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5国青队长的传奇:7年海外打拼 提名世界足球先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0:36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驻京记者 顾晨

  这是一个在“离天堂最近”的南太平洋大溪地生活了七年的中国人;这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获得世界足球先生提名的中国足球人。宫磊,这位前85国青队队长的职业生涯曲折回转,韵味悠长,也成就了他的个性气质和知识结构。宫磊说,也许若干年后他会回到大溪地养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一个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马指导走得太突然了”

  1985年,对于中国足球是复杂的回忆,从令人震惊的“5·19”到国青队冲进世界前八,悲怆交织着喜悦。对于当时年轻的宫磊,却是一段欣慰的经历。“3月份先是打亚青赛,当时我们和沙特、阿联酋还有泰国四个队打单循环。虽然我们后来拿了冠军,但比赛的过程还是很艰难,我们基本上把自己放在拼对手的位置上。”宫磊讲来,语气平淡,但那却是中国足球第一次获得亚洲男子比赛的冠军,也是至今仅有的一次。

  得胜归来,作为队长的宫磊捧着金灿灿的奖杯,走在队伍的最前头,身后两步是领队马克坚和主教练张志诚,全队喜气洋洋地站在首都机场的自动扶梯上。这个宝贵的瞬间被镜头记录下来,前不久马克坚指导去世,众多媒体追忆往昔,这张珍贵的老照片又浮出水面。“马指导是我们的领队,对我们帮助非常大,他走得太突然了!”宫磊正在陕西辅佐成耀东征战中超,他很遗憾自己无法赶回北京,只能嘱托当年的队友代为问候。

  1985年发生的桩桩事情,在宫磊的脑海中异常清晰,“打世青赛之前,我们的国际比赛经验不多,为了弥补这方面的缺陷,专门去法国打了戛纳杯之类的比赛。”结果,前三场中国队以0比5、1比6和0比2大败给德国、英格兰和前苏联队,直到最后一场,缓过味来的中国队才以2比1赢了荷兰队。就这样,宫磊和中青队的队友们来到了前苏联的巴库,准备迎接世界大赛的挑战。没想到,头一场对阵墨西哥就给他们当头浇了一盆冷水。“上来就丢了三个球,说实话,头一次打这种比赛感觉真是不太一样,刚上场的时候腿脚都紧张,等到适应了,已经丢了三个球了。”所幸,宫磊在下半场打进一球,挽回些颜面。

  “当年曾有机会进四强”

  宫磊现在想来,第一场球1比3输给墨西哥算不上坏事,“适应了的比赛的气氛和节奏,看到了对手的实力,其实墨西哥就是整体打得比我们娴熟,比赛经验丰富,差距并不大。”关键在于,这场失利也让宫磊和队友们卸掉了包袱,“也没什么压力了,输也输了,放开了打吧!”

  第二场对阵英格兰,对手阵中有一批后来鼎鼎大名的球星,比如巴恩斯等人,当时也已星光闪现。“有了第一场垫底,上去我们就放开了打,打出了我们技术配合的特点,正遏制了对手的特点,2比0拿下来了。”宫磊和高洪波包办了两粒进球。第三场比赛对巴拉圭,国青队幸运地2比1战胜对手,挺进八强。这是中国男足迄今为止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

  “四分之一决赛对前苏联,赛前我们就做好了各种准备,对手实力很强,而且还是东道主,我们肯定要尽力去拼对手。”回忆起那场关键的比赛,宫磊至今很遗憾。“上来一分钟,对方带球到我们右路,大概距离球门35米处一脚射门,正好还有一股风,借着风势打出很奇怪的外旋。”赛后分析,前苏联队全场也就这么一脚有威胁的射门,可就进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宫磊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