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曼一手策划亚足联迁都西亚 必将是石油美元的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0:46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报道 当穿着白袍的阿拉伯人挥舞着以石油换来的美金,将世界足坛甚至体坛搅得风生水起后,小小的亚洲足球在它面前几乎只有束手就范的份。倚仗着身后中东人巨大的财力支持,亚足联主席哈曼一手策划将亚足联总部搬到西亚。不论最终抢得宝贝的是多哈还是阿布扎比,都是“石油美元”的又一次胜利。

  近几年,随着世界油价飞涨,中东人的钱包进一步鼓胀,在世界上说话的底气也越来越足。像沙特等大国无需急着证明什么,倒是一些较小国家,希望通过在体育里一掷千金博得世界地位。此行为以卡塔尔和阿联酋为甚:由于地窄人稀,这两个弹丸小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从来就不突出,但他们通过在体育尤其是足球上的大手笔赢得了世界侧目。

  卡塔尔人的行动最初体现在豪华的雇佣军身上:俱乐部请来巴蒂斯图塔等大牌球星,国家队则从非洲和巴西引进多名外援。2006年底,卡塔尔斥资28亿美元举办了一届豪华的亚运会,并由此动了申办奥运会的念头。

  阿联酋的行动则主要在欧洲,赞助阿森纳和收购曼城都令世界瞩目。尤其是收购曼城后开出的一长串球星收购名单,显示着阿布扎比财团超过阿布的豪阔之气。而且在阿布扎比财团收购曼城前,迪拜的财团一直在试图收购利物浦和查尔顿,阿联酋人的烧钱“内战”都以亿为单位。

  此次亚足联在全亚洲范围内征集新址,上交报告的又是卡塔尔和阿联酋两家,意向分别是其首都多哈与阿布扎比。事实上,亚足联为“新都”列出了许多苛刻条件:如建造总部所需的土地和无息贷款,亚足联参与的各种活动中必须免税,工作人员及其直系亲属的长期居留签证等。全球如今陷入金融危机,信贷紧缩,上述条件东亚、南亚、东南亚国家都不可能考虑,只有卡塔尔和阿联酋这样的石油富翁才会轻松满足。事实上,许多人认为卡塔尔人哈曼开出的上述条件,本就是针对西亚人的。

  在强大的石油资本面前,亚洲其他国家只有低头,默许哈曼将亚足联“绑架”到他的祖国。这也意味着未来亚洲足球的格局将进一步向西亚倾斜。事实上,哈曼上任后的这些年,他就在一点点将西亚势力渗透到亚足联中。

  在哈曼上任之前,亚足联自1954年正式成立至今,只有前四年总部在中国香港,主席由香港人担任。而自1958年开始,总部一直设在马来西亚,主席基本上都由马来西亚人担任。这是整个亚洲足球平衡的结果,因为马来西亚的地理位置优越,无论东亚还是西亚前来开会都较方便;而且马来西亚人担任亚足联主席,东西亚人也都能妥协地接受。

  野心勃勃的哈曼在2002年当选亚足联主席之后,东西亚之间的平衡就被彻底打破了。哈曼上任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杯酒释兵权”,让过去30年来一直握有实权的秘书长维拉潘逐渐交出手中的权力,直至退任。随后,在下属各委员会主席的任命上,也开始向西亚倾斜。如今,亚足联下属几个实权重要部门,负责人全部由哈曼及其西亚亲信担任。

  在吉隆坡的亚足联总部门口飘扬着四面旗帜,除了亚足联会旗、国际足联会旗和马来西亚国旗之外,还有一面卡塔尔国旗,只因为哈曼来自卡塔尔。而且哈曼在安排赛事方面也毫不掩饰地“走后门”,2011年亚洲杯被他安排到卡塔尔举行,而一直在东京举行的世俱杯也被哈曼通过关系,移了两届到阿联酋。

  现在,哈曼又操纵亚足联总部从吉隆坡搬离,不管落脚多哈还是阿布扎比,都意味着亚洲足球的中心将彻底“西化”。人们担心,“AFC”也许会变成“Arabic Football Confederation(阿拉伯足球联合会)”,亚足联也许会变成西亚足联。以往的“西倾”都是在桌面底下,而未来将表面化、公开化,东亚将进一步受到打压。由于中东的气候、生活现状决定东亚人很难乐意前往那里长期工作,亚足联上上下下的工作人员肯定将进行大换血,由来自西亚的阿拉伯人担任。而撇开各种倾向不论,阿拉伯人的办事效率本就令东亚人不满。

  无论如何,这次“迁都”亚洲诸国已无力抵挡。事实上,在西亚人的石油美元面前,东亚人、南亚人、东南亚人都只能自惭形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亚足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