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领队钦点成足技术总监援助 道恩牌抢断深受推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7:0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应该说,道恩(Don)的‘加盟’是我们教练组迫切需要的技战术权威,我们现在考虑向中国足协提出申请,争取让他全程跟随中国女足征战奥运会。”前晚中国女足与澳大利亚女足的热身赛后,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并没有对1比2的结果感到失望,他着重提到了一个人:成都谢菲联队的技术总监道恩。这个从成足临时聘请过来的“技战术分析师”和早前就调到女足的成足体能教练马克将会为中国女足征战奥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朱和元钦点道恩援助

  道恩是在上周三接到中国足协邀请后于7月4日前往天津与中国女足汇合的。他将与中国女足共度为期一周的训练生活,期间会经历两场与澳大利亚女足的奥运热身赛,据商瑞华透露,这一周时间实际上是中国足协的考察期,如果一切顺利,他将会在中超停赛后全程伴随中国女足征战奥运会。

  前天与澳大利亚赛后,毕妍、李洁两位女足核心都称赞了道恩,认为他给队伍带来新鲜的技术足球理念非常适合目前的这支中国女足。这位爱尔兰人首次填补了中国女足历史上从没有专职“技战术分析师”的空白。这一职位尽管在欧洲足球发达国家已经屡见不鲜,但在中国还属于绝对冷门。据悉,是女足领队朱和元“以私人关系求助黎兵”才获得了道恩支援。朱和元对记者说:“道恩在俱乐部担任的是青少年队技术训练工作,同时黎兵告诉我,道恩的厉害在于他能很快看出对手在比赛中的弱点,他在昨天比赛中表达的一些技术层面的观点确实是新颖的。”

  7月13日成都谢菲联主场将与陕西中新队打中超联赛,届时道恩会回成都,赛后他又将再次返回天津,与女足一起并肩作战。昨天商瑞华特别提到了道恩在军情分析上的用处:“欧美女足队伍中一般都有专门的战术分析师,从严格意义上讲,他们都是教练之一,一是对本队的训练情况做技术监控并做出改良建议,二是分析对手的比赛录像和数据,做针对性的战术部署,道恩能做好这两项工作。”

  “道恩牌抢断”深受推崇

  完全是义工身份的道恩对中国女足竟然相当熟悉,甚至可以直接叫出毕妍、李洁、浦玮的名字。这也让他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朱和元将他的工作概述为“把个体的战术素养同整体实力完成整合,并向中方教练组提出建议。”昨天当记者联系到道恩时,他对记者表示:“中国女足需要的是一个相对完整的训练体系和坚定的战术方针。在我看来,巴西女足是个体优秀的集合,德国女足是战术配合的集合,而中国女足要想在奥运会上取得突破,应该走德国队的方向。”而当记者想进一步询问怎样在技术层面具体协助中国女足完成奥运备战时,他表示,“我只能说我会为女足提供一个完整的技术改造建议,但具体的东西现在还不方便透露。当然,9日对阵澳大利亚女足的第二场比赛被国际足联批准为国际A级赛事,我届时会在现场为姑娘们提出具体建议。”

  尽管道恩才来到中国女足三天,但给姑娘们带来的洗脑风暴却相当剧烈。爱尔兰人首先给中国女足带来的就是中前场强盗式的抢断思维,姑娘们起初普遍认为“中国球员不具备这种全场抢断的能力,能够在后场完成抢断就不错了”,但道恩却不认同,他以西方人的教育方式给姑娘们灌输了信心,并通过科学的战术分析手段,告诉姑娘们“你们可以做到。”6日对澳大利亚女足,全部由主力球员进行的前两节比赛中,大家贯彻了道恩所要求的抢断思维,完全掌控了对澳大利亚比赛的节奏。韩端表示:“我们把他的思维称为‘道恩牌抢断’,挺感谢球队给我们请来他,这个爱尔兰人有时候会让我们想起多曼斯基,因为他采取的教育方式也跟多曼斯基如出一辙,总是鼓励我们,给我们以信心。”

  又讯 成都谢菲联队将和英超豪门切尔西队于7月26日在澳门进行一场友谊赛。

  本报记者 谢礼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