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爱玲和足球做一生伴侣 高峰称中国足球已到最低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02:40  北方体育报

  高峰 他想来大连

  爱玲 她还忙乎球

  高峰和刘爱玲曾经都是中国足坛响当当的球星,为中国足球赢得了无数的荣誉。现在,两人都已经告别了职业足球,而且两人现在所从事的工作也各不相同。9月20日,在大长山岛国际游泳大会上,他们同场献艺,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北方体育报实习记者刘天宇报道

  很多踢球的人,都和足球成为一生的伴侣,刘爱玲就是这样的人。退役后的数年间,刘爱玲为中国足球的发展付出了很多。

  1999年女足世界杯结束以后,为了培养年轻队员,她于当年11月份开始着手建立足球俱乐部,这个举动与在当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的男足俱乐部相比,可谓独树一帜。那时候足球的外部发展环境比较好,不管男足还是女足都比较火。于是,在一位企业家的支持下,她成立了女足俱乐部。三年合作到期以后,一切条件成熟,刘爱玲就独资经营,将俱乐部更名为刘爱玲铿锵玫瑰足球俱乐部。后来由于生源等问题,俱乐部最终关闭。每每谈到这里,刘爱玲都不禁惋惜的说,中国男子足球水平不及女足,可有许多企业支持,而女足就差多了,女足的后备力量培养、关心程度也不够。如果这几点都能够得到改善,那么中国女足的情景将无限光明。虽然惋惜,但她表示并没有气馁。毕竟,中国女足的生命还很长。

  2002年底,刘爱玲退役后出任了北京市足协副秘书长,依然没有离开足球,有时间她到电视台做足球比赛的转播嘉宾。

  谈到目前女足的现状,刘爱玲认为,现在的球员基本条件不比她们那时的队员们差,但吃苦精神却差多了。

  另外,从训练方法上来看,外国的球队训练方法比我们要先进科学得多。就女足国内力量训练而言,我认为方法就比较老套。而且,现在的小孩儿都比较爱玩儿,有时间不会去考虑怎么踢球的问题,懒散的态度也造成了不能出成绩的结果。“踢球,就去爱球。爱球,就要去思考。”

  作为一名成功的运动员,其中总会有一定诀窍。记者向刘爱玲请教,没想到她谦虚地说:“没什么诀窍,要说条件倒是有,就是身体综合素质要好,要勤奋,能吃苦,还要有股不服输的精神。”

  北方体育报记者籍莉报道

  久未露面,归隐多时的“快刀浪子”高峰重出江湖,踢起球来依旧虎虎生风。这位昔日国家队王牌锋将表示,中国足球已经到了转折点,现在已是最低谷,以后只会越来越好。

  对于中国足球,前国脚高峰单刀直入。“以前的球员,每一届都有自己的特点。就拿我们这一届来说,要速度快的有速度快的,要技术好的有技术好的。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特点。可是现在的球员却没什么特点都没有。”他认为,做一个职业球员,就是要凭一双腿一个头脑,凭自己的技术和能力吃这碗饭,如果没技术没体能,再没意识,就很难踢出好球。

  高峰说:“这届国奥队,让我的心冷了,不抱希望了。但我还是希望中国足球能继续走下去,走得更远。但决不应该是现在这种走法!”

  说起高峰就不能不提到他的性格,他有个性、容易冲动、不服软,所有的这些就像一把双刃剑一样左右着他的足球生涯。

  但他并不认为自己的性格有什么不好,他说:“一个运动员尤其是球员绝对不能没有个性,过去我在场外的很多举动可能是超前了点儿,因此得不到别人的理解,但这种个性激发了我在踢球上的特点。我不服输,最能说明问题的就是1996年在工体与天津队那场球,对方门将施连志用双脚狠狠地踹在了我的肋骨上,我当然咽不下这口气,心想在主场怎么也不能就这么算了,我当时脑子里想的惟一一件事就是一定要进他一个球,用这种最好的方式来回击对方,结果我做到了。”

  高峰还劝年轻的球员,不仅要练好基本功,在技术上形成自己的特点,而且要谦虚,千万不要迷失自我。

  高峰是辽宁人,喜欢喝酒,喜欢吃海鲜,现在他可以完全敞开了喝,而不用顾虑训练和比赛。高峰接受采访时说:“大连的海鲜我都爱吃!”

  告别了绿茵场的高峰,平时喜欢打高尔夫球。偶尔,高峰也踢球,尽管对手大多数是业余球员。但还是保留了职业球员后期的火暴脾气。如今虽然已经淡出足坛,但高峰在球场上飘逸的跑动和爆发的能力,在国内仍无人能出其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