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活字典马克坚辞世留遗产 同仁缅怀彰显卓越功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17:42  北京日报
活字典马克坚辞世留遗产同仁缅怀彰显卓越功绩



  足坛元老 中国足球“活字典”马克坚昨天辞世

  昨天,因为小脑出血住院的中国足坛名宿马克坚辞世。

  马克坚是在9日下午被送到北京同仁医院的,经医院诊断为小脑严重出血。随即,马老就陷入深度昏迷。医院在抢救过程之中,马克坚的心脏一度停止跳动,经过抢救,他的心脏重新恢复了跳动。不过,依然只能依靠呼吸机呼吸。 在这种情况下,医院方面告诉马克坚的家属做好料理后事的准备,因为凭借他们的经验,这种状态下很难坚持到第二天凌晨。但是,马老的生存意识非常顽强,他健康的心脏让这位足坛元老多坚持了整整4天,直到很多昔日的老战友、队友、弟子们都来医院看过之后,他才停止了心脏跳动。

  出生于云南的马克坚16岁就进入国家队,是新中国第二代国脚,他经历了国足向世界杯的7次冲击。他被称之为“中国足球的活字典”。

  马老曾著有《我离中国足球最近》一书,他这样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描述中国足球,“多少次势如破竹气吞万里如虎,多少次千夫所指功败垂成如鼠——中国足球!”J148

  马克坚简介

  国籍:中国

  性别:男

  生日:1936年6月25日

  辉煌战绩:马克坚在当代中国足球历史上具有非常特殊的地位——他是新中国第二代国脚,曾在守门员岗位上效力10年;退役后转入国家体委工作,后来又到中国足协任职,前后近50年。

  1954年,马克坚入选西南青年联队来到四川,后来成为四川足球队的主力门将。从1992年起,马克坚成为了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核心人物之一。他参加了著名的“红山口会议”,并亲自起草了有关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和俱乐部体制的改革文件。最终见证了中国男足冲出亚洲、进军世界杯的历史时刻。

  之后,马克坚一直辅佐王俊生,成为中国足协“军师级”人物。同时,他还长期担任国家足球队技术顾问,亲自参与了施拉普纳、霍顿和米卢三位中国队前任主帅的签约。(记者李立)

  放大 缩小 默认

  足球同仁缅怀马克坚

  马克坚走了,朋友们心酸,同行们惋惜,大家纷纷把敬意送给马克坚。

  年维泗:

  太突然 太意外

  得知马老去世的消息,前中国足协副主席年维泗发出了一声轻叹:“前两天听说他生病入院时我真的很意外,这太突然了,他一向身体都不错。”

  同为国家队技术顾问的年维泗和马克坚经常聚在一起为中国足球出谋划策,关心中国足球的发展。在上个月成都温江举行的元老杯足球赛上,马克坚还和年维泗等老友一道出现在现场。在北京举行的国家足球红队、白队聚首51周年主题会议上,这两位中国足球界元老级人物又一起追忆往事。作为老友和兄长,年老一直称呼马克坚为“马克”,但是如今,这两位老友却天人永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马克坚病逝专题 

更多关于 马克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