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亚洲杯重拾信心 北京奥运备战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5:2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李元浩

  被队友戏称为“老是没睡醒”的小眼睛姑娘毕妍的惊艳一脚,并没有为中国女足带来亚洲冠军的奖杯。经历了6月8日那个结局并不完美的亚洲杯决赛之夜,中国女足于9日回到国内暂时解散休整。顺利完成亚洲杯的“中考”,中国女足终于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奥运会的备战中去。

  虽然在本届女足亚洲杯上闯进了决赛,但中国女足离昔日的亚洲巅峰还有明显的距离。不过,能在经历了多次动荡之后,再次通过国际大赛证明自己,找回自信,在老帅商瑞华带领下的中国女足总算让人看到了些许复苏的希望。可以说,中国女足正在通过自己的表现努力追求着重返世界一流的目标,即使这样的自我“救赎”在目前来看还非常有限。 中国女足恢复自信

  在中国女足出征本届亚洲杯之前,很多媒体对于球队的比赛前景并不看好。虽然身为亚洲杯卫冕冠军,但近两年来频频陷入换帅、内讧、将帅失和等尴尬风波的中国女足,实在无法让人对她们的亚洲杯前景充满信心。然而,10天的比赛过去,中国女足却以闯进决赛,夺得亚军的表现,让球迷重新在这支球队身上看到了希望。

  应该说,中国女足在本届亚洲杯的开局并不好。小组赛首轮对阵越南,1比0的小胜纵然有对手是东道主的因素,但中国女足的进入比赛状态缓慢的顽疾依然难见改观。次轮5比1大胜泰国,中国女足颇受诟病的攻击力虽然有所回升,但球队的整体表现特别是防守能力依然难以令人信服。直到小组赛最后一轮与朝鲜女足相遇,中国女足才终于“猛醒”———虽然0比1告负,但球队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斗志和拼劲都是近来少有。随后与日本队的半决赛甚至成为中国女足近两年来的“经典”反击战———落后1球的情况下连进3球逆转取胜,取得近4年以来对阵日本队的首次胜利。

  作为奥运会前惟一的一次洲际大赛,本届女足亚洲杯是中国女足最好的热身机会。通过这次比赛,应该说中国女足达到了赛前制定的锻炼队伍,了解对手的目的。比赛中,徐媛、娄佳惠、谷雅莎、王丹丹等年轻队员都得到了良好的锻炼并有不错的发挥。而老将浦玮、李洁等人也在比赛中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更重要的是,中国女足通过这次比赛重新找回了赢球的感觉,球队的自信心得到了极大的恢复。“虽然没能夺得冠军,但我为球队特别是年轻队员们的表现感到高兴,我们证明了中国女足依然是一支难以击败的队伍。”在商瑞华多次劝说下才重返国家队的浦玮,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又找到了踢球的快乐。

  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在赛后表示,中国女足通过这次亚洲杯收获了团结拼搏的精神,在技战术打法上有了明显进步,对队员的考察也更加明确,“我们对打好奥运会的比赛心里有底了。” 奥运备战任重道远

  虽然通过本届亚洲杯得到了极好的锻炼,但中国女足并不能盲目乐观。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中国女足与朝鲜等世界一流强队相比,还有着明显的差距。要想完成北京奥运会的既定目标,中国女足还有很多艰苦的工作要做。

  在看完中国女足在本届亚洲杯上的表现后,前国脚孙雯在为队员们的进步感到高兴的同时,也对媒体坦言目前的中国女足还缺少能在关键时刻扭转战局的核心队员,“像朝鲜队的李金淑、日本队的泽穗希这样的核心球员,在目前的中国女足队中还比较缺乏。”而亚足联在赛后颁布的亚洲杯各项最佳中,也没有中国球员上榜。由此可见,中国女足要想真正强大,还需要加强包括进一步培养核心球员等在内的很多工作。此外,如何解决好球队“慢热”的毛病和发挥不稳定的问题,也是摆在教练组面前的两大难题。

  据悉,中国女足回国后,将在接下来的3天时间里“享受”一次难得的假期。本月13日,中国女足将在沈阳再次集结,进入到最后的奥运备战。对于最后阶段的备战,商瑞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球队将在沈阳的集训中重点解决亚洲杯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同时进一步确定球队参加奥运会的阵容。据透露,中国女足将在此次沈阳集训期间与意大利队进行一次热身赛。此外,考虑到奥运会时,中国女足的小组赛前两场比赛都将在天津进行,中国女足还将在6月底前往天津集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