大哥”带着大家去夜总会玩,他去,大哥食摇头丸,他跟着吃——2003年,温俊武曾接受《足球》报采访(这也是他退出球坛后仅有的一次采访),但他一点也没反思这段日子,反而甚是怀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温俊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