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中国3-1逆转日本终结四年不胜 决赛碰朝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21:53  新浪体育
亚洲杯-中国3-1逆转日本终结四年不胜决赛碰朝鲜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5日20:00,2008女足亚洲杯第二场半决赛在越南打响,中国队对阵日本队。上半场双方互交白卷,易边再战后,日本队率先打破僵局,但中国队随后连换两将后打出了一个12分钟的攻击波,替补上场的王丹丹分别在第62、68分钟梅开二度,第74分钟韩端破门,最终中国女足以3-1逆转日本晋级决赛,终结了对日四年不胜的历史,将与朝鲜女足争夺此次亚洲杯冠军。

  历史上中国女足对日本队曾有过压倒性优势时段,但近3年来情况彻底变化--双方近3次交锋均是日本队奏凯,今年年初伊莉莎白带队时更曾创下了0-3落败的耻辱战绩。此次亚洲杯日本队也被推崇为夺冠热门,甚至压过了朝鲜队。韩端在因小组赛首战红牌被停赛两场后复出,此战与徐媛搭档锋线,小组赛阶段均担任替补的浦玮首发亮相。

  开局阶段中国队有力求控制的思路,多少从韩端开场连续三次拿球均是回做的处理方式能够体现,比赛1分钟后中国队连续控球最终由浦玮赢得禁区前偏左位置任意球,毕妍球传后点,接应球员未能包抄到落点,皮球飞出底线。此后小将古雅莎又利用断球冲击赢得角球,但球传禁区后还是没能形成抢点攻门。中国队积极前压上抢,在开局阶段压制住了日本队,不过在比赛8分钟后日本队形成了中场连续控球冲击,第10分钟大野忍右翼低射未打上力量,被张艳茹没收。

  随比赛深入场面逐步形成对峙,古雅莎第14分钟的一次左翼内切,连续过掉了两名防守球员,虽然最终被对手包夹拦截,但体现了较强的冲击力。第15分钟,中国队在中场断球后形成反击,韩端右翼下底传中,日本防线将球顶出,徐媛外围控制落点后大力低射,日本队门将福元将球压在身下。日本队此后短时间内形成了两次攻门,特别是荒川惠理子的禁区前转身抽射很有威胁,皮球稍稍高出。第19分钟,古雅莎前场积极抢断后于左翼大力传中,中路包抄的浦玮有些反应不及,未能形成攻势。

  第21分钟,日本队中路短传渗透后于右翼形成传中,中国防线将球顶出,日本队外围攻门再被挡下。不到1分钟后日本队又形成中路渗透,永里尤季攻门被张艳茹没收。日本队的传递、控球能力在这两次攻势中有一定体现。第25分钟,浦玮右翼抢断后快速传中,韩端在对手纠缠下未能抢得落点。对峙局面中,日本队的中前场控制优势已逐步显现,比赛较长时间在中国半场进行。第30分钟,日本队中路任意球被中国防线顶出,大野忍禁区线附近凌空抽射高出。

  第33分钟,日本队右翼角球再被中国队顶出禁区,泽穗希外围攻门放了高炮。第36分钟,翁新芝上抢至中场犯规,领到黄牌。中国队长时间无法形成有效攻势,直到第39分钟,后场断球后立时前传,古雅莎左路前突传中,但韩端中路包抄身位靠前,未能形成抢点。第42分钟,日本队左路突破传中被李洁破坏,泽穗希外围得球摆脱后攻门偏出。半场补时阶段,日本队中路渗透几乎形成禁区内单刀,张艳茹出击将球没收。

  易边后不到1分钟,中国队由徐媛赢得禁区前偏左位置任意球,李洁大力攻门正中福元下怀。日本队迅速形成反扑,并取得入球--日本队右翼前突后回做,泽穗希赶在张娜与周高萍包夹前突入禁区,小角度劲射将皮球从张艳茹和近门柱之间送入球门,日本队1-0领先。取得入球后日本队继续压制中国队,第50分钟又获得右翼角球,宫间陵角球传中送出快速弧线,直接转向球门后角,皮球越过张艳茹后击中门框弹出!

  日本队明显信心提升,中路渗透与两边路冲击结合,持续将中国队压制在后场,第54分钟宫间陵的右翼角球又在中国队禁区内制造了混乱。2分钟后日本队几乎扩大比分--自右翼向中路转移中,日本队连续传递撕开中国队防线,大野忍在禁区左翼假动作摆脱防守,近距离攻门被张艳茹挡出。第57分钟,中国队中场丢球,日本队前传又形成反越位攻势,张艳茹冲出禁区将球破坏。为改进局面,中国队先后用张颖和王丹丹换下了张娜、古雅莎。

  第62分钟,中国队获得中场任意球,张颖快速传出,徐媛禁区右翼强突倒地,裁判没有理会。利用界外球机会,中国队继续冲击,刘华娜强行突入禁区,虽然倒地失去控球,但浦玮抢上攻门,在被对手挡下后浦玮再控球插入小禁区右翼后回做,中间埋伏的王丹丹形成攻门,皮球碰立柱后又弹在已倒地的日本门将身上,最终撞入网窝,中国队将比分扳为1-1。

  中国队的两个换人起到了明显作用,第68分钟,王丹丹中路将球分给右翼的张颖,后者空位突入禁区后冷静传中,王丹丹包抄低射得分,中国队2-1反超。随着中国队局面改进,日本队很难再平稳推进,第71分钟的右翼斜传形成一定冲击,被张艳茹出击没收。在一次右翼强突体现一定冲击力后,韩端在第74分钟取得入球--右翼界外球开出后,徐媛底线前倒地强行传中,皮球穿越日本门将落在门前,韩端轻松攻破空门,中国队将比分扩大为3-1。

  后段比赛中国队较好地控制了节奏,未给日本队起势冲击的机会,张艳茹的大范围冲击也化解了对手为数不多的机会。补时阶段中国队还有机会,刘华娜右翼强突传中,韩端后点头球攻门顶在了边网上。最终中国队3-1逆转日本队,晋级决赛。

  中国女足出场阵容:1-张艳茹;15-周高萍、3-李洁、5-翁新芝、33-刘华娜;11-浦玮(86分钟,12-曲飞飞)、7-毕妍、6-张娜(56分钟,4-张颖)、17-古雅莎(60分钟,21-王丹丹);8-徐媛、9-韩端

  日本女足出场阵容:1-福元美蕙;3-池田浩美、2-近贺由佳里、4-岩清水梓、10-泽穗希、18-柳田美幸(66分钟,14-宁津木留美)、8-宫间凌、20-阪口梦穗、9-荒川惠理子、11-大野忍(83分钟,23-北忍明子)、16-永里尤季(74分钟,24-丸山惠里奈)

  (木之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