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媛引爆“悍马”之争 商瑞华遇锋线组合幸福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1:27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天津报道 徐媛进2球1次助攻,韩端进1球1次助攻,商瑞华麾下两个前锋在9日狂屠澳大利亚的比赛中表现出了强大的攻击火力,即使在被视为“玫瑰中兴”的多曼斯基时代,也不曾出现过如此酣畅淋漓的大胜以及双前锋比拼进球和助攻次数的火爆场景,不过,坐拥强大火力的商瑞华却也有幸福的烦恼。

  “任何教练都希望自己手中可以打的牌越多越好,拥有不同类型的优秀前锋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想要祭出最有效的组合,确实需要多费一些脑筋。”商瑞华一方面对徐媛和韩端的状态表示满意,但另一方面却也透露了在奥运会锋线组合上,中国女足不可能只用一种组合就可以打到底,“求变”是完成奥运夺牌任务的必须法则,而目前尚没有完全走出术后康复期的马晓旭,正是商瑞华“求变思维”的关键棋子。

  “如果说我在这届国家队组建之后发现了徐媛身上的亮点,那么,我曾经在国青队担任主教练参加世青赛时,就已经考察过了马晓旭所具备的能力。所以,我从来没有怀疑过马晓旭,她是那种天生就应该当前锋的人。”如果不是近期某些媒体炒作“马晓旭成为落选大热门”,或许不会逼出老帅用如此语言盛赞麾下的球员,但马晓旭在两年前帮助商瑞华勇夺世青赛亚军的真实历史,让老帅下定决心要完成马晓旭同奥运会的约会,“给她一次机会,或许她可以还给商导一份奇迹”!一名女足老将支持商瑞华对马晓旭的判断。

  不过,至今尚未开始对抗训练的马晓旭,想要像在2006年世青赛乃至2007年世界杯时那样占据玫瑰头号前锋的位置,已经没有可能,而奥运年中国女足的头号前锋也很难像顺位落签那样由马晓旭直接落到韩端头上,因为徐媛正在以火箭速度上升并冲击着玫瑰教练组乃至球迷的眼球。

  中澳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向商瑞华抛出极端假设的问题:“如果让徐媛和韩端搭配,是否比马晓旭和韩端搭档打更好?”商瑞华回答说:“有的时候好多球星在一块照样能踢好,两个人组合得不错,不一定非要排斥第三个人,关键看状态。”正是因为媒体习惯性思维让老帅不愿直接回答问题,如果把问题换为“让韩端跟徐媛搭配,是否比马晓旭跟徐媛搭配更好”,老帅更愿意给出明确回答。

  其实,中澳赛后商瑞华在不同场合均毫不吝惜地盛赞着徐媛,新闻发布会上,他甚至把打进第一球的韩端当成“绿叶”来衬托来自重庆的姑娘。老帅说:“任何比赛都一样,打进第一球是非常不容易的,而韩端所进的第一个球的确非常漂亮。但站在主教练的立场上,我想说,徐媛在本场比赛的表现更好,几乎所有在门前创造的机会都跟她有关,而徐媛在训练和比赛中都非常认真、非常投入。”老帅说到兴头处,更是将徐媛列为上任后的最大发现,他说:“3月28日我们这支国家队集训以来,徐媛是踢起球来最有头脑,水平发挥最为稳定的球员。”老核心浦玮也坦言:“作为中场球员,我感觉徐媛在比赛中的作用更大,能力也更强。”

  对于成为“玫瑰第一前锋”,徐媛在昨夜接受TITAN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还没有当第一前锋的心理准备,因为我的大赛经验还太少,无论是跟韩端还是跟马晓旭相比都是如此。”不过,重庆女人特有的“劲道”,让徐媛并不惧怕这份挑战。她说:“当一号压力肯定更大,但我会坚决听从教练的安排,只要是为奥运为队伍赢球,我扮演什么角色都愿意。”

  商瑞华表示,由于奥运会上面对不同对手必须要采取灵活机动的战术,所以包括锋线组合在内都需要“多手准备”。他说:“徐媛技术好踢球更聪明,韩端向前的意识更强,马晓旭在禁区里的感觉无与伦比,接下来我们会根据不同对手进行相关训练,现在没法给出任何答案,一切皆有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