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人士畅聊欧洲杯侃中国足球:我们应当学西班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08:39  辽沈晚报

  随着西班牙国家队队长卡西利亚斯高高举起德劳内杯,本届欧洲杯的大幕缓缓落下。过去的23天时间,广大中国球迷度过了一个欢快的节日,观看者的身份不同,角度也就不同,得出的评价和观点也是各有侧重。

  从昨日上午开始,本报在不同人士和不同人群之间展开了一项调查,受访的人士既有来自我省体育部门的官员,也有业内资深足球评论员和专业运动员;既有学生,教师,也有出租车司机。在总计80名调查的读者中,我们选出了几位具有代表性的人士,为欧洲杯“打扫战场”。

  宋凯(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中国足球当学西班牙!

  本届欧洲杯比赛,我并没有场场都看。但早在欧洲杯开幕前,我就预感到西班牙能夺冠,因为,西班牙国家队现在的风格,其实就是国际先进足球的代表——追求技术!

  从小组赛一开始,西班牙的表现延续了他们的传统,绝不是单单依靠身体,出色的个人技术,流畅的整体配合,关键位置上的世界级球星,这让西班牙最终以全胜的成绩夺冠,名副其实。纵观本届欧洲杯,没有出现上届欧洲杯希腊式的黑马,土耳其的崛起在意料之中,但最后也倒在了意志更为坚定的德国队面前。

  作为旁观者,欧洲杯已经离我们远去,搞足球的人会从本届欧洲杯上得到各自的体会,但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想到了中国足球。西班牙的表现已经证明,走技术足球这条道路是不会错的,现在的中国女足为什么成绩上来了?就是因为商瑞华上任后重新竖起了技术足球大旗。中国足球要想搞上去,坚持技术型打法是不可缺少的条件之一。

  宋凯

  孔庆凡(职员):选择性地看比赛

  每次欧洲大型足球赛事,我们都很辛苦,因为第二天还要上班,只能有选择性地看比赛了。上届欧洲杯我听说了,但不太热衷,因为上一届夺冠热门都倒下了,成全了希腊队这个最大的黑马。

  第二天上班时,听同事们唠足球的事,我就跟着唠,总感觉,足球这东西确实挺有趣,它能让不同的人通过足球走到一起。西班牙夺冠了,我挺高兴,不为别的,你看人家在场上总能进许多球,看着也过瘾。

  李劭晨(学生):结果高兴,过程失望

  我毫不隐瞒,我是西班牙队的球迷。西班牙队终于夺冠了,但我却挺郁闷,决赛踢得也太难看了,太沉闷了,一点也不像我心中的那支激情四射的西班牙队。

  我经常看欧洲五大联赛,这一届欧洲杯开始后,我最关心的就是西班牙队了。我比较喜欢托雷斯,另外,他们的门将卡西利亚斯尽管身高有些矮,但表现太出色了,我喜欢这样类型的球员。总体感觉,欧洲杯成全了一些队伍,像土耳其队,谁能想到土耳其队能进入四强。看着土耳其队员踢比赛,不禁让我想起了身边的韩国国家队,我总认为,他们在场上不是11个人在踢球,而是22个人在踢球,每个人都玩命去踢,这种精神太鼓舞人了。

  反过来,看看我们的国家队,看看中超联赛,简直没法比了。国家队打卡塔尔那场比赛,虽然输了,但比赛过程还是说得过去的,但其他场次太差劲,我想告诉那些中国队队员:踢球的动机不是出名和多挣钱,要对得起球迷!

  陈郁(教师):巴拉克命太苦了

  我是个德国忠实的球迷。从克林斯曼、马特乌斯那届德国队时代开始就喜欢上了,这一届德国队打到了决赛,在我的意料之中,德国队延续了世界杯稳定的表现,只不过没有夺冠让我非常遗憾,而且,巴拉克这样的核心球员总是在距离冠军咫尺之遥的情况下失之交臂,太让人难受了。

  必须承认,西班牙的打法是整个欧洲杯上最先进的球队,决赛中,德国队也拿西班牙队没有办法。不过,两者实力基本是五五开,没有特别好的机会,只能怪德国队缺少托雷斯这样一锤定音式的人物了。现在德国队阵容中,年轻队员居多,他们肯定能支撑起未来德国队的天下。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姚国繁记者李倩倩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