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裁判担心小胖墩 与其在家孵空调不如来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5:23  新民晚报

  “说实话,干了这么多年足球,我真是很担心现在这种局面……”在“安信地板杯”新民晚报暑期中学生足球赛暨“曼联中国日”球童选拔赛静安分赛区见到葛留善裁判长,这个足球界的老前辈竟然忧心忡忡。为何?

  已经做了三十几年裁判的葛老师是足球运动员出身,后来一直在静安区青少年委员会工作,现任上海市足球协会裁判讲师、静安区足球协会裁委会主任。静安区大大小小的足球赛事和活动,他无一不亲力亲为。一打听才知道,葛老师从第12届“新民晚报杯”就开始参与其中,到今年已经是第11年了。

  “每年总有那么几支球队,总是冲破重重困难,坚持来参加这个他们自己的比赛。我真的很佩服他们的精神,这也正是我在‘新民晚报杯’这么多年来最难忘的感受。”葛老师告诉记者,一些连续参加多届比赛的孩子,即使超过了报名的年龄,还是愿意每年暑假过来看看。或是做小裁判,或是给“小师弟”做做指导,他们对“新民晚报杯”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

  这个足球界的“老法师”,也对记者说出了他的担忧。“你去看看,现在的孩子啊,‘小胖墩’越来越多、‘小眼镜’越来越多,这样下去怎么行呢?”他叹了一口气。的确,如今的中小学生兴趣爱好更加广泛,而且对于多为独生子女的孩子们来说,“怕吃苦”成了他们的通病,不少学生整个暑假的时间闷在空调房间看电视、上网、玩游戏,却不肯出来动一动。怕晒、怕摔、怕累——哪怕这些不是孩子们寻找的借口,一些家长也会这样为孩子“着想”。

  如此一来,愿意在暑假参加体育运动的,也是一年比一年少。“以前竞争最激烈的时候,静安区有60支队伍报名,只有二三支球队能出线。如今不仅球队少了,家长也确实没有以前那么支持了,我就接到很多家长打电话询问能不能晚上踢比赛。”

  还让葛老师感慨的是,若干年前上海市还有不少针对青少年的业余足球赛事,如今几乎只剩下“新民晚报杯”一根“独苗”了。“孩子们不参与,足球的基础怎么可能好?我真挺担心这样下去中国足球连希望都没了。真的要感谢‘新民晚报杯’,虽然是在奥运前夕,时间非常紧张和仓促,但主办方还是没有忘记这些孩子,给了他们享受足球的机会。要是不办这个比赛,这些喜欢足球的中学生连一个平台都没有了!”

  本报记者 关尹 实习生 莘琦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写感受 赢大奖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