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主帅商瑞华:心中已有主力阵容 进四强有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03:39  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专访商瑞华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中国女足最“危难”的时候,老帅商瑞华重新出山接手女足帅印。日前,他率领中国女足结束了在沈阳的集训,转战天津继续备战奥运。在中国女足离开沈阳的前一天,本报记者对商瑞华进行了独家专访,他说,面对奥运会,自己没有压力,只想带领中国女足打出漂亮的比赛。

  “心中已有主力阵容”

  7月23日,奥运集体项目将正式上报参赛队员名单,对于中国女足来讲,各个位置上的竞争依然很激烈。商瑞华对此表示,他心目中已经有了主力阵容的框架,“现在这支球队,主力阵容的11人当中,起码有9人不会有大的变化,所以确定名单时主要要考虑替补队员的选择侧重于哪个方面。我认为,与欧洲球队进行比赛,我们在身高上不占优势,所以要多打地面进攻,边线上投入也会更多一些,所以在队员的选择上也会有这方面的侧重。”

  对于大名单中后防、中场、前锋三条线上人员配置的数量,商瑞华表示,“也许是664,也许是673,这要看球员的状态,看中锋和中场球员中哪些队员状态更好一些。”

  “我这岁数还有什么压力”

  很多人佩服商瑞华的勇气,因为他接手时的中国女足像一只烫手的山芋,但商瑞华仅用了70天,就将这个“烂摊子”带到了亚洲杯亚军的成绩。对此,商瑞华表示,“足球比赛主要是考验一个团队的能力,所以团结是最重要的,足协很信任我们这个教练班子,领队也做了很多工作,增强球队的团结。以前有些队员互相不说话,不传球,现在这种现象都已经不存在了,球队气氛非常好。”商瑞华说,现在女足让他最感动的是老队员的付出,“像浦玮、韩端、李洁、谢彩霞等老队员,在训练时非常刻苦,她们的劲头带动了全队,以前女足最辉煌的时候都没做到这一点,她们真的让人很感动!”

  很多备战奥运的教练和队员感到压力沉重,谈到这个话题,商瑞华却笑着说了一句大实话,“我这岁数还有什么压力!参加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对任何人来讲,一生可能只能经历这一次。我只想带领这些姑娘们打出漂亮的比赛。”

  “进四强有机会也有难度”

  在不久前的亚洲杯上,中国女足结束了“见谁输谁”的尴尬局面,获得了亚军。谈到是否可以重新给中国女足定位的话题,商瑞华表示:“现在的格局是,亚洲的五支球队都有争夺亚洲冠军的可能,其中朝鲜队实力最强,日本队在技术和意识方面最好,澳大利亚队体现出了欧美的打法,而韩国队进步非常快。近些年,中国女足丢掉了原来在打法上的优势,现在我们只在速度上还能占些优势。我们现在这个教练组一致希望打地面球,讲究控球,多打边线,但以现在的技术水平想完成这种打法还有难度,所以球队现在的水平还不稳定,打得好时比较顺畅,不好时就失误较多。但现在大家很努力,水平已经有所回升,胜负的包袱也不重了。”

  总局和足协曾给女足制订了奥运打进四强的目标,对此,商瑞华说:“对于我们来讲,进四强有机会,也有难度,主要在于关键场次比赛是否能很好地把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