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者余:换帅给女足带来希望 商瑞华最大优势是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05:44  沈阳日报

  虽然在决赛中被朝鲜队逆转,但是本届亚洲杯为中国女足的奥运会备战起到了非常积极的练兵作用,商瑞华与他率领的中国女足,交出的答卷还算令人满意。中国女足第一任主教练丛者余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表示:“这支女足让我重新看到了希望。从2003年以来,中国女足换了六七任教练,这一次总算是换对了!”

  “女足发展的方向是对的”

  记者:作为中国女足的第一任主教练,您对这支女足在亚洲杯的表现如何评价?

  丛者余:我观看了中国女足在亚洲杯上的五场比赛,她们一场比一场打得好!这支球队又恢复了快速突破、利用配合展开攻势的传统,这是最适合中国女足的打法。这个发展的方向是对的。中国女足请的第一位洋帅多曼斯基虽然也能带队打出攻势足球,但长传冲吊的打法并不适合中国球员的特点,更不利于我们发挥自己的长处。

  记者:您认为是什么给球队带来这些变化?

  丛者余:我认为这是换帅的效果开始呈现出来了。中国女足前几年的问题是换帅太频,球队思想不统一,训练水平无法保证,球队见谁输谁,没有自信心。现在教练组稳定下来了,球队也就逐渐走上了正轨。

  “商瑞华勇气可嘉!”

  记者:您熟悉商瑞华吗?如何看待他的二次出山?

  丛者余:我是中国女足第一任主教练,他是第二任主教练,当他上任时我留下来担任领队。商瑞华一直没离开女足,对女足的情况非常了解,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商瑞华今年已经63岁了,他能在中国女足最困难的时候接手球队的确很不简单,勇气可嘉!

  记者:他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丛者余:大家通过观看比赛会发现,徐媛、王丹丹等新秀令人眼前一亮。这让我们始料不及,估计中国队的对手也会感到非常意外。虽然我们对这些新秀都不熟悉,但商瑞华非常清楚这些年轻球员的优势和特点,以前他一直带国青队,而且获得过世青赛亚军,靠的就是这些队员。所以商瑞华执教中国女足,可以给球队补充新鲜血液,带来更大的活力。

  “不能盲目乐观”

  记者:中国女足结束了近四年对日本不胜的历史,您怎么看?

  丛者余:我提醒大家不要因为一场比赛的胜利就盲目乐观。与日本女足相比,中国队已经是全方位的落后。从决赛也可以看出,中国队发挥出全部水平,但与朝鲜队还是有明显的差距。

  记者:中国女足和亚洲强队的差距表现在哪些方面?

  丛者余:日本足球的整体发展在亚洲应该是成功的范例,发展的方向也比较正确,所以国家队无论是男足还是女足,都远远好于中国。中国女足的主要问题还是踢球的人太少,而且依然处于与教育脱节的阶段,所以中国女足的后备人才问题在以后会表现得更加突出。要想改变这种局面,中国足球就必须走与教育相结合的道路。本报记者 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