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调整激活女足国青 完美获胜揭示提前出局内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06: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面对两战均以3-0获胜的美国队,国青主帅张贵来在首发阵容上只做了一个调整,17号刘树坤取代进攻核心古雅莎出场,结果这个调整却让出局边缘的国青姑娘来了一个大爆发,她们在全场占优的局面下2-0完胜美国队。虽然小组赛后出局,但是姑娘们总算有一个还算体面的告别仪式。

  刘树坤首发后,前腰徐雯佳调整到左边路打古雅莎的位置,这样原来的主力后腰张睿就有了进攻的空间。用一名前两场都没打的新人换下打过奥运会的进攻核心古雅莎,这看起来应该是一个消减实力的换人,但是由于这个换人改变了全队的打法,最终的效果却是全面激活了球队。

  刘树坤和张睿打双后腰,中国队的中场一下子强硬了起来,由于中场的接球点多了,后卫不会因为找不到出球点直接就大脚将球开到前场;找不到拿球就有威胁的古雅莎,国青队不得不靠整体配合与对手抗衡。于是我们看到了与前两场截然不同的国青队,全队从一开场就将球死死的控制在地面上,流畅的传递不仅让国青队获得了更多的控球时间,也创造出了更多的进攻机会,尤其是被刘树坤解放的张睿更显活跃,上半时她就有4脚远射威胁到了对方的球门。

  国青队坚持整体、坚持脚下的打法很快收到了回报,第52分钟中国队在连续小配合攻击对方左边后卫凯莉后再获角球,李丹阳将球罚到门前,本场比赛表现突出的张睿头球攻门受阻后跟上一脚补射破门;6分钟后中国队再一次从对方的左路打开突破口,皮球传中变线后张睿禁区前沿拿球回带交汪玲玲过渡了一下,这一交一接吸引防守球员上来后张睿横交17号刘树坤,后者在禁区前的开阔地带了一步后大力远射,皮球门前弹地直窜网窝。

  面对小组中实力最强的美国队,中国队取得了无可争议的胜利,这样的胜利虽然无法改为国青队提前出局的结果,却清楚的指出了球队提前出局的内因。

  小组首战对阵阿根廷,裁判漏掉了一个点球,门柱也挡出了古雅莎的两脚射门,但是这并不是中国队无法取胜的关键。因为这场比赛中中国队完全没有打出自己的特点,拿球就找古雅沙的简单战术完全失去了中国女足的特点。虽然阿根廷队的实力有限,但是放弃自己特点后中国女足也无力给对手致命的打击,国脚古雅莎能力很强却根本没有达到一个人可以击败对手的高度。

  第二场对阵法国,中国队又在空中打了45分钟,空耗了自己的体能后教练组终于发现用“打排球的”方式根本无法攻破对手的球门,但是下半时刚刚在脚下打出了几次漂亮的进攻,法国队就用身体素质上的优势给了中国队一个教训,一个均等机会的门前冲抢率先破门。以己之短攻敌之长是一种自找死路的踢法,但是失球之后的中国女足又方寸大乱,皮球再度升空的结果就是被对手再度破门。

  从前两场的混乱到本场的从容,中国女足的真正变化是打法上的,当皮球在队员的脚下快速流动时,球员的脚下技术、灵活性、速度等优势都得到了体现,而这时候的中国女足不仅能创造出得分机会,也可以与任何对手进行较量。非常遗憾的是,三场小组赛中国队只在最后一战美国队时才让皮球回到了地面、才有了自己的中场,虽然姑娘们踢出了漂亮的足球,也取得了不错的结果,但是因为前两场比赛犯下的错误,这届国青队不得不提前告别比赛,尽管她们的实力并不差。

  (西木)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关注新一届中国女足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国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