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关键词解读老帅商瑞华 这是一个怎样的63岁老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6:58  足球之夜

  徐毅

  如果在人群中,商瑞华肯定不会成为最抢眼的人。他就是那么一个随时都可能出现在你家小区的老头,或许在某天清晨拿着一个鸟笼,走向公园去散步。因为他的随和,因为他的笑容,更因为他带给人的一种安全感。我第一次和商瑞华接触,他正在一家小卖部门口买东西:“咱们就站这里聊吧。”那时候正是寒冬,北风飕飕,老商一把将衣领拉高打开了话匣子。

  这只是老商的一面。在很多人的眼里,商瑞华是个“爱放炮”的人,有什么东西看不惯,就会不顾情面地说出来。商瑞华也知道这样会得罪人,但他觉得如果不说会很难受,那种感觉有点像赵本山面对宋丹丹的“扯淡”——“不会憋死,但能憋疯。”“性格就是这样,这么多年了。”说到这里,商瑞华只会笑着摇头,但他并不打算改变。

  脾气直的人总容易执著,这点倒很符合商瑞华的个性。“如果要不是对足球的喜欢,现在的这个时候,也许我也会和西湖边的那些老头一样,退休享福了。”还在杭州西子女足执教的时候,商瑞华就这样说过。那时候他去过几次西湖,觉得很美,但他自己还不想那么早就天天去享受遛鸟的生活。

  重情的商瑞华:离开杭州西子女足的时候眼睛湿润了

  2008年3月27日,浙江桐庐,杭州西子女足训练基地。阳光懒懒地洒在草皮上,迸发出春天的气息。然而气氛有些沉重,商瑞华双手背在身后,看着眼前执教带队训练了4个月的杭州女足姑娘,很久没有说出一句话。姑娘们也都是低着脑袋咬着嘴唇,有人想开口,但终于还是没有说出话来。沉默还是被商瑞华打破:“今天我要去北京了。接下来可能会带中国女足参加奥运会,我会暂时离开你们了。我在这里要说声抱歉,不能继续带大家了。记住,你们每个人都很优秀,只要努力,你们都会成功的。”姑娘们的眼睛越来越红,好几个人都背过了身去。说完商瑞华选择了离开,事后有姑娘说,她们看到商瑞华的眼睛也湿润了。

  “这个队是我一手带起来的,现在就要离开了,真有些舍不得她们,但有什么办法呢?国家队这边也需要人,我想她们会理解的,俱乐部也会理解的。只有国家队的成绩好了,大的环境好了,关心女足的人多了,俱乐部的日子才会好过啊。”商瑞华说。

  尽管商瑞华总会用魔鬼训练“对付”球员,但几乎每个球员都会对老商表达执教的敬意。这次听说商瑞华要带国家队了,还在养伤的马晓旭马上乐得连连叫好。商瑞华在女足国字号的最后一次亮相还是2006年的世青赛,那次他带领中青队捧起了世青赛的亚军。那时候的女足国家队早已衰退,女足的后备力量也受人质疑,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商瑞华却带队获得了世界亚军的成绩。

  比亚军更让球员们留恋的,还有他们的商爷爷。从2004年初开始,为了组建这支国青队前身的国少队,商瑞华就在各个赛场奔波着,有人开玩笑说:“只要有一群小女孩在踢球,老商肯定会冲过去看上半天。”当球队组建起来的时候,商瑞华居然找来了40多人,这个人数已经明显超编。但商瑞华不愿意草率地舍弃一个人,为了激励球员更好踢球,他每个月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5000元,对成绩出色的球员进行奖励。商瑞华说:“这些钱并不多,但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她们会把这些看成是荣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