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奥运主力阵容存疑 54天超长集训或成备战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01: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说20日的中新热身赛上,中国队表现不佳是缘于后腰毕妍的缺阵。那么27日的中国与尼日利亚的教学赛,原装上阵的中国队却依然暴露出了同样的问题,复制着类似的错误。在离奥运会首场比赛还有10天的时间里,如此状态的女足不由得让人担忧,从6月13日至8月6日,长达54天的集训是否会变成女足的噩梦,没有一个人能给出确定的答案。

  时隔七天的两场热身赛上,中国队暴露出的最大问题是体能。尤其在中尼之战上,部分队员在上半场就已经跑不动了。赛后主教练商瑞华也表示:“上半时刚跑了30分钟,就有队员坚持不下来了。”队员们下场后也反应“腿都累得抬不起来了,更不用说作动作了。”的确,根据教练组的备战计划,这段时间是体能积累期,正是上大量的时候。等到27日以后会慢慢调整,几天前商瑞华甚至表示:“我对球队体能不担心,和对手相比,这方面还能成为我们的优势。”令人担忧得是,新西兰和尼日利亚也是备战奥运会的球队,但他们的体能和比赛状态为何远远强于中国?继而更让人想起去年女足世界杯的备战,当时这支球队的比赛状态和亮点让外界称道,距首场中丹比赛10天前,“多家军”还是边训练边放假轻松无比。体能积累早在大赛前15-20天左右,在上海集训期间就已经完成了。

  体能问题可以改变,但是心理疲惫要抹掉才是难上加难。在避免重复失败的同时,更不要忘记昔日成功的经验。2007年女足世界杯中国队虽未完成四强目标,但这支球队的凝聚力和比赛状态却让外界信服,多曼斯基也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唯一一位炒掉足协的外籍教练。回头看看当时的一些数据,颇有借鉴之处。当时在8月底放了五天假之后,女足于2007年9月1日在武汉重新集中,这时距世界杯只有11天的时间,就是在这最后备战阶段,多曼也不时给球队放假,让球员的心理、精神状态得到了充分调整。再审视现在这支球队,从6月13日就开始集中,一直到8月6日中瑞大战打响,足足要集训54天的时间,这种长期集训的后果就是身心俱疲,训练和比赛都无法兴奋,这也难怪姑娘们在场上越跑越累。看看美国女足,在到达北京后先放假两天,全队游故宫爬长城得到了充分调整。中国队最后一场热身赛打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基本上是败局已定。“多家军”在世界杯前是三连胜(最后一场4比0大弱旅匈牙利),而看现在女足的热身安排,对奥运会上提高自信并没有积极作用。

  这种长期集训背景下的中国女足,能出状态反而是奇事。最近两场热身赛,球队普遍状态不好,女足的奥运主力阵容更是让人存疑。商瑞华承认球队的最主要问题是防守薄弱,这个根源并非在后卫线上,而是在起协防作用的后腰上。目前球队主力双后腰是毕妍和张娜,如果两人一旦状态不好,中场就基本运转失灵。中场休息时,教练组让两个边路要大胆进攻。下半场商瑞华率先对中场进行调整,小将娄佳慧换下张娜,浦玮和毕妍搭档打双后腰,浦玮打后腰是商瑞华早就想走的一步棋,想让这名老将在中场站住位置,但是作用并不明显,反倒是突破速度快的娄佳慧在边路打得有声有色。有潜质的小将古雅莎则一直坐在替补席上,并没有出场。另外后防线的“多面手”袁帆替补出场后还打进一球,这也让教练组重新考虑,是否对主力阵容进行微调,奥运主力阵容再一次变成疑问手。

  (新浪体育刘峰 秦皇岛报道)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足备战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