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哥”语录风靡越南 他为何能受东道主女足青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5:37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张卫胡志明市报道

  28日,在胡志明进行的女足“中国内战”以商瑞华胜利而告终,但面对1比0的结果,越南队主帅陈云发却更像一个胜利者,因为他在不过才9个月的时间里,将越南女足与中国女足的差距从0比6缩小到0比1,这足以让他赢得越南足协的尊重与当地球迷满场的喝彩掌声。不过陈云发依旧低调:“比分差距虽然在缩小,但我感觉今天晚上的中国队可能没有尽全力,不能总用老眼光看待新问题。”给足了商瑞华面子。

  1955年出生于大连的陈云发从小就显露出卓越的足球天赋,1970年15岁的陈云发即入选辽宁少年队,后进入沈阳部队队,退役后专职担任大连足球俱乐部教练员。陈云发在大连女足俱乐部做过助理教练并担任二队主教练,2002年中国足协调他过去组建、挑选中国青年女足预备队。2003年11月,中国青年女足正式成立,但陈云发在竞聘后并未成为主教练,成为国青女足第一助理教练。2004年11月在泰国举行的世青赛上,作为王海鸣助理的陈云发与球队一同见证了世界亚军。这个成绩,也让陈云发开始享受大连市政府特殊津贴,并于2006年开始向行政生涯转轨——陈云发被任命为大连市足球管理中心社会指导部部长兼中心主任助理。

  “并不是我喜欢当官,主要是因为习惯了听组织上安排,我最喜欢的还是当教练。”陈云发说的很坦诚。不过,虽然陈云发很怀念当教练的日子,但当中国足协将他推荐给越南足协担任该国女足主帅的消息传来时,依然令陈云发感到吃惊。“2004年跟国青队在泰国的那段时光非常美妙,但我做梦也没想过,自己会在不远的将来与东南亚发生这么直接的关系,甚至成了越南女足的主教练。”他说。

  但造化弄人,既然上苍赋予给陈云发担任中越两国女足使者的角色,想拒绝都不可能。2007年8月15日,越南足协正式与陈云发签订了为期半年的工作合同,后来陈云发才知道,这半年算是试用期。果然,伴随陈云发主政越南女足,越南队迅速在东南亚崛起,老挝、中国台北等队伍已经完全无法同越南抗衡,今年2月15日的合同刚到,越南足协主席就迅速敦促中国足协尽快协调陈云发与越南签约一事,并直接将合同签改为到2009年2月结束的年度合同,其年薪也超过2万美金,这在越南足球界算是高工薪了。

  在国青女足的工作给陈云发留下的记忆十分深刻,而且潜移默化地正在逐渐浸润到越南女足当中。他说:“在国青时候每天工作的时间都很长,当天的训练完成后,要为第二天做计划,就算是早也要到一两点钟才能散会,但最终的收获却格外觉得那种辛苦值得。所以,我也是按着那时候的习惯进行着越南女足的计划设计,每天琢磨的唯一对象就是队员和战术,每个人的情况我都要牢牢掌握。”

  尽管想把越南带到更上层楼,但由于越南只有6个女足俱乐部,发展还需要漫长的过程,陈云发没有给自己设计回归中国的时间表,“尽管越南的足球水平整体落后,但这里却并不缺少可爱的球迷,从鼓掌声中,我能感觉到他们因为足球而产生的快乐”,陈云发动情地说:“尽管只有我一个人在外面,但我代表的是中国足球界的教练员,权且算是给足球全球化留一点中国教练员的香火吧。”

  平时陈云发都带队在河内的国家队基地训练,这次到胡志明也算是征战客场,但他的知名度却绝对出乎我们的想象。27日亚足联在KIMDO酒店召开的亚洲杯赛前主帅见面会上,竟然有20多家越南媒体采访,而大家关注的中心人物也正是陈云发。就像米卢时代的中国队塞尔维亚语才是官方语言一样,在KIMDO酒店里,中文竟然成为“官方语言”,在场的中国记者也从越南媒体些许艳羡的眼光中体会到一种莫名的优越感。而向来“敏于行而讷于言”的陈云发,也不时抛出一些诸如“胜败都爱你,不拼不爱你”等口号,虽然这些口号在中国球迷已经听得太多,但在越南却还属于流行时尚,也许“态度决定一切”在越南就会成为陈云发的标志性名言……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名不见经传的中国足球派教练援外非常罕见,但在中国女足界的援外教练却并不只有陈云发一人,河南十三香女足助教周新凤就曾在陈云发之前担任过伊朗女足主教练,她也取得了成功,用张建强的话说:“从中国女足走出去的教练都没有给国家丢脸的,对方足协无论对他们的工作还是为人,评价都非常高。”

  人往往身在海外时才能把祖国看的更清楚,陈云发也有切身体会。作为50年代出生的体育人,他深知只有像乒乓球这样的中国优势项目才有援外的机会,但作为本属弱势项目的足球教练员能够走出国门,主要是仰仗中国女足曾有过的辉煌,陈云发直言说:“人家为什么不请男足教练,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我们越发盼望中国女足能够早日重新强盛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