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秘密战术酝酿女足战略调整 头号任务锁定小组出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06: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4日,海滨之城秦皇岛迎来了凉爽的一天,玫瑰军团也等来了大运动量的一天两练。值得一提得是,当天上午的训练课并没有向媒体开放,这在以前是绝无仅有,这次“关门训练”到底隐藏着什么特别的战术内容?笔者了解到,这堂训练课主要是强化防守,挪威刺探军情归国的主教练商瑞华对球队防守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一切迹象都表明,防守反击将成为女足在奥运会上的主要战术。尽管总局给女足任务“松绑”,但球队领导提出的目标至少是小组出线。

  最近三场女足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比赛,均采取的是攻击型打法。但在20日与新西兰的热身赛上,攻击型打法并未奏效,中新两队的全场射门次数居然是4比10。赛前教练组要求球队“攻出去”,但是后防线在对方凶悍的逼抢下根本提不上去,三条线脱节,这也让进攻质量大打折扣。而新西兰队仅仅是奥运12强中实力最弱的球队之一,在奥运会上大打攻势足球并不现实,5比0大胜澳大利亚仅仅是个假象。仔细分析一下当时对手的出场名单,多名主力未来,和世界杯时有很大出入。在商瑞华赴欧刺探瑞典军情之前,教练组曾设想奥运会上和瑞典死磕,力争小组第一出线。但考察结束后,球队不得不调整自己的奥运战略:保住小组出线才是头号任务。

  在国际足联的女足排名中,可以清晰地看到瑞典队国际排名第三,加拿大国际排名第九,而中国队只在尴尬的第十四位。相比去年世界杯首战中国打丹麦,当时中国排名第十二,丹麦排名第六,奥运首战的难度在无限加大,瑞典队是有希望夺得奥运冠军的热门球队之一,实力远远在中国队之上。瑞典队的高中锋战术和两个边路的速度,都对中国队打法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商瑞华时代的特点是边路进攻,但现在手头却缺乏全能型球员,主力两个边前卫张颖和浦玮防守有余进攻不足,两个小将古雅莎和娄佳慧进攻鲜明,但是防守意识稍差,两相取舍还是“稳”字当先。

  24日上午在U14国少的陪练下,球队主要是强化了全场防守的战术,后卫和中场球员一定要协防,同时包括两名前锋队员,都要在无球状态对对手实施紧逼。同时在下午的训练中,10名主力和10替补队员各分一组,和国少队一起“抢圈”演练位置战术,这堂训练课也进行了130分钟。拿助理教练高荣明的话讲,“这也是最后几次上大量了,27日打完尼日利亚后量就会减下来,奥运会上强队很多,希望我们的体能能发挥优势。”27日、31日与尼日利亚和美国的最后两场热身赛,将是对女足防守战术的重要检验。

  根据女足的自身实力,秦皇岛前线“司令部”给球队下达了“小组出线”的头号任务。一位球队官员说:“看看瑞典、加拿大和阿根廷,哪支球队你有必胜的把握,尤其是女孩的状态起伏很大,奥运会上能打成什么样,现在谁心里都没底,但是我们希望至少小组能出线。”教练组在讨论时也对三支球队进行了仔细比较,“打瑞典队保证不输,加拿大、阿根廷和中国实力接近,这种大赛防守最重要,去年世界杯中国队小组赛就丢了5个球,这是血的教训啊。对手顺序是从强到弱,是世界杯也是一样的,我们不希望最后沦落到小组第三出线吧。”

  奥运女足奖牌之争强敌如林,中国女足想获得奖牌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特别是四分之一决赛这一关堪称天堑。根据赛程,如果中国队从E组出线,最有可能遭遇F组的球队,但是F组的德国、巴西和朝鲜三强近年来一直是中国队的克星,指望奥运会来复兴中国女足并不现实。

  (新浪体育刘峰 发在秦皇岛)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足备战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